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得主迈伦·舒尔斯:人民币一定会成为主流货币选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舒尔斯在谈到中国经济改革问题时分析到,中国下一波改革的浪潮应该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提升国际贸易的能力等等,这些步骤都会走,从而促进改革。有意思的原因是尽管中国和美

迈伦·舒尔斯:谢谢大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布莱克—舒尔斯模型发布40周年纪念,我和罗伯特·墨顿由于发展了期权的估值技术,而获得了199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我的同事,同时也是布莱克—舒尔斯模型的合作者费雪·布莱克于1995年去世。如果1997年的时候他还健在也会被授予诺奖,因为诺奖不会颁发给已故之人。

有意思的是,我们获奖的成就是发展了期权的估值技术,而布莱克—舒尔斯模型就是这种技术的一种阐释,这种技术和布莱克—舒尔斯模型之间的区别在于我们发展出了复制组合这一概念,这个概念让我们可以通过对冲指定股票期权,价格上的微小变化,从而对期权进行估值,这里的期权是指购买特定资产,或有价证券的权利,不是义务。在套利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将它作为一种定价模型,把它和均衡收益模型一同使用来对期权进行估值。这种技术在很多情况下都适用,因为对期权进行估值不需要知道指定资产的预期收益,只需要找出能够复制这个期权表现的复制证券或者扶植组合就足够了。除了谈到找出复制组合,这种聪明的办法在这里我还要提出的有趣的一点是,任何事情都不会一成不变,只会在特定的一段时间内保持那个状态。因为利率会发生变化,波动会发生变化,各种参考常数也会发生变化,这会让建立一个模型变得更加困难。

但大部分的学生所学习的布莱克—舒尔斯模型是建立在利率和波动不变的假设之上的,而我们发展的技术作为这个模型的基础,并不需要这样的假设。与我一同获奖的罗伯特·墨顿教授以我和布莱克两个人最初的想法为基础,提出如果不断进行交易复制组合就会变成指定期权的完美复制,然后就可以据此对期权进行估值。有意思的是,上周我根中国证监会的期权及期权技术研究部门进行了座谈。因为中国正在一考虑允许期权交易出现,并处于研究期权估值的阶段,他们打算将期权用于创造对社会有用的价值,并将期权作为市场交易的策略之一,所以我觉得非常有趣。你们可能也已经知道今年的12月10日,我以前在芝加哥大学的导师尤金·法玛教授,以及罗伯特·希勒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获奖的成就是对于市场的不同看法。有趣的是,如果你去看看他们的著作很快就会发现法玛教授称市场是竞争性的,有价证券的价格,代表了它的价值,然后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与此同时,希勒教授说不是这样的,市场是缺乏效率的,只不过是有大量的需求和供给,以及供需平衡,因为没有足够的人能够将市场紧密团结在一起。一开始你会觉得很奇怪,有的人说是A情况然后获了奖,而且有人说情况不是A结果也获了奖,所以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来说,这乍看之下完全没有道理,然后就必须考虑一个问题,这两种观点可以怎样结合,怎样才会变得合理,最基本的一点是这两种观点相互依存。因为假如市场是完全竞争性的,那么就需要问它如何达到这种完全的竞争性。假如市场以及所有给我们带来利益的倾向性行动连带我们对于投资的看法都是完全非理性的,就像希勒教授所说的那样,这也没有任何道理。因为这解释不了,为何会有一些不动点,也就是为何这一切能够自圆其说,在这里我想用人和狗来作一个对比。

人去遛狗,狗在脖子上拴着皮带,就像法玛教授和其他人所认为的一样,人象征理性的经济行为人,人牵着狗,狗拉着人,狗象征着非理性的人们,他们什么也不知道到处乱跑,他们没有实质的目标。而人有目标,而且人有一个均衡点,那就是遛狗之后把狗带回家里,狗拽着人,然后回到家中,狗会对人遛狗的行为进行支付,如果狗能够自己回家,也就是能够完全理性地行动,那么就没有遛狗的意义了,人也无事可做,一切的都是完全竞争性的。市场会正常运作,但是我们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在经济的世界中一定会有攻击和需求,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达到供求平衡,从而让市场变得有效率,或者说向着有效率,有竞争性的方向发展。有一种假设是,市场在没有任何法律干涉的情况下变得具有竞争性,但那是一种非常极端的假设。

