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大数据时代的危机与传媒使命

2013年10月11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演讲时间:2013年7月19日

演讲地点:贵州

演讲人: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大数据时代的危机与传媒使命

据统计,二战后的50年里,世界财富增加了7倍。而金融市场的繁荣,令人们产生一个幻觉,以为经济增长只是一个风险游戏,与自然环境的破坏无关。但实际上,"一只巴西的蝴蝶轻轻拍动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包括经济在内,一切都并非孤立存在。
因此,理解"生态文明",决不应只局限于人类的生活状态。生态恶化,不仅仅是一条河流的消失,一个物种的濒临绝境,一块耕地的减少,或者一片草原的退化。一切与人类改造世界有关的活动,金融生态、商业生态、科学生态,都是生态文明关注的领域。信息传媒的生态,也在其中。

今天,当我们得知彭博社每周正通过雇佣微型卫星,对俄克拉荷马的美国最大原油储备库拍照,根据油罐浮动顶的阴影长度判断原油储备量变化的时候;

今天,当我们看到自2006年以来曾在30多个国家满街行驶的GOOGLE街景车队,在拍摄街道全境图片时也"意外"扫描并记录了大量未经保护的WIFI信息,其中包括许多用户的电子邮件内容和口令,以及网络浏览行为的时候;

今天,当我们听说美国中情局前技术人员爱德华·斯诺登在从美国到香港、从香港到俄罗斯,一路披露了自2007年以来,美国情报机构通过九家互联网公司进行数据挖掘,对全世界进行信息监控,用户的电子邮件、在线聊天甚至信用卡信息都无密可保的时候;

今天,当我们惊愕艳照门、兽兽门、局长的香艳日记、网聊记录通过博客、微博的自媒体平台以及社交网络传遍全世界,我们个人的身份证件、家庭住址、工作信息、上网浏览记录、购物习惯以及交往、位置信息也可能被作为特殊的"商品"沽价出售的时候;

今天,当我们意识到通过数据的精准分析、能够为我们节约大量资源并创造无限可能的大数据,却又因依赖于大量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支持,未来还可能发展出一个新的污染工业--大数据污染的时候;

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这个正在进入的时代与以往的迥乎不同!这个时代,周围的一切以及我们自身的一切,都正在被"数据化"。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富于创造力、却又同时充斥着巨大的解构力量、破坏力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

马克·吐温曾经说:"历史不会重演,但却自有其韵律。"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在每一个崭新的时代,技术发展都深刻改写了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令我们走向叹为观止的未来。大数据时代也不例外。

2013年是大数据元年。从概念到落地,大数据时代,生机勃勃,已经创造并还在酝酿着无限的可能。有人说,数据时代1年制造的领先优势,绝不逊于信息时代的10年。未来,谁掌握了信息数据的制高点,谁就把控了未来的主动权。美国提出了"数字地球"计划,并预计在2020年以后将基本实现这一计划;而根据测算,到 2020 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将形成超过 2 万亿的产值。

具体在政府费用方面,通过数据使用,优化政府部门日常运行和刺激公共机构的生产力,每年可以为英国政府节省130亿至220亿英镑,减少福利系统中的诈骗行为和错误数量将为英国政府节省10亿至30亿英镑,有效追收逃税漏税将为英国政府节省20亿至30亿英镑;

在军事方面,基于对大数据的高度重视,美军的战斗机、轰炸机、坦克和运输机的数量过去10年减少了11%,但情报、监视和侦察平台的数量却增加了近3倍;

在生态保护方面,大数据的介入,大大提高了生态监控的效率:如今,在美国,美国航天局建立了气候模拟中心,通过一个自定义的大数据平台,收集了多达PB的气象资料,以更好地预测和理解全球气候变化;在中国,国家环保部数据中心每日发布全国62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日报,实时做出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统计;

在健康医疗方面,麦肯锡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医疗保健行业能有效利用"大数据",就能把成本降低8%,从而每年创造出3000多亿美元的产值;
在零售业,全球利润第二大的零售巨头Tesco通过对其会员卡用户的购买记录,充分分析用户"类别",并通过这些分类开展一些定向活动,仅市场宣传一项,每年就节约了3.5亿英镑的费用。

今天,在洛杉矶,警方通过数据分析,能够预测12小时内哪个地区最有可能发生犯罪;在哥本哈根,研究人员通过自行车轮胎上的传感器探知城市空气质量、噪音等;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研究人员通过手机用户的通信时刻和位置分析城市动态信息;在北京,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者通过分析出租车轨迹研究城市交通问题;在青海,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早已建立科研基地,依托互联网机信息技术对青海湖自然保护区进行生物生态的监测保护,发现动物、植被、土壤、水文、气候等整体生态规律,并给予积极的保护措施……在科学研究、城市管理、企业发展,生态保护,以及预测未知领域、未来趋势和破解长期社会难题中,大数据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大数据 数据时代 刘长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