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得主迈伦·舒尔斯:人民币一定会成为主流货币选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舒尔斯在谈到中国经济改革问题时分析到,中国下一波改革的浪潮应该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提升国际贸易的能力等等,这些步骤都会走,从而促进改革。有意思的原因是尽管中国和美

我认为发展或者朝着这个方向上的,试图认为市场是正确发挥作用的,我们总是会遇到冲击的,因为我们没办法消除冲击,避免皮带断掉的情况,一旦皮带断掉了你就别想还能再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了。因为如果都会回到原来的发展轨迹上,那之前为什么还会掉下来呢?掉了也没用啊,因为还会再恢复回去,大家会说不好意思,这个会变回去的,这样就等于什么都提前知道了,事实是它是回不去的,会有新的不动点,这要花时间去理解,理解这个新的不动点是什么,这对投资而言影响巨大。像美联储,和其他所有的央行会说的,噢,这是流动性问题,2008年出现了流动性问题,我们只要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就可以回到原来的发展轨道上,但那是不可能的,那一开始就不会往下掉,因为大家漏洞知道它会回来原来的轨道,大家都提高知道了,那还等什么呢?经济不是那样运转的,这是个重要的不同点。

解说: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以后,欧洲各国的债务规模不断增加,如何看待持续扩张的全球债务规模?中国正大力推进经济改革的议程,怎么看待中国金融改革的目标?《世纪大讲堂》特别节目《我们的金融思考——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上)》正在播出。

田桐:谢谢您的演讲,我们现场的学生有一些问题想要与您交流。我们现场有很多香港城市大学的学金融专业的学生,如果你们有问题的话请举手示意我,和舒尔斯教授进行你们的问题交流。

现场观众:谢谢,我是香港城市大学在读的MBA的学生,在之前的讲话中你提到了国债的问题,如果单看美国和欧洲,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国债的规模一直在增加,2010年的欧债危机爆发之后,欧洲各国的国债的规模也一直在增加,你对这个发展趋势是怎么预期的?债务规模是否还是?会随着全球的发展继续扩张?你觉得将来会发生什么呢?

迈伦·舒尔斯:大家觉得我应该是一个科学家,研究这些债务,然后建立一些模型,你希望我能够预测未来,但是又没人花大钱请我来预测,应该有人付钱给我搞清楚现象和其中暗藏的风险,不过我可以试试看。我认为欧洲,包括中国、欧洲、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政府官员都想要稳定,这是毫无疑问的,他们希望事情缓慢而稳定,他们喜欢有规律的东西,不希望事情发生的速度太快,也不喜欢灵活性,我认为现在欧洲的问题比美国的要糟糕一些,这是因为欧洲政府许下的承诺,以及欧洲银行与政府,或者社会的更紧密的联系。在德国银行就像是政府的一部分,法国也是如此,还有西班牙、意大利等等,而且一些垄断行业也跟国家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意大利的米兰附近有一些小型的企业在不断渗透,业绩也不错,在德国也有一些小商店做得不错。但另一方面意大利的那些大型的企业,比如电信行业,以及石油化工行业等它们的表现就不尽人意,这些都是一些大型的垄断企业,它们欠了银行的债,由于政府与银行的密切关系,这就相当于国有资本间接加入,破坏了稳定性,对我来说很显然如果想要存活下去,就不能沿着现在的道路继续走,试想一个国家有57%的GDP是源自于政府服务,会发生什么大家都知道的。

二战之后,欧洲决定增加就业市场的稳定性,比如在法国,你一周工作不能超过35个小时,就算你是公司的老板也不行,而且你还得用掉你每年6周的假期,而且一旦你有了工作就不能丢掉它,然后工作到60岁才退休,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坚持让退休年龄从60岁提到到62岁引发了强烈反对,结果他在选举中落败了,医疗、退休、孩子的教育什么都有了,又不用工作很长时间,也不用工作很辛苦,在这样的社会里,你还能做些什么呢?在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这些服务的开支巨大,所以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孩子,还有一些聪明点的年轻人会想,这笔账到底是算在谁头上,我不想生了孩子之后为这些昂贵的服务买单,意大利的出生率大概是2.15%,还算是在生育繁衍,让社会继续发展下去,虽然有些事情并不如意,但是整个欧洲看来并没有在繁衍发展,意大利平均一对夫妻育有子女数量仅有1.19。

在西班牙以及一些财政赤字过大的国家,不少聪明能干的人选择离开,珍贵人才正在流失,优秀的,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们,那些猎手们正在离开,农民们留了下来,但是社会需要那些猎手来创造新业务、新发明、新增长,所以要摆脱沉重的债务,将会是个缓慢而冗长的过程,而且可能会很艰难,这其实是二战之后出现的“一起过上永远美好的生活”的政策的后果,我觉得要摆脱债务要通过一些增长政策,通过培养下一代,或者通过提高人们的生产力,你的人多了,经济就更容易增长,某种程度上一些不好的现象也会被消除。但如果这个国家不增长就会变得非常困难,那么增长会在哪里呢?为了摆脱债务问题你需要增长,而西方的经济体增长的速度还不够快,你并没有8%的增长速度,没办法掩饰某些问题,重建的想法很少,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手中的筹码太少了。安倍在日本打算采用三管齐下的政策,从财政刺激政策,货币宽松政策和重建方面同时下手。突破所有的限制,摆脱各种摩擦,让经济能够正常呼吸,保持增长,不断创新,这是我非常赞赏的,但是有没有效果我也不清楚,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你也可以说我们想三管齐下。比如重组,让妇女重新成为劳动力,减税,减少政府的干预,从而让经济能够繁荣兴旺,能够进行自由贸易等等。但这是在欧洲,这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我们对于信贷的看法中有三个很大的误区,它们分别是,第一,如果一个国家欠你的钱,比如西班牙和希腊都欠德国的钱,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借给他们更多的钱,这样他们就能发展自身,尽快摆脱困境,误区就在这里,这是摆脱的方法,如果我借你更多钱,你就能脱离困境,然后就能把钱还给我,如果我给你100块,可能最后我只能拿回20块,借更多的钱能够摆脱困境,这种说法没错,但是如果你回顾一下历史,这是许多国家之间都存在的一个误区。

