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大数据时代的危机与传媒使命

2013年10月11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一句话,大数据正在使人们越来越靠近智慧本身

这个时代,同时危机四伏,不无缺憾,并充满隐忧。和一切变革时代的技术进步一样,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当尽享大数据带来的新机遇的同时,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相继而来的混乱,随时会爆发的数据危机……

大数据时代,人类正在被绑架到一个无隐私的真空世界

今天,我们上网时都有这样的共同感受,那就是与我们面对面的连通了互联网的电脑,正变得越来越"善解人意",比如网上购物时,不论是亚马逊,还是京东、淘宝,都会根据你曾经买过什么、浏览过什么商品,来判断你的未来购物需求,并及时将可供你选择的商品推送到你的视野中。

三个月前,2013年4月1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马拉松爆炸案,相关调查机构通过采集案发现场附近10TB左右的数据(其中包括移动通信基站上的电话通讯记录,附近商店、加油站、报摊的监控录像,以及志愿者提供的图片和影像资料),从而迅速锁定并令犯罪嫌疑人现形。

这一切,正是大数据带来的智慧与效率!

不过,我们同时要知道,这一切便利服务和高效率的社会运转也在令我们付出高昂代价:像一台巨大的推土机,大数据正在瓦解国家、社会、个人的信息保护力量。

在消除信息流动障碍的旌旗呐喊下,大数据模糊了数据使用的界限,令信息权利隐于无形,由此突破了过去数据保存具有时效性的限制,数据被一直保留、无限挖掘并派作他用,人类正在被绑架到一个无隐私的真空世界。

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一套被命名为"误解爆料"的系统,这套基于"大数据"的新型情报收集系统,以30天为周期,从全球网络系统中接收970亿条讯息,再通过比对信用卡或通讯记录等方式,能几近真实地还原个人的实时状况。

尽管奥巴马声称:"不能在保持百分之百隐私的情况下,获得百分之百的安全。"但我们不禁要问:恰当的安全界限在哪里?

大数据时代,未来将可能爆发数据垄断的危机

我们知道,大数据已经被不少人定义为科学探索的第四范式、21世纪的新石油。那么作为资源、甚至资本的大数据将由谁主导?能否实现全世界的公平共享?权力的边界在哪里?就是充满悬念的问题。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少数公司和少数政府凭借对大数据掌握和分析处理的技术优势,正在掌控并垄断信息。如果不加以引导控制的话,未来将可能出现数据垄断和数据寡头。以FACEBOOK为例,2012年FACEBOOK有大约10亿用户,试想,全球10亿人都在同一个社交网络上留下个人信息及活动线索,而这些信息数据化之后都被一家公司掌握……"公司统治世界"的局面就好比把全世界的鸡蛋放进了一只并不坚实的篮子里,一旦篮子毁了或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控,带来的风险和次生灾害,难以估量!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大数据 数据时代 刘长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