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涂子沛:通过数据解决社会问题是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涂子沛老师分析说,从数据当中去发现规律,用数据来解决社会问题,这种想法其实有更久的渊源。1830年我们的法国哲学家孔德他就提出社会物理学的概念,他们当时也从数据当中得到一些重要的发现,他们在

核心提示:涂子沛老师分析说,从数据当中去发现规律,用数据来解决社会问题,这种想法其实有更久的渊源。1830年我们的法国哲学家孔德他就提出社会物理学的概念,他们当时也从数据当中得到一些重要的发现,他们在研究自杀率,他们发现伦敦的自杀率无论是在一个经济箫条的时候还是经济繁荣的时候,自杀率几乎是恒定的。就像有一块铁磁石一样,吸引着去自杀。所以他们就提出社会物理学,他们认为社会就像天体一样,存在规律,怎么去发现这种规律呢,就要用数据去发现。但是受限于当时的条件,数据有限,到了我们这个时代,大数据的时代,所以有更多的学者相信,社会计算一定会兴起,用计算、用数据来解决社会问题,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凤凰卫视2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辆无人驾驶的车辆行驶在公路上,或者有一天看到一台打印机能够完完全全打印出你想所要的所有东西的话,那么你不必讶异,因为您已经进入到了大数据的时代。正如哈佛大学社会学的教授加里·金所指出的,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已经使得各个领域开始进入到了信息化的时代。无论是商界、学术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进入到这个进程。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时代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革和挑战呢?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大数据》一书的作者,著名的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先生和我们阐述《大数据生活方式与社会治理》,有请。

解说:涂子沛,知名信息管理专家,中国旅美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兼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教授。广东省政府大数据顾问,2012年其著作《大数据》在中国引起了对大数据战略的讨论,被《亚洲周刊》等媒体评为“2012年度中国十大好书”。2013年10月因为在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和贡献,获第四届中国软科学前沿探索奖。

田桐:涂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的远道而来。

涂子沛:您好田桐,您好,大家好。

田桐:那么其实大数据这样一个词,我们进入到我们的视线当中是从2012年开始的,究竟大数据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它起源于什么时候?

涂子沛:大数据的本质是数据价值的提升

涂子沛:对,我们大家现在都在谈大数据,2012年被称为大数据元年,我们说怎么来理解这个大数据这个概念呢?核心要理解什么叫大,田桐你怎么理解什么是大呢?

田桐:所谓这个大数据我不知道是它的容量大还是说它现在所需要,或者今后承载的东西会越来越大?就是这个大是一个质的数字还是说一个量的数字?

涂子沛:没错。

田桐:我不太了解这个。

涂子沛:你说到的,我们说最重要的就是容量在变大,但是容量在变大呢是一个现象,我们说大,还是可以说大房子还有大人物大趋势,这个大的意思是表示重要性、价值。那我们说本质是什么,大数据的本质是数据的价值在增加,除了容量在变大。

田桐:我们看到您的这本书,也是非常火的一本书《大数据》,在它的这个封面的副标题上也写这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您认为这个革命是什么样的革命?会不会是第四次的浪潮?

涂子沛:我们经常说第四次的浪潮是针对说我们有前三次技术的浪潮对吧,18世纪的蒸汽机的浪潮,19世纪内燃机的浪潮到20世纪计算机的浪潮,这股浪潮呢说把我们带进了信息社会、信息时代。我们现在大数据时代来到了,我们说是一个新的浪潮,但是呢我们能不能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浪潮?这个结论我们暂时还不能下,我们要拉长历史的镜头,还有待观望,但是大部分学者都认为,我们已经不仅仅处在一个信息时代了。很多人说在我们在一个新的时代,那这个新的时代叫什么名字呢?有的人说叫新信息时代,有人说叫后信息时代,那我有个观点,我认为我们在进入一个智能时代,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时代。

田桐:那么所谓的大数据时代,眼看着就要到来了,可能已经到来了,它对于我们来说难道仅仅只是数字上的改变吗?它会对我们的生活起到什么样的变化?

涂子沛:对,数据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呢?是我们会越来越依赖机器,越来越依赖网络,机器跟网络呢会获得智能,获得智慧,我们会进入一个人机共生的状态。但机器呢又是由数据驱动的,我们的生活会被数据阻挡,被数据驱动。有一句话说软件在定义这个世界,数据在驱动这个世界。

田桐:那您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事情还是一个坏的事情,生活的所有重点全部都由数据来趋导?

