注册

涂子沛:通过数据解决社会问题是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涂子沛老师分析说,从数据当中去发现规律,用数据来解决社会问题,这种想法其实有更久的渊源。1830年我们的法国哲学家孔德他就提出社会物理学的概念,他们当时也从数据当中得到一些重要的发现,他们在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今年4月份的时候,美国有一个很小的报纸迈阿密有一个《太阳哨兵报》,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它的发行量只有二十万份,那为什么呢?这个又跟大数据有关。当地发生了一起恶性的交通事故,警察开快车把人撞死了。好,《太阳哨兵报》有一个记者,他就怀疑警察这个群体长期开快车,屡屡发生这些事故,他提出这个怀疑和观点之后,他必须进行证实。你要证实警察开快车,这非常难以取证,唯一的办法跟踪警察,但是这个难度很大。好,他最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利用美国的信息公开法,向交通部门申请公开了获得了警车当地所有的警车过交通收费站的记录。那它选取两个交通收费站计算之间的距离,然后还有时间的记录,距离除以时间就是他们的车速。他获得了一百万条记录,他进行计算之后,就发现在八个月的时间当中,有五千一百辆警车的平均速度超过一百五十公里每小时。可想而知,他这个发现宣布之后,引起了当地警务部门的大地震。有人被开除了,有人要写检讨,有人被剥夺了开警车的权利,甚至引起了全美的大讨论,解决了一个巨大的问题,这是公民利用数据对公权力进行制约。

我们可以想像如果没有数据,如果没有大数据,这种问题基本上得不到解决,好,我们今天讲了这么多,我们最后总结一下,有三个要点。第一,我们说大数据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大数据是诸多的信息技术浪潮,信息技术革新,在一起交互作用产生的。我们说我们人类的数据,还要上升。第二大数据对我们的影响是,我们将迈进一个智能型的社会,在这个智能型社会当中,我们人,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依赖数据、依赖计算机、依赖网络,进入一个人机共生的状态。最后我们会进入一个全计算型的社会,最大的亮点是社会计算,整个社会计算的兴起,将改变我们社会治理的模式,好了,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解说:大数据时代将给企业带来无限商机,但又如何与个人息息相关?美国棱镜门事件敲响警钟,大数据时代该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大数据的革命又何时能够在中国成功落地?

田桐:感谢您刚才的精采演讲,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呢,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的。

涂子沛:好的。

田桐:来,有问题的。来,中间这位男士吧。

观众:涂老师好,主持人好,其实很容易理解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的价值,那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会带来哪些有帮助的事情呢?我们应该如何去建立自己的这个数据库呢?谢谢。

涂子沛:对个人来说,那当然有很多相关的地方,我想说的第一个相关的地方,就是说数据是知识的载体,你要从数据当中发现新的知识,你要重视数据。我们说你去做研究也好,恐怕做现场调查还不如系统的收集数据,获得数据,系统的数据也许比亲身去调查也许还有作用,这是第一。第二呢,数据是隐私的载体,你的个人数据是你的个人隐私,我们说还有这个时代,数据还是个人权利的载体,PM2。5是多少,你是有权利知道的对吧,你的自来水里面各种微生物的含量是多少,各种类金属的元素的含量是多少,这些都是数据。它是成为一个权利的载体,个人跟个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观众:涂老师好,主持人好,就是我们毋庸置疑,大数据时代对我们社会生活,商业或者学术方面都有很多的便利,但是美国棱镜门事件也将我们带入了对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恐慌。就是我们在这个数据时代,怎样保障您刚才提到的隐私呢?谢谢。

涂子沛:隐私和商业的利益是我们需要一个平衡,在新的大数据时代,但这种平衡在每个社会呢都在形成当中,美国社会也做得不是很好。我们中国社会在这一方面会更糟糕一点,商家为了利益不断侵犯,用数据来侵犯大众的隐私,这就需要整个社会形成一个新的意识,不断地公众不断的去跟商家博弈,整个社会形成新的法律,那商家不能够随便挖掘这个用户的数据,挖不挖应该是由这个用户来说了算,他要对这个数据有主导权,这需要有新的法律,来对这个进行规范,需要立法。

观众:涂老师您好,我是做舆情分析的,我想问一个跟自己工作有关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经常要在一个突发事件之后,来预测这个民意的倾向,预测民意的走势,我就想问一下就是我们收集多少数据,您觉得才足以对一个民意做一个相对准确的预测。然后我们大概要分析到什么层次,才能做这样一个预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看您在书上写这个数据,就是政府对数据的公开是非常重要的,前一段时间,就是国家统计局建立了一个网上的一个数据中心,可以就是免费地去下载一些关于国计民生的,还有经济方面的这种重要的数据。我想问一下您对它这个做法您是怎么看的?然后它现在公布的数据您觉得是否就是您觉得它质量如何、数量如何,我们可以怎样利用这些数据?谢谢。