另一方面,如果你只考虑非理性的部分,狗会到处乱跑,某种程度上市场中的所有非理性行为人也都是这样的,在这种情况下去判断任何东西,因为你压根不知道,不知道市场价格的变化趋势,市场价格又怎么能帮助我们,作出投资决策,又怎么运作下去呢?所以我的看法是,两种观点是具有一致性的,这体现在狗或者狗的主人。对人遛狗的行为进行支付,理性和非理性使得整个体系达到完整。

如果因为理性人的影响过大使得价格偏离轨道,那么建立一个摩擦更少的经济能够让人遛狗完全满足社会的利益,并将我们带向现存的有效市场,因为越多人遛狗或者是牵着狗,狗就越受到保护。

解说:理性与非理性的平衡使得市场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但在市场机制的运作过程中难以避免地受到巨大的冲击,那么该如何应对冲击转移风险呢?什么叫做新的不动点?《世纪大讲堂》特别节目《我们的金融思考——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上)》正在播出。

迈伦·舒尔斯:竞争性市场试图减少不同时性

迈伦·舒尔斯:有这么一个关于鲨鱼和鲦鱼的故事,如果只有一头鲨鱼,却有一群鲦鱼,那鲦鱼们可就麻烦了,但如果在鲦鱼的周围有许多鲨鱼,那么鲨鱼会倾向于保护鲦鱼,因为鲨鱼们会相互争斗,所以鲦鱼相对就受到了保护,这基于每个人不同的观点,以及在此基础上如何与其他人进行整合,这是建立在理性正常运转,人们相信彼此,相互需要的前提之下的,对于某些均衡模型来说,不存在回头。我的意思是逆转,也就是一种浮想负向的反馈,这就让人很难相信或解释中介机构的存在,不论这个中介机构是银行是对冲基金还是私人股本公司,它们起到的是正向的作用,并且会转变为经济中的价值,所以在经济中我在考虑市场和它的运作机制的时候想到的比较有趣的就是人遛狗这个例子,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狗拽着人在道上朝着同个方向奔跑,当皮带断掉的时候,人就会变得像狗一样,因为人会追着狗,试图把它重新栓到皮带上对吧,这个类比刻划了我们对于经济的看法,展现了宏观经济与市场如何运转。你在思考的时候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当人最终将狗拴回皮带上的时候,他们会回到原来的道路上。但是,一旦人找到了新的不动点,在经济当中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显示,回到原路对于人来说是最佳的策略,因为在生活当中,在各种经济行为中,假定有这样的不动点存在,作为商业运作你会周转库存,这就产生了周转率,所有一切都可以,周转、周转、周转,再周转,但为了实现未来的销售需要决定现在购入存货,这就是不同时性,所有的市场都有不同时性,各种行业,不论是金融业还是服装业都在试图减少不同时性,让市场看上去似乎是同时的,这就是竞争性市场的意义。

