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斯诺登若揭俄克格勃 将获诺贝尔奖

2013年07月10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文茜女士在本期节目中谈到,如果今天斯诺登是俄国人或者是大陆人,他是俄国人好了,他揭露了俄国的KGB的资料,他逃出去,他把它交给纽约时报刊登,我告诉各位,他会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因为他偷的是美国,所以他死定了,他世界上没有可逃之处,而且美国一定会给这个人政治庇护,如果他是KGB的雇员的话。

凤凰卫视7月9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现在的时间点是2013年的7月,如果距离当时美国刺激房贷风暴2007年,那整整是将近六年,如果是距离美国雷曼兄弟倒闭是已经接近五年的时光。这一场的经济大衰退,现在局势大致已经抵定了,历史经常给我们意外而无情的答案,每一次的经济大衰退都是全世界各国竞争力的大洗牌,也是各个不同产业的大洗牌。1929年美国华尔街发生了大萧条,它震惊了全世界,但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屹立不摇的是美国,历史会复制。到目前为止很清楚的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答案,2009年的时候,有人喊出G2,中国可以独撑全球经济,度过这场金融危机,但是经过五年之后,真正的度过这场经济大衰退的是美国,而其他全世界包括中国大陆,包括新兴市场,包括欧洲,目前为止正面临这一场金融海啸的后遗症。

美国走出阴霾再度重回世界霸主 

首先我们来看美国上个礼拜五公布的数字,这个数字不只是一般的一个数据报告,它确认了一个事实,是的,美国是全世界唯一走出衰退真正复苏的发达经济体,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字报告里头显示出来,非农业人口增加了19.5万人,而它的失业率在政府删减赤字,也就是把政府的预算删掉,很多人失去工作里头,它的失业率没有增加,仍然维持在7.6%,这使得美国股市马上大幅的上扬,更重要的是美元的指数,全世界的资金慢慢都回到美国,不管是回到美元还是回到美国的股市,回到美国的房地产,现在美国再次的证明,经过这一场它闯过的华尔街的金融大海啸之后,美国仍然是全世界唯一最强的经济体,美元指数在上周的时候,光是7月5号就上涨了0.82%,就在我刚才给大家看的数字,这个数字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数字,在上周五的时候,日元贬到了101.25,而这不是日本刻意的贬值,是因为来自于美元的升值,欧元本身兑美元也贬值了,欧元来到了1.28,澳币兑美元,澳币因为主要的出口是中国大陆的市场,而中国的内需不振,中国整体的经济放缓,澳洲的经济开始出现衰退的现象,澳币跌无可跌,已经跌到0.9053%,一般判断未来澳币的跌幅会更深,目前为止从高点算起来,澳币已经跌幅接近15%左右。