第二个误区是关于承诺,有人认为政府承诺的事情就是我应得的,我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政府要么就兑现承诺,要么我就发动暴乱把政府撤掉。问题在于如果政府不作这些承诺,人们就不求发展了,经济也不会增长了,大家都不干活了,所以政府还得不断地作出承诺。如果政府不断承诺,经济就可以继续发展,可以摆脱现在的困境。我们都知道的,这也不一定有什么用。

第三个误区是关于出口,如果德国不使用欧元,而是用德国马克,然后新的德国马克兑欧元升值,那么德国就没办法出口了,因为缺乏价格上的竞争优势,而因为欧元下跌,德国可以出口了,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以及其他的外围国家就会有麻烦,德国的确可以从出口中获益。但实际上德国大约有60%的出口,是出口到外围国家,如果是这样,我就有一个问题要问你们了,如果德国出口到西班牙,然后德国借钱给西班牙去购买这些商品和服务,最后西班牙永远都不会把钱还给德国,那么德国出口西班牙到底图什么?增加德国的GDP吗?对,GDP会增加,因为你要雇佣人手等等的。但是GDP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衡量方式,它其实并不代表财富的增加,如果我要增加德国的GDP很容易,只要让德国借一大笔钱给别的国家来买自己的商品和服务就可以了,我会很乐意向德国借钱的,如果一辈子都不用还债的话,因为德国对我有授信,这是个很根本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欧洲要进行调整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非常慢,但是会向前进,在这个世界上一样事物会不断地衰减、衰减、衰减,然后突然嘣的一声就爆炸了。

田桐:好,下一个。

现场观众:舒尔斯教授非常感谢您的演讲,我听得非常享受,我的问题是,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陈述了中国的经济改革议程,包括利率自由化,以及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但仍有人说改革的步伐太慢,中国的金融行业不论是对于外贸,还是对于国内的私人投资而言都还太过封闭了。我想问问您怎么看待中国金融改革的目标以及具体的实施情况,非常感谢。

迈伦·舒尔斯:谢谢你。我认为就像你说的一样,中国已经在向自由化靠近,这大概是目前计划中明确提出的一个目标,但是我认为中国迈向利率自由化,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步伐已经相当快了,我之前有提到,在接下来的十年内会出现的有趣的现象,包括美国的“内包”策略,包括美国的能源和效率。第三点我还没有提到,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曾经经历过几次改革的浪潮,包括加入WTO,再往前是20世纪80年代减少计划经济,发展节约型经济的自由化改革,在我看来,为了服务12亿的人口,中国在技术上已经变得十分高效,并且也在迅速地沿着价值链向上走。所以第三波,也就是下一波改革的浪潮应该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提升国际贸易的能力等等,像你说的那样,这些步骤都会走,从而促进这个改革,有意思的原因是尽管中国和美国本身在铸币利差上存在竞争,这一切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因为如果美国采取“内包”策略,在能源上对其他国家的依赖性降低,这就意味着在体系中流动的美元变少了,也就是说需要由另一种货币作为交易机制,在中国的资源部门、矿产部门、能源部门或石油部门等等部门,还有诸如钢铁一类的出口产品,以及包括消费品以外的其他产品的贸易活动中,为了使得贸易更加便利,人民币必须并且也一定会逐渐成为主流货币选择。同时这也是为在中国的外资投放,以及海外华人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提供可能。在此基础上,还需要让银行支付或收取的利率具有竞争力,并创造一种新的银行文化,一种更倾向于借贷的文化,而不是倾向于现金转移,这些都是有待建立的。

你提到为什么不更快一些,其实谁知道呢,为了保证一切确实有效,政府虽然不想把事情做砸了,因为这样会让一切都化为泡影。我们把科学的过程称作调研和发展的过程,但实际上不是调研和发展,而是调研和尝试,是发展和尝试,不断尝试再尝试,然后犯错,没有什么事情是完美的,的确有些事情是要做的。但如果什么都知道了,还需要调研什么呢?所以一切举措都是在尝试,中国需要进行尝试,然后调整自己的政策,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如果你已经知道路在哪里,那你应该早就到了,我们应该早就开出那条道了。但是光是为了开辟丝绸之路就花费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所以可以说,我也不知道速度应该多快,这关系到你愿意接受多少理论,进行多少调整,从尝试中学到了什么,从失败中又学到了什么,我还是不知道正确的速度是怎样的。我们应该会到,但是这需要时间。

田桐:非常感谢二位带来的精采解答。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是在192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总统罗斯福留给我们的名言,那么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经济体都采用了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应对,我想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经济学家和金融学者,他们为我们理清现实,为我们对未来有一个预判是他们的重中之重的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舒尔斯 经济复苏 人民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迈伦-舒尔斯:人民币将逐渐成主流货币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9/2cff25c6-b4db-434a-a6fa-2f08aeb9fe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