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深圳或成为两岸统一“圣地”

2012年12月15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没有深圳就没有中国的改革,所以深圳叫做改革圣地。但是我们今天还可以发现到,其实它还有一些其他的含义。

凤凰卫视12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婉:今天评说新语两个题目,一个讲西柏坡的故事,另外一个就讲深圳是什么圣地。因为石老师您刚刚也说了,西柏坡非常的重要。

石齐平:对共产党特别重要。因为在1949年之前,他们最后一个最重要会议七届二中全会在那边开的,在那个会议里面就确定了三场战役,而且果然最后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因此他就顺利进入了北平,所以对共产党的发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的建立都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他们叫做革命圣地。

安东:对,那您刚才说西柏坡是革命的圣地,那深圳是什么圣地您也说了,深圳是改革圣地。

石齐平:没错,改革圣地,这个大家都应该同意,没有深圳今天没有中国的改革,所以叫做改革圣地,对不对。但是我们今天还可以发现到,其实它还有一些其他的含义,怎么说?你看深圳作为一个经济体制改革以后,不但带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现在全世界排名老二,对不对。请问有没有通过市场经济的发展牵动到两岸关系的来往?

陈淑婉:为什么它可以牵动两岸关系呢?

石齐平:因为你以前是搞计划经济跟公有体制那套,台湾没办法跟你来往嘛,因为你搞的市场经济,台湾本来是市场经济,那就很自然就让台湾跟大陆出现一个交流了,没错吧,同意吧。

陈淑婉:同意啊。

石齐平:这就牵动两岸关系。然后呢我们刚才也讲,我们知道当前的中国改革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瓶颈了,就不能够只有经济体制改革,而经济体制改革也要进一步深化下去,不但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而且还要启动社会跟政治体制改革,就像习近平讲,要有新开拓,搞新的试点,前海,横琴继续搞,先行先试,敢于天下先。如果真的走出一条政治体制改革的一条路,对中国大陆来讲,肯定是一件好事,当然就是改革圣地。可是请问,会不会继续牵动到两岸关系的新的发展?

陈淑婉:这样会,可以进一步引申。

石齐平:会的,没错没错,因为中国大陆政治体制改革上去了以后,当然会影响到台湾跟中国大陆之间的更多的融合。

石齐平:所以它不仅是改革圣地,甚至也有可能是统一圣地。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两岸 深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