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大数据时代的危机与传媒使命

2013年10月11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这个时代,传媒将成为信息权利的制衡要器

有人提出,要把大数据这只老虎装进笼子里。这只笼子,就是制度和法律的笼子。

不过,在巨变的时代,技术总在不断冲击并突破各种原有的定义、制度和规则,挑战曾有的道德底线。而法律,则总是在滞后中追赶新技术的脚步!

美国开国总统托马斯o 杰佛逊曾说,宁要“不被政府管制的报纸”,而不要“被报纸监督的政府”。面对社会进程中法律滞后所形成的空白地带,作为第四种权力的传媒,站在技术革命的前沿,既是先进技术的应用者,又是将技术化为创新力量的革命者,传媒将帮助公众冷静审视数据的两面性,抛弃有害和无用信息,使数据分析立于价值和法律层面。同时,它必将作为信息权利的制衡要器,监督数据的合理挖掘与使用,呼吁并推进法律的改革,以弥补这一历史进程中的空白地带。

换个比喻,如果说大数据是一匹野马,那么,今天已到了将之"绳之以'法'"的时候。当然,这里的法,一是制度、方法,二是法律、法力。在未来,不仅需要技术拦截,同时必须建立一种对大数据的合理收集和使用的法则。作为第四种力量的传媒,也将是监督并拴住这匹野马的强大法力!

这个时代,需要传媒弘扬人文精神与理性精神

不错,大数据是丰富的资源,不过,大数据同时只是一个工具。这一点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大数据不是万能的,它能够传递信息,但是并不能够解释信息,解决一切问题。

库克耶和舍恩伯格也在《大数据的兴起》一文的结尾表示,大数据是一种资源和工具,它的目的是告知,而不是解释;它意在促进理解,但可能导致误解--关键在于人们对它的掌握程度。他们认为,人们必须用一种不仅欣赏其力量、而且承认其局限的态度来接纳大数据。

大数据的取舍之道,除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须取其应取,用之得当。大数据没有温度,但传媒有能力赋予数据以温度。

大数据时代,在数据不能够发出声音的地方,仍将是传媒率先垂范的呐喊,让人们的脚步停下来、把视线投向那些饥渴的目光、需要被关爱的人们……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大数据 数据时代 刘长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