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大数据时代个人成为“透明人”

2013年07月12日 09: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大家除了在关心斯诺登的结局的同时,更加发现好像现在我们一切都似乎在一些大国的情报部门的掌控当中,让我们觉得是不寒而栗,变成一个透明人了,而这个透明人是一个被透明人,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大数据时代。

凤凰卫视7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自从斯诺登揭露了美国棱镜计划之后,至今还是风波不断,涟漪不断。

万俊:没错,其实大家除了在关心斯诺登的结局的同时,更加发现已经是好像现在我们一切都似乎在一些大国的情报部门的掌控当中,让我们觉得是不寒而栗,甚至可以说是无可奈何,石先生您觉得是不是?

大数据时代 :人人都是“透明人”

石齐平:是不是大家都有一点好像我被看透的感觉。

万俊:对。

石齐平:是吧,变成一个透明人了,而这个透明人是一个被透明人,我记得不久前大家还有一点,就是什么进关的时候要安检,大家有点不自在,因为有一种新的机器出来,可以把你的衣服给穿透,看穿你,有点不自在,我告诉你,现在看穿的不光是你的身体,看穿的是你的所有的一切。

万俊:我就要发一个感叹,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时代。

石齐平:你说这个时代有一个词出来了,叫大数据时代。

万俊:什么意思,什么叫大数据时代?

石齐平:这个大数据时代,我先引用一个人最近讲的一句话,他说斯诺登事件让我感到唯一惊讶的不是棱镜计划本身,而是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人,竟然还是以小数据的经验跟小数据的视野来看待这个棱镜计划,因此感到很讶异,他说我对这个现象感到很讶异。

林玮婕:这到底谁说的?

石齐平:这个人是一本非常著名的书,新书叫《大数据时代》的一本书的共同作者之一,他的名字叫做Schonberger,此人最近来到香港,在香港大学做了一场演讲,当然有人问到他了他就因此对这个棱镜计划发表了他的一些感慨跟评论,他就讲了这句话。

万俊:这个Schonberger的大数据时代讲了一些什么内容呢?

石齐平:咱们先不谈这个书里面的一些理论上的概念,我先把他这本书里面描绘出来的一些场景,可能马上你们就会碰到的,先给各位感觉一下吧。说不定在不久之后,我告诉你玮婕你心里面正在想我现在应该要去买一样什么东西的时候,电铃突然按了,这个宅配就把这个东西送过来了,然后当然会跟你收钱,然后万俊你经常上网对不对,那你上网的时候,马上就可以根据你网上上网的所有的信息,知道你的社交网络的一些朋友哪些人跟你比较亲近,哪些人跟你比较疏远,完全这些资料都可以看到,你在上网的资料里面他可以根据所有人上网的习惯,来给你量身订作一个专门针对你的广告,对你促销。也可以针对你网上点的那些游戏来判断你到底是不是同性恋。政府部门也可以根据所有他要掌握的资料,先发制人的让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犯罪行为事先就被防止掉,这就是我们即将要面临到来的时代。

林玮婕:真的是好厉害,不过到底凭什么可以这么厉害呢?

什么是“大数据”?

石齐平:那么你就要看看大数据时代,他做了一个三点的总结,就是Schonberger,大数据时代三点总结第一条就是说,我们以后的时代不再用什么抽样的样本或者数据了,我们使用的数据是全部的数据,以前还要靠抽样。然后第二条他说我们现在不要求非常百分之百精准的,但是我们是一个概率,这个概率是八九不离十。那第三个呢,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它强调的是关联效果,而不是因果效果,这因果效果就是告诉你中间因跟果,那现在不讲这个,现在告诉你是什么,但是它不告诉你为什么,其实以我自己学统计学过去的经验,这条跟这条原本就这么干了,唯一的差别就是这条,以前我们要搞学抽样,你们都学过对不对?

林玮婕:对。

石齐平:现在不了,统计学我看以后没得用了,因为现在所有的样本它都有,是全部的样本是吧。

万俊:那么为什么它就变成全部的数据了呢?

石齐平:好,这样你想吧,现在全世界有70多亿人,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人无时不刻的在生产大量的样本,意思是什么呢?任何一个人你我他,无时不刻在任何的时间、任何地方,哪怕是你一个最不经意的身体的动作或行为或讲一句话,本身就是一个数据,所以它生产的数据是海量的数据,无时不刻在生产这个数据,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条。

林玮婕:OK,我们可以理解第一个是海量的数据,那第二个呢?

石齐平:海量的数据生产出来,过去人也都在生产,这个从来就是一百年、三百年前都是这么生产,但是拿出来它就那儿,没用嘛,所以你第二步就是要把这个海量的数据统统弄过来,要把它收罗殆尽,那这个呢,现在它有这个基础,就是网络技术,不要靠那种,我们上次讲的五只眼或者是什么太阳穴那玩意,统统把它弄过来,你才能够做进一步的运用嘛。

万俊:好,海量数据有了,也搜集了,那是不是就结束,OK。

石齐平:它还是死的,所以要运用,运用的话就要把它做类比,做它归纳,甚至还要分析,还要计算,你才能够得到一些根据你所需要的一些判断的信息对不对,这个靠什么?靠电脑,不是普通电脑,超级电脑,你看到世界上很多国家每隔几年就有一个新的超级电脑超过来,你看最近中国又要超过世界上最快速的超级电脑出来,他们在比赛嘛,超级电脑就是用超级的运算速度来处理极大量的数据,这个就是我们今天你可以看到,现在跟过去比大量的海量的数据原来就有的,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最大的不同就两个,一个搜集,就是网络,第二个就是运算,就是超级电脑。

林玮婕:真得看起来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是真的已经到来了。

石齐平:因为它条件具备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石齐平 数据时代 大数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