我们大家在讨论的一个是叫做后QE时代,美国的经济靠着它不断的印钞票,也靠着美元是世界霸主的地位,美国有好几个因素,使它的经济被救起来了。

第一个原因就是说它终究是一个大家对它有信心的国家,就是经济里头信心是很重要的,像现在大陆发生钱荒的问题,真正了解中国内部经济的人会认为,外界夸大了这个说法,或是一些投资者对于中国内部的政治跟经济,银行体系,影子银行名称的称呼可能都有它的瑕疵之处,并不够精确,或者是某些数据并不够准确,但无论如何,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信心,现在正在大幅的滑落,而美国有一段时间,大家对它的信心虽然不足,可是作为一个美国,大家还是一直有一个幻想。所以其实它很糟很糟,但是还是觉得说还是有可能吧,还是有可能吧,于是对美元的地位,某个程度来讲,美国就有能力一直印钞票,一直印钞票,美国的国债在全世界每一次一旦有避险需求的时候,大家就回到美国的国债,这在过去五年的金融海啸里头看的最为明显,其实它作为一个国家,它国家所代表的币值,它国家所代表的国债,不管它的国债比例已经多高,在GDP里头占多少,人民对它的信心就是非常强,因为它背后的军事力量,它所代表的长远的历史意含,它在世界的各种影响力以及它产业创新的能力,它的人才等等,这使得美国因此有非常多的各种不同的灵活的工具,尤其是全世界没有人敢像他这样子印钞票,所以它的QE政策从QE1,它注入各大银行,到QE2它的热钱开始飞出全世界,甚至间接引发了很多北非的通膨的阿拉伯之春的革命,这些事情对美国来说,虽然它造成了很多其他国家的痛苦,但是它真的挽救了美国的经济,到现在为止整个QE政策,快要到了尾声。上个礼拜我所公布的非农业的就业数据以及美国的失业率并没有在上升的情况之下,并没有恶化的情况之下,大家判断今年九月开始,美国联储会应该会按照他的时间表,开始逐步小幅度的一步一步缩小它的购债规模,什么叫缩小购债规模?我用白话文来讲,QE政策就是印钞票,缩小购债钞票,就把钞票收回来,收回来干嘛?销毁掉,没有了,这些钱就蒸发了,就不见了,但是美国透过它印跟拿回来这个过程当中,它把它的经济就给救起来,然后救起来之后呢,就有一个名词叫后QE时代,就是当美国开始停止印钞票,而它原来大量流出来的钞票在全世界进入新兴市场,进入甚至高殖利率的欧债,那进入很多中国大陆的股市这些热钱,就很恐慌的立刻的撤出,所以冲击最大的当它停止购债计划,冲击最大的不是美国,反而是成了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在当时金融海啸是它的受灾户,现在也是它的倒霉户,从头到尾好的都是美国,你可以说是很不公平,但这就是一个后QE时代的一个基本现象。

最近从六月份开始,自从伯南克的谈话,FOMC美国联邦公开会议一公布他的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之后,新兴市场可以就是说一片哀嚎遍野,其中香港的市场也好,马来西亚的市场甚至有一个被称为叫做VIP,V就是越南,I就是印尼,P就是菲律宾,VIP将会是全世界最惨烈的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里头,包括撤出商品市场,商品市场里头就像粮食的价格也开始大幅滑落,这也使得巴西出现了大概史深最低的经济成长率第一季只有0.6%,也使巴西爆发了规模将近250万人的抗争,让我们来看一个后QE时代美国留给世界的局面。

上冲下洗QE退场说打乱一池春水

解说:说到最近全球金融市场走势,真是成也联储会,败也联储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猪国家,公债殖利率24日急速拉高,一口气升至近四个月高点。分析师警告,关于殖利率持续攀高,欧债危机恐怕有卷土重来的风险,欧洲央行必须设法妥善因应。尽管市场混乱以对,欧洲央行前任和现任总裁都力挺伯南克,但现任总裁德拉吉说,目前还不到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措施退场的时机。

德拉吉:就货币政策而言,物价已获稳定的保证,整体经济前景仍旧需要宽松政策,由于通胀低迷,失业率仍高,退场还很遥远。

资金大举撤出新兴市场股市暴跌

解说:黄金整个被打趴在地,本季的表现,可能创路透社追踪这种贵金属45年以来最糟纪录。QE退场,另一个大受冲击的是新兴市场,量化宽松带动大量资金从美国流出,这些寻找报酬的热钱,让东南亚等市场顺势大涨,如今联储会抛出QE减码的风向,过去几年的印钞政策还没退场,资金已大举撤出,使得过去两年让人惊艳的东南亚市场仿佛失重般暴跌。

以泰股为例,从线图可以清楚看到,在5月底,也就是伯南克首次放出风声,提及QE减码的可能性后,泰国股市便直线下滑。经历了几天的震荡,虽然全球股市暂时都有所回升,但目前看来,这个夏季似乎没有太多值得乐观的理由。

伊尔艾朗:如果我们展望未来,不只要担心成长,还要担心成长引擎,事实上这个体系并未展现我们希望看到的动能,这个夏季会很吊诡,无论是基本面或政策面都一样。

PIMCO执行长:市场过度迷信央行力量

解说:伊尔艾朗也认为,市场过度迷信银行的力量。

伊尔艾朗:市场对银行的力量过度迷信,他们以为央行无所不能,如果不是如此,至少也会是市场的好朋友,老实说,我们很惊讶地发现,太多投资人无论做出任种投资,都全然信任央行,我想目前算是开始认清显示了,长期来说,这是件好事。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QE 克格勃 诺登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