涂子沛:我想我的建议是需要多元的数据,多个源头的数据,来印证一些民意,而不是单元的。比如说分层次的多元的,不仅仅,比如说你做得最多恐怕是微博的数据对吧,那我们说微博的数据还不够对吧,如果仅仅用微博,大部分用户是年轻的用户对吧,你还得用其他的数据比如说问卷调查、街头访谈,多元的数据来互相印证一个观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国家统计局在做的这个事情,无疑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一个事情,把数据公开开了,开放出来,让大家来使用,我觉得国家统计局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公开,把原始数据公开出来,举行一些竞赛在高效,调动大家来使用这些数据。

观众:涂老师好,主持人好,我是一名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那么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话呢,肯定是对信息革命的这个接受程度、开放程度最高的,那么我们也希望您能给大家预测一下,大数据,或者本身这个大数据的革命,在国内能够落地或者能够很好的一个爆发之后,这个需要多长一个时间?也给我们从业者一个鼓励吧,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的话是一个个人行为,就是我们现在可能由于这个数据挖掘等一些水平还不是特别的发达,我们比方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网购之后,那可能我本身是一次性购买的行为,但商家不断地给我推送一些他所谓的猜你喜欢的,还是说类似的商品你可能会购买,但是对我已经产生一个困扰,我怎么样能够对我进行一个很好的保护,希望得到您的回答,谢谢。

涂子沛:大数据5年之内会在中国遍地开花

涂子沛:好,我们先从回答第二个问题起,刚刚说的,就是说在这个时代呢,其实你在获得一些便利,你把自己的数据推出去之后,你的行为被它记录了,它根据你记录的数据来猜你喜欢什么,不断向你推送什么,有些东西确实是你喜欢的。你是得到了便利,但是呢一定程度上又对你形成了骚扰,所以我们说最终这个权利应该把它给到用户当中去。就用户我来决定我开不开放这些数据,你能不能使用这些数据对我进行挖掘,如果我有选择权,我愿意享受这种便利,那你就能挖掘我的数据,我接受你的推送。那这有很多种方式对吧,可以在事前控制也可以在事后控制,事前给你一个选项,事后还可以给你一个选项,你愿不愿意继续接到我们对你的推送,如果取消你不再接到对吧,所以还是基于商家有一种自觉,对这个用户的一种尊重。但是商家的这种自觉跟尊重,我们说不会从天而降对吧,是要大家去说不,当整个社会都说不的时候,当立法者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新的法律出来的时候,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最根本的解决。好,那你前面那个问题,我想大数据的落地,其实在中国已经有很多项目在落地了。我相信在五年之内吧,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项目,在遍地开花。

观众:涂老师您好,就是我们曾经探讨过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我们死了以后,我们QQ怎么办?就是说呢,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它的数据的量是非常规模庞大的,那么会不会相应的产生一些数据垃圾?那么这个会对我们实际生活有没有影响?那么这个数据垃圾我们又该怎么面对?怎么办?谢谢。

涂子沛:好,这个问题两个问题,其实第一个问题数据遗产的问题,这都是新的伦理的问题,第二个是数据垃圾的问题。那对数据遗产呢,现在有很多种处理方式,西方国家也在立法,谁能继承你的这个遗产。为什么我们说这个时代是一个革命?因为有很多新的问题在出现,相信这个问题在中国,我们整个社会是迟早要面临的。我们说我们现在的网上聊天用户大多是年轻的一代,但是二十年之后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有这种前瞻性,现在就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呢?这显然还没有提上我们国家立法者的议程。

田桐:那么就您看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涂子沛:立法,谁能继承?肯定是有第一继承人,有第二继承人,有遗嘱对吧,整个社会要形成一个观念,你的数据是你遗产的一部分,现在已经出现了这些事情了,就是美国就出现这种事情了,有人自杀了对吧,他自杀之后,警方为了了解他自杀的原因对吧,就想去登录他的各个帐号,那警方有没有权利这样做呢?那社交网络给不给他这样干呢?他身边的亲人也都想了解,那他的隐私权在哪里?整个社会我们能看到很多问题。就个人方面,你首先把数据当做你的遗产,然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要制定合适的法律来规范这个问题。

田桐:那么像刚才她说的第二个问题,这些庞大的数据的垃圾,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

涂子沛:这对商业公司是一个挑战,比如说网络聊天工具,我们毫无疑问,它在积累大量的数据垃圾,它可能在公司内部会有一个政策,是多少年对什么样的数据要做出什么样的清理。我们还能看到数据的累积当中它是有一些规律的。我们说有价值的数据,它上升的趋势是比垃圾上升的趋势是要缓慢的,就垃圾数据的这个上升趋势更快。有价值的数据呢上升得更慢,那对这个比如说网络聊天工具,它就要做一些考虑对吧?一种是删除,最简单的方式,还有一种是转移,它转移到更低成本的这个存储器上去。

田桐:感谢您刚才的精彩解答。2013年5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卸任演讲的时候说,在我们还没有了解PC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在我们还没有了解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来了,大数据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或者技术,而是我们开启全新世界的方法论。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大数据时代 涂子沛 社会治理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7世纪大讲堂 大数据生活方式与社会治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7/370951c3-61e1-446b-bf6d-b4ec527a2ec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