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大数据时代的危机与传媒使命

2013年10月11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这个时代,传媒是地球家园的忠实卫士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一个人类休养生息的家园。爱这个家,并保护好她,是每个地球人的使命。

弘扬绿色文明,倡导绿色理念,树立绿色伦理,是一项迫切而艰巨的文化工程。未来大数据时代,任重道远,传媒将不遗余力。

这是一个变化中的世界,时代前进的步伐从来一往直前,义无反顾!

借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个时代。2013年5 月 10 日,马云离开阿里巴巴一把手的位置。在卸任仪式上,他说:"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还有人没搞清楚 PC(个人电脑),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就来了。"

根据最新发布信息,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已达25亿,手机用户超过64亿,中国目前已拥有5.78亿互联网用户和超过11亿手机用户。今天,每个人、每天都在使用互联网,但恐怕很少有人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每一天,互联网上发生了多少事情?

我们得知,今天,全球每秒钟发送290万封电子邮件;每天会有2.88万个小时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Twitter上每天发布5千万条消息;谷歌每天处理24PB的数据;今天,淘宝网的会员已经超过3.7亿,自2012年11月11日0点起,天猫和淘宝网在5分钟内就有1000万网民加入了抢购……

今天,大数据仍在膨胀中,数据增长的速度是每18个月全球信息总量翻一番!

"想在北京的街道里开一家门脸宽过5米的商店,而不被高德公司记录在案,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想在北京开车出去吃顿饭而不被摄像头记录5次以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是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谈及大数据时说的一番话。

这就是我们以大数据的视角所看到的巨变中的世界!

大数据的发展,有人说很像一场寻宝游戏,通过数据科学家的巧手,数据的潜在价值被挖掘出来,远超其最基本用途。那么,对于大数据宝藏来说,传媒将是一个守护者、监督者,它将以自身的法器,守护这块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藏,并监督这宝藏能够真正用于为人类创造一个共同美好的世界!

对此,传媒将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大数据 数据时代 刘长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