如果有人想要这里的东西,同时也在另一个地方有需求,那么由谁来供应呢?你知道如果把价格抬得过高,就意味着将来会下降,所以要具有足够吸引人的入口,吸引某些供应商,或者想在这里进行销售的人,又或者打算在这里购买,然后将货物暂存起来,再卖给这里其他买家的人,这使得原本不同时的市场变得同时化。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要面对同时性与不同时性的结合,问题在于光是依靠同时性我们是活不下去的,如果生活太平静,我们就会觉得无聊了,然后想办法,让事情变得不同时,其实就等同于,如果一切太有序了我们就喜欢混乱。你会说我想回家看书,看这看着你就觉得有点困了,接着你会去厨房拿啤酒,或者其他的什么东西,然后给你的朋友们打电话对不起,你们现在已经不用打电话了,你们给朋友发微博或者其他什么的。但是当你要对付不同时性的时候,你又会试图制造同时性,所以其实你想要的是有序与无序的结合。由于需求的不同时性,市场的活动试图让事情变得同时化,而你想要同时化,或者达到近乎同时化的唯一途径就是有一个不动点,我这么说的意思就是你需要知道变化会去哪里,所以所有的金融和经济活动中,涉及的时间都是波动的时间,而不是一个计数式的时间,计数式的时间稳步推进,一个月接着一个月,一个季度接着一个季度,一年接着一年。但是经济中的确是要用波动乘以时间,用波动去乘以时间,我这么说的意思是,如果事情变得很缓慢,像是金发姑娘和三只熊,这个童话里面金发姑娘感叹的一样,“这碗粥太凉了”,事情变得极其缓慢,好像什么也不会发生,虽然时间在流逝,但是没出现什么动作。所以,我们希望粥的,温度刚刚好,市场没有波动,任何一切包括周转率之类的都能够在掌握之中,业务或者市场中的变化,也在掌控之中,接着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波动忽然变得很大。当波动变得很大,当皮带断掉的时候波动变得很大,在技术层面上来说纯工作时间就停止了。

我的意思是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决策,所以某种程度上一切步伐都被放缓了,即便是在金融领域我们所做的一切,像我之前所说的,倾向于通过压缩时间让速度变得更快,试图缩短时间让事情运作得更快,让金融更快发挥效用,让交易能够进行得更快,让项目和新投资的融资变得更迅速,为了未来开始囤货,这些就是金融的作用,变得更快。更快地开始考虑转移风险,我们要如何转移和对冲风险,让这个过程发生更快而且更有效率,让市场能够向我们发出价格信号,想想信息不对称问题就是要通过压缩时间进行调整,当皮带断掉的时候,波动就会变得非常大,我们没办法更快地弄清状况,所以时间好像停止了,直到我们找到新的机会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我们新的不动点在哪里,下一步会去到哪里,然后终结机构就可以再度回到市场中把狗拴好,找出新的道路,然后把狗带到新的路上去。

最新的情况是,只是因为不确定性或者冲击,我们需要考虑以下事项,要雇佣多说人手,你需要雇佣足够的人手才凝应付冲击,我们可以请成百上千的人过来准备应对冲击,如果我们这么做了要花很多的钱,花很多钱去购买这个期权,应对这个冲击的期权会很昂贵,因为你要请很多人过来,那么我们雇佣人手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只考虑淡季?就是我们并不怎么赚钱的时候,大概只有10个人左右,而本来应该有100个人,然后你会说,不,不会以淡季作为考虑标准,我们雇佣的时候要考虑期权性,而淡季的雇佣基本没有什么期权性,因为弹性空间太小了。我们倾向于为了普通的情况雇佣入手,为了应对冲击可能会稍微多一些人,这就引入了期权性这也是我大半辈子都在思考的事情。我们为公司请人,我们的金融服务公司来运作我们的业务,雇佣的人手能够应付大部分时间的业务,在此基础上会多请一些来应对可能的冲击,这中间要有多大的单行,额外增加的东西有多少,要准备多少资金,要准备多少风险资本,要有多少雇员,要有什么样的设施,有趣的问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怎么样让通过技术发展,让这个期权的成本降下来,更快地把狗栓回去,更快地找到新的不动点,这意味着任何事物都不会是固定不变的,随着我们学到各种应对办法,一切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但是注意,将会发生的事情我以咖咖啡厅为例子来源讲,如果在咖啡厅门外有游行有几个人会进来买咖啡,谁都不会来,大家都在附近坐者,但是你不知道一旦游行结束了咖啡厅就会变得人满为患,人们会进来买咖啡,或者其他的东西,你需要从其他店找人手来帮忙去应对这种情况。那你的设施要怎么样去应对,这就是不确定性的动态变化,就像我所说的,这一般而言会影响到市场,以及宏观市场投资以及决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舒尔斯 经济复苏 人民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迈伦-舒尔斯:人民币将逐渐成主流货币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9/2cff25c6-b4db-434a-a6fa-2f08aeb9fe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