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鹏:延长退休年龄讨论不应针对人口老龄化

2013年09月30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那么最后一个呢,我想提一个挑战呢,就是说我们服务的透明和监管的到位。我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到养老机构里去的,你那儿没有床位,但是你现在收住的人他是排在我前边,还是他比我的需要更迫切,是靠什么来入住的,我将来在这个名单上排着,看上去我在前五,我可能下一拨还进不去,那么你将来这个需求能不能靠一个更加透明的一个系统来使大家了解。那比如说我们现在有许多的养老机构,那么能不能像现在大家在网上看那个入住某些宾馆一样,大家出来以后,它都有点评,让大家都能够有一评价,说哪个机构里头设施不错,但是它服务怎么样,它里边其他各个方面是什么样,慢慢形成一个口碑,就不是说现在在哪儿有床位我进去,大家可能都是遇到这种(不好的)情况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解决。

那还有呢,就是我们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里边,其实它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这三种服务之间,能够互相地周转,给它推介这种服务,比如说我是社区服务的日间照料中心的负责人,如果说我知道这老人他已经靠社区的照料不能维持了,我可能能够知道哪个养老机构里边有床位,我能够把他转过去。那么这样的一个系统也是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就是说要逐步地完善的。

那么在讲一个呢,就是说在长期来说,要解决长期护理,我们还需要逐步地完善或者说逐步地建立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体系呢?现在的日本、韩国、德国都已经实行这样的制度,就是说你在工作的时候,就交一个长期护理保险,等到六十多岁了,七十岁了,说生活不能自理了,这时候用这个保险给老人、僱人提供照料或者说用这个保险给他送到养老机构里面去提供专业的服务。这就使他和子女分开了,就我们一想过去都是说传统人都是要养儿防老,其实现在就是让你生两个孩子、三个孩子,你靠孩子去养老也是非常难的,最关键的还是要靠这种制度不断地去完善。

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

那第四个部分呢,我想就是提一下呢,我们现在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呢,在国务院“十二五”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里边已经明确提出来,就是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这样一个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这一次在新修订的老年法里头,又把它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这是首先应该坚持的一个大的方向,也就是说呢,着眼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优先保障那些失能半失能的,低收入的这些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同时兼顾呢,就是全体老年人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的这样的一个需求,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未来发展方向过程中,我想强调有几个方面的这种考虑,一个就是建立配套制度和政策体系。从过去的这十几年里面,我们看到很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十年前,我们看到相关的文件里就在说,我们要关注或者要重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那到了2011年,我们第一次看到国务院的文件里面专门提出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十二五”规划,那这个时候就有明确的一个目标,养老机构、社区的这些中心。那么发展到现在呢说我要鼓励社区服务,鼓励民间开办养老机构,但是它办的时候,怎么去办?那这时候就要有相应的政策、制度,我们看到7月1号前夕,民政部专门颁布了两个条例,一个就是养老机构建立的许可的规定,还有一个就是养老机构的管理办法。一个是许可办法,一个是管理办法,它就明确了就过去你要三十张床位才能开养老院,现在十张就可以了,它就使养老机构进入社区成为可能。原来的养老机构没有明确是谁来管,比说它可以到工商局注册也可以到民政局政策,但如果它哪儿都没注册,这该谁来管呢,所以这就是留有一个空隙给老人造成了风险。

那么这次呢,这两个条例也专门提出来,要由民政部门负责所有的养老机构,它的监督和管理,所以我们看到呢,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始,也就是说在这个法律之下,还会有相应的这些配套的,才能够真正体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价值和建设的目标。第二个呢,就明确规范和监管机制,养老机构的服务、社区的服务,社区里头有很多民间的或者各种力量或者企业的,它在提供服务,它服务的好还是坏,有没有这个资格,是不是应该监督它的服务质量,这个呢是需要进一步来做的,就是为一个健康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呢所必须(做)的。比如说我们看社区里经常有许多卖药的、卖保健品的,是吧,那谁该管,那么一个可靠的社区的服务体系、咨询的体系,谁去建立,说这个是可靠的,那个就是不可靠的,谁去监管,他骗了老人怎么办。有时候他卖保健品,你说他骗了吧,也不至于要人命,但是会给老人添堵,是吧,使这个家庭受到损失,那这些监管的措施要建立。

那第三个呢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化养老的措施,政策要落实到位。第四个呢,就是要动态评估服务质量,就是把奖罚制度做到透明公平。第五个呢,我想也是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里边,容易被忽视的就是鼓励老年人的参与。我们在社区里头很多的服务是没有经过征求老年人的意见的,我们这个过程中可以征求老人的意见,使老人参与进来,同时在提供这种服务的过程中,使老年人也有参与的机会。

第六个呢,就是说建设宜居环境,我们社会化养老服务现在提供的这些服务都是说这些老人已经需要了。那么宜居环境的建设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已经知道现在有两亿老人,将来要有三亿、有四亿,要将近五亿人,那么我们现在新建的社区里,能不能就是一个无障碍的,我们新建的这大马路上,能不能那个红绿灯就调得慢一点,使老人敢出门、能够出门,在家里的环境呢,能够在厕所里装个扶手,能够把楼房里头那个厕所高一节的台阶给它改造了,使老人减少跌倒的可能,他跌倒了可能就骨折了,可能就卧床不起了,他就需要这些服务,能不能把这些措施提前,建设一个宜居的环境,使老人能够更长时间的健康的生活,能够独立、能够更不需要这些服务,这是一个治本的措施,所以这次老年法里边大家注意一下,它专门出来一部分就是宜居环境的建设,这是对我们社会长期会产生影响的。

最后一点呢,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实行促进家庭发展的政策。我们有许多的政策呢,它是针对老人个人的,不是针对家庭的,而我们要建立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很重要的就是家庭成员,他能得到什么帮助,比如说我家里头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我们有许多的政策是说,如果这个老人是单独生活的,社区里头就有人去看他,给他提供服务。那如果说我这儿因为老人跟我一起住,因为你们是跟子女一起住就没有人管了,但可能恰恰是这个老人他身体不好,他不能单独生活,而搬来跟子女一起住了。

那这个时候呢,我们更重要的是发展一个家庭发展的政策,也就是说帮助这些家庭照料者,你给他提供一些培训,你给他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说一个月能不能说政府买单帮助这个家庭里边照顾两天三天老人,使这个子女不用每天都在那么高的压力情况下,使他有一个喘息的机会,使他更能够坚定说我歇口气,我还愿意在家里照顾老人,如果他压力太大,他可能就最终放弃了是吧,我干脆把他送养老院去得了。那么特别是我们这样的政策呢,是促进年轻人愿意和老年人住在一起,给他提供帮助,而不是把他推向社会,老人你就由社会去管,我家庭成员就撒手不管了。

那么他应该在老人照料的过程中,在技术的帮助,在相关政策的帮助上,能够得到支持,所以我们看到新成立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你看它去掉了原来很多司,专门成立了一个司叫家庭发展司。那我们可以看到将来越来越多的政策,应该说既针对老人,也针对他的家庭照料者,这样才能巩固我们最重要的居家养老这部分。那我的介绍呢,就分这四个方面,谢谢大家。

解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避免的,但这是危也是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期的国家战略,而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发展,更要着眼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怎么看待延迟退休?国外在社会化养老上有何地方可以借鉴?怎么看待以房养老,农村有没有社会化养老的土壤?《世纪大讲堂》《社会化养老的机遇与挑战》正在播出。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社会化养老 老年人 杜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