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金融界靠倒腾虚假数据赚钱 对经济危害大

2013年06月04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其实这个虚假数据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而且我看到中国海关的相关发言人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但是现在大家更关注的就是相关的主管部门都在调查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样,因为知道他肯定是假的,而且这里面有两个东西假的很离谱的。

凤凰卫视6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最近在主要出口市场的状况持续不佳的情况之下,内地的出口数据却出人意料的出现了几个月的增长,然而外界开始关注内地的进出口数据是否存在着水分和虚假的状况。我们继续请朱文晖先生来解读,朱先生您怎么看内地进出口虚假数据的现象?

中国虚假数据范围广为害深

朱文晖:其实这个虚假数据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而且我看到中国海关的相关发言人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但是现在大家更关注的就是相关的主管部门都在调查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样,因为知道他肯定是假的,而且这里面有两个东西假的很离谱的。

一个就是说他主要集中在广东、深圳,而且一个就是集成电路出口特别多,增长了十多倍。中国的水平没有说一下集成电路我们就上来了,能够出口增长十多倍。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东西好算钱,你说一个小箱子的集成电路就可以算几百万,然后另外一个出口很多的,就是大家想不到的就是黄金,中国的黄金出口也特别多,前一段时间黄金价格下跌还看到中国人在买黄金,怎么出口那么多黄金,这个黄金其实就更好做了,一点点就可以拿回很多钱回来。

这里面其实反映的就是大家利用贸易来做一个虚假的贸易,来做一个资金真的是热钱进入这么一个渠道。我也问过很多业内的人士,确实在第一季度因为多种原因,比如说那边的量化宽松,中国这边还是相对比较缺资金的,是比较流行的做法,但最近这一段时间就很明显的是有所收敛,因为大家都怕枪打出头鸟,被打到自己身上。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很快就会找出几个不管是什么样的,就会拿来,就是谁家做这个的,做的比较大,然后业内比较臭名昭著的,或者是又经不起查的又出来。

今天我还看到另外一组数据,就是国家统计局叫打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去挤压地方投资的水分,我们说贸易它只是在局部领域,在局部地区,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它就是可能会范围非常大,这个也值得重视,为什么我特别想讲这个题目呢?因为我看了一些地方在过去几年,这个地方做政绩的时候,都说自己的固定资产投资怎么怎么样,每年增长50%,你要增长50%其实挺可怕的一件事情,你想想看一个地方它这个基数的盘子有多大,你给搞个50%,要是两年就100%了,一般我们说是30%就挺高的。

所以这里面就出现一个很大的背离,也是中国的统计,因为中国的统计那么多年来,都在20%多,20%多是个什么概念?要是在90年代,这个就处于一个过热状态,但是我们现在好像没有发现特明显的过热,问题出在哪?很可能投资数据也有水分,也有假的。因为地方往往把投资作为自己政绩的一个部分。

谈到这两种数据做假,其实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金融业里边,现在发现他和数据有一定关系,但是他更多是用这种数据的捣腾来赚钱,最近接触一些金融领域的朋友,没想到咱们银监会也好、央行,天天说防范金融风险,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是银行他从他自己赚钱的目的出发,还是变出很多花样来,比如说银监会他主要是盯着你银行的表内业务,好像你这个表内业务之后,银行就开始想办法了,表内业务就把它捣腾成一个表外的,那么捣腾成表外之后,他用一个很权威的,出一个什么函,说这个东西我可以兜底。

那么一来一往之间,他就多了很多收益,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他都是在这个新的形势下一些新的现象,所以我也跟一些投资银行的分析员,有时候跟他们聊天,跟他们吃饭,大家都觉得中国的数据是看不清楚,比如说以前看中国信贷规模,现在信贷规模基本上没有用了,看社会融资规模,但是社会融资规模那么大的钱干什么地方去了?很多时候就出现一个新名词,叫做金融过热,所谓金融过热或者叫过度金融,我们这个学术领域发展经济学里面叫金融深化,这个钱用到真正有效率的地方去,但是你就发现,中国可能很多包括国家大银行在内,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做钱的生意,本来这个地方一个好项目可能就需要一个基准利率,上浮20%那么一个利率,但是各种金融机构因为他们有牌照,他们有资金的渠道,来回捣腾,结果多捣腾几个百分点。

所以这些东西你放到最后,一方面就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方面就是确实这种虚假的数据对于你分析和发现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是有非常大的危害,而且是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所以这个是一个方面。

然后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考核和评比的标准,必须要做一个重大改革,所以以前的时候考核,比如说固定资产,进出口总额,吸引外资都是考核地方很常用的,可能以后更注重,你就真金白银考核你的税收到底增长多少。你老百姓办的实事到底又增长了多少。但是这个背后可能很重要一块儿就是我们在宏观层面的改革推进,你把各种相关的由于比如说你改革不到位,像资金进出口,跨境的资金流动,还有银行体系的改革,利率不够市场化,不够市场化之后,他自然就会找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来做,或者说银行发这个牌照太难,得了一个牌照就等于得了一个金字招牌挂在家里面自然就有钱源源不断的进来。

所以这一切东西都其实凸显了这个改革不到位,所以我们说大家都寄希望于这界政府有个更大胆的、更为直接、更为市场化的改革,也是从这里边看到它有非常重要的迫切性。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朱文 虚假数据 金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