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斯诺登选择南美或带来负面影响

2013年07月07日 2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会觉得其实他选择南美,当然我们都希望作为斯诺登来说,他最终可以自己选择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如果最终选择不多,只能在南美愿意给他提供政治避难的这些国家里面做一两个选择的话,那不多不少对他个人未来的前途或者对他个人的声誉肯定是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凤凰卫视7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一开始冰岛,好像就是他最冀望的一个地方,后来就厄瓜多尔,香港也是,然后厄瓜多尔的外交大使他也是在推特上讲,说他们做了什么动作,而这个车都开到了莫斯科机场等等,结果后来他们跟美国的贸易数字拿出来一摊牌一看,不行,厄瓜多尔在言论上面又缩回去,最近我们刚刚提到有委内瑞拉跟尼加拉瓜,但是发现怎么到后来好像都偏向了南美国家,南美这样子会不会本来斯诺登他的意思是要揭发不公不义,这样子如果都一直在选择南美洲,美国对面这些国家,是不是反而让这件事情完全的政治性对他可能不见得有利。

闾丘露薇:因为在美国的社会当中,一些参议员包括一些人已经指责斯诺登是叛徒,或者说是间谍,只不过到目前为止大家拿不出任何的证据,但其实有很多的猜测,比方说他在俄罗斯如果他真的接受了俄罗斯的政治避难的话,就可能觉得他当间谍的嫌疑就更大了,因为这本身就是说有很多人对于这些国家本身就有这样那样的想像,觉得他是站在美国的另一边的,所以因为这样的原因,如果他选择南美这些国家的话,首先像我们刚才讲的,那这些国家如果本身在人权等等一些记录上本身就有问题的话,你这样选择就是自我矛盾,你怎么会为了自己的自由然后去了一个你不认同价值观的这样一个地方。但另外一点可能就是来自于猜测,阴谋论的猜测,觉得这不是做实了我们对你间谍。

陈淑琬:间谍跟叛徒的论定。

闾丘露薇:对,就是做实了这种猜测,所以我会觉得其实他选择南美,当然我们都希望作为斯诺登来说,他最终可以自己选择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如果最终选择不多,只能在南美愿意给他提供政治避难的这些国家里面做一两个选择的话,那不多不少对他个人未来的前途或者对他个人的声誉肯定是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陈淑琬:其实做我们这行现在对痛苦的就是说大家似乎所有的全球的传媒都在追他到底人在哪里,如果一天没有追到,这个新闻一天的话题似乎也不能没有他,现在我个人一直觉得说这几天可以做很多事,有一部电影叫《变脸》,这几天消失的时间他会出来就会改头换面,护照上人名换掉,你真的找也找不到他,不过大家继续再来看,这次南美国家有趣,如果是以电影大片来看的话,一个国家一个国家跳出来,蹦蹦跳的跳出来,完全对于美国的态度是批评的,感觉他们这下蛮团结的。

闾丘露薇:好像南美的这几个国家一直是蛮团结的。

陈淑琬:他们的性格上头来讲。

闾丘露薇:对,如果去过南美的话,你会发现他们的热情开放,对很多的事情要非常的直言自己的意见,另外一点其实所有的这些总统虽然可能外界对他评论上这个国家还不够的民主,毕竟他们也是选出来的,委内瑞拉也是人家选出来,选举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你要面对这个民众你要展现自己的个性,所以南美的这些当选的这些领导人们各个都是个性十足,所以他们会讲一些言论,可能对于一些比较成熟的政客或圆滑的政客来说会觉得我怎么会这么说话呢,这样说话可能会引起外交争议,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但我觉得南美的很多这些领导人他们才不在乎呢。

陈淑琬:而且他们的手机拿来,他们对什么言论就发推特的方式去联系,这个在我们这边是很难想像。

闾丘露薇:我觉得其实也是蛮有趣的,就是一种领导人的个性,其实这也是跟南美的整个的政治生态和本身的文化有一个很直截了当的关联,但是我会觉得其实现在他们用这样的姿态的话,是会得到南美本身国家这些民意的支持的,因为你收不收留斯诺登,很大一个程度,因为他毕竟是选出来的,他也要考虑说我收留了斯诺登之后那未来我接下来的选举我的执政会不会有麻烦,就像厄瓜多尔的总统,他也是选出来的,那这样的话如果他真的收留了斯诺登,然后厄瓜多尔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影响的话,我想民众也会对他产生不同的看法,未来对于他接下来的连任也好或者说对于他的施政也好,会给对方给反对派很多的把柄,所以就是自己的权益就是说自己的声誉自己的政治前途可能是这些领导人们决定帮不帮斯诺登里面一个最主要的最优先的考虑,但是现在比方说委内瑞拉,在玻利维亚的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会让南美洲的国家很多的民众大家都会有一种感同身受的共同的受委屈的愤怒,因为西班牙外长也讲了,他们是收到消息,有人告诉他们斯诺登在那架飞机上,只不过他不肯说有人到底是谁,当然你不说大家都觉得都是美国,不管美国怎么解释大家都相信是美国。

本身在南美这些国家就觉得美国欺负他们,美国的触角总是伸到他们身上的这样一个让自己缺乏独立性的这样一个心态之下,这样的一件事情发生,大家站在一起或者站出来表明立场,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而且也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可以让委内瑞拉也好,尼加拉瓜也好,会非常明确的表示我们要收留他,其实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美国对于这些南美国家的影响力已经和过去来比的话,几乎已经是尤其拿政治上来说,他已经几乎是没有了,从这些领导人他们联手要开一个sunmit,大家一起声讨美国,声讨这种霸权主义,我会觉得其实南美的这些国家到目前来说,他们已经觉得自己在政治上是独立起来了。

陈淑琬:斯诺登这个棱镜门事件,就说美国的监视视角很大,照你分析的话,南美国家这一次这么同声一气,力在也要摆脱美国视角,真的能够完全脱离美国的影响吗?

闾丘露薇:我觉得最后的后果也不会太严重,因为本身就是一直以来都是反美的,生意还是会做的,你本身的姿态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你再来讲的话,对于美国民众也好对于美国政界来说也好,他就觉得这是预期之中的,我收复不了你美国政府也能跟国会或者跟某些反对斯诺登的人来进行,所以我觉得倒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闾丘露 南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