涂子沛: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糟糕的事情,毕竟我们在迈进一个智能化的时代,这个智能化的时代,我们享受到很多的便利,就像主持人刚刚说的,无论驾驶汽车、三G打印,这都是在数据背后在驱动。我们生活身边就已经有很多了,你像阿里巴巴,这是我们中国的大数据公司,它在短时间内能够发放贷款,原来我们发放一笔贷款那经常要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去审核,但是它依靠它的大数据,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做出我贷不贷款这个决定效率是大大提高了。

田桐:那么现在在国际上都哪些国家是在大数据引领前方的?

涂子沛:我想科技的引领者那肯定首推应该是美国了对吧,欧洲跟美国它们在这方面都做的不错。

田桐:他们比我们领先在哪些方面?

涂子沛:首先我想的话,就数据而言,我们现在说大数据时代数据是金矿,首先你得有这个矿,他们进入信息时代,进入信息社会比我们早,他们数据的积累比我们多,这是第一。第二,所有的基本上新的理念、技术浪潮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这些新的理念还是在西方国家首先提出来。大部分高级的、高端的数据的分析工具,自主知识产权也在美国也在欧洲,那么还在说他们为了推动这个时代,欧洲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全世界有四十多个国家都在开放数据。我们数据现在是最重要的资源,他们把那些最重要的资源当中核心的部分、基础的部分、公共的部分拿出来开放,免费给全世界使用,这推动了科技创新跟社会创新。

田桐:那现在中国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了?我们接下来往哪方面发展?

涂子沛:我想的话,我们中国在大数据浪潮这个浪潮,我们是挑战跟机遇并存,这个浪潮是我们离世界的距离最近的一次,我们相对以前的浪潮,我们刚刚谈了三次技术浪潮,那时候我们跟世界的差距很大,但是现在我们跟世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已经越来越小了。我们虽然还不是一些新的思想、新的技术产生的地方,但是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在全球自由的流动,我们可以吸收得很好,我们可以传播得很好。我们可以学习的很好,所以这是我们的机遇。

田桐:非常感谢您,更多的内容马上由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有请。

解说:大数据无疑是当下最为火热的IT词汇,围绕大数据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各行业人士争相追捧的焦点。到底什么是大数据?它是如何发展而来?什么是数据挖掘?世纪大讲堂大数据生活方式与社会治理正在播出。

涂子沛:大家好,我们今天在这里是学术前沿、思想交流,我们说我们谈到大数据的时候,现在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怎么来认识大数据的现象?万事万物都有一个起点,我们的起点是什么?我们的起点是数据。什么是数据?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大数据,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数据,数据不是简单的数字,数据是有根据的数字,数据是对客观世界的一个测量,一个记录,这才是数据。

当我们一想到数据,我们会想到什么?我们会想到计算,我们想到事实,数据是最尖锐的事实,最精确的事实。为什么要用数据说话?翻译过来就是要用事实来说话。我们还想到逻辑,想到精确,我们主持人刚刚也谈到加里·金教授,哈佛大学的加里·金教授,他提出一句话,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是一场量化的革命。我们说数据它就是一个量化的一个工具,而量化所有的科学都是为了量化。量化是科学的本质,如果没有量化的话那就没有科学,所以我们说数据是科学的语言,是科学的载体。

我们说在进入信息时代之后,数据的内涵是在扩大的,发生了一个变化,什么变化?我们计算机产生了,数据库出现了,我们把所有的东西放到数据库里,结果呢数据的内涵就扩大了,音频也放在里面,视频也放在里面,图形也放在里面。到信息时代的时候呢,数据已经开始指代信息了,它不是传统的有根据的数字了,就它内涵扩大了,成为信息的代名词了。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变化,那就是体量在扩大,容量在扩大,那怎么扩大法呢?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说过去五十年,《纽约时报》所有的容量是三十亿单词,但现在我们仅仅一天微博上就是八十亿单词。相当于一天的这个数据量,就相当于过去一百多年的报纸的数据容量,所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很多学者就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他们就开始来定义大数据。到底多大才算大呢?当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个教授定义了一个叫两百太(赫兹)是吧,两百太的数据,他说叫做大数据。那两百太到底是多大呢?一千吉(赫兹)呢就是一个太,一部电影大概是一个吉,那两百太呢就相当于二十万部电影。当时的定义就是这样,二十万部电影的容量就是大数据了,就是大数据。那我们人类现在这个信息总量呢,我们说在这里啊,泽,我们现在大概是一个泽左右。我们有了这个概念之后,我们就来谈大数据是怎么形成的,成因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何以走到今天对吧?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大数据时代 涂子沛 社会治理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7世纪大讲堂 大数据生活方式与社会治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7/370951c3-61e1-446b-bf6d-b4ec527a2ec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