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纪鹏:推行“以房养老”是个好思路

2013年09月29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纪鹏:你让我现在去给70、80的去洗脚、洗衣服,我自己心里边也有点不情愿,因为我好不容易到这份儿上了我正是想让人家给我洗脚的年龄,我现在钱也有点了,我辛苦一辈子,我去做个足底享受享受确实是,应该别人给我洗的时候你再让我给别人洗,我可能也觉得接受不了,但是这句话产生这个现象确实引出了一个话题,就是中国在进入一个老年社会,如何养老这个问题要不早点讨论的话,再过几年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凤凰卫视9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这个问题咱们得让刘纪鹏老师说一说,因为这是跟经济,跟这个财政关系太密切了,什么问题呢?这跟你们教授也有关系。

许子东:上次把我们说晕了,你今天还让他把我们说晕了。

窦文涛:对,把我们说晕了,能把观众说明白了就行,因为什么呢?最近我看你们微博上很多人都在传一件事,说是你看很多问题本来是很复杂的比如说养老的这个问题,但是现在都在传一件事说清华一教授姓杨的,你们肯定知道这杨教授。

刘纪鹏:杨燕绥。

刘纪鹏:中国目前已处于“深度老龄社会”

窦文涛:杨燕绥说放出狂言,说50岁退休,65岁在领退休金,再领养老金,那50岁到65岁这15年应该怎么办呢?说男的当园丁,女的洗衣服,然后完了就引起一番痛骂,但是这个骂我也觉得有些人分析说这杨教授实际是个养老金研究的专家,内行内的要是太深了说的那个话就完全外行,就只能骂,这是个什么现象?

刘纪鹏:这个现象确实,其实杨教授我还听过她一次讲座,她的数据条理确实很清楚,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像50岁退休这15年给七、八十岁的去当园丁洗脚、洗衣服,其实这个想法我想她可能是就这么一讲,因为她完了一个普遍大众和教授之间的差别,另外50、60岁人的心态,其实在我这个印象里不是我们这个年龄,因为我也在这年龄段。

窦文涛:对,你也50、60。

刘纪鹏:你让我现在去给70、80的去洗脚、洗衣服,我自己心里边也有点不情愿,因为我好不容易到这份儿上了我正是想让人家给我洗脚的年龄,我现在钱也有点了,我辛苦一辈子,我去做个足底享受享受确实是,应该别人给我洗的时候你再让我给别人洗,我可能也觉得接受不了,但是这句话产生这个现象确实引出了一个话题,就是中国在进入一个老年社会,如何养老这个问题要不早点讨论的话,再过几年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窦文涛:60岁现在已经突破两个亿了,然后到2030年会有4个亿。

刘纪鹏:3个亿,4个亿,3个亿。

窦文涛:这4个亿超过60岁的人口,就说中国会进入,老龄社会已经进入了,现在将要进入是超老龄社会,就是这么一个。

刘纪鹏:叫深度,深度老龄社会,还有一个是超级老龄社会,是分了这么三段。

窦文涛:那你说这事,而且我还听说一个什么呢?许老师你整天玩微博的,你听见他们说这话题了吗?

许子东:我完全听不懂,你们讲的这个我完全听不懂,为什么要50岁退休。

窦文涛:你是没有养老金的问题。

许子东:70多拿养老金,这什么意思?基本的意思是什么呢?

刘纪鹏:这个里边它是涉及到一个对于老年的界定,还有一个就是老年社会谁来养活他们,那么在这个里边中国的老年的界定是60岁,但是联合国国际上普遍现在65岁,因为这个人的年龄寿命多在增加。

许子东:那为什么要50岁退休呢?

刘纪鹏:现在就提出来一个关于老年社会之后他有个赡养比的问题,比如刚才文涛提到了老龄社会的标志是什么?老龄标志就是你老龄的人人口占你国家总人口超过7%这个才叫老龄,超过14%叫深度老龄,要超过20%那就是再叫做超级老龄,所以咱们国家现在处在老龄社会,到2005年就深度了。

许子东:这不用贴标,为什么要把人家50岁的人说成老龄。

刘纪鹏:他这个里边你听,这个里边有一个连带关系,就在这种情况下,就是他今后人老了以后你拿这个钱应该拿多少他们就有一个替代率,就退休的人拿工资应该是在职的,比如说50%左右,这个替代率的背景下,你这50的钱谁给你创造以后?那就有一个所谓的赡养比,到那会的时候。

许子东:不是谁给他创造,是他之前几十年的劳动创造的。

刘纪鹏:是,这里边的创造那你,这是引出的我们关于养老的方式,你这个创造当中他社会不是说像你个人那个账号那就存在你家钱,你付人,那是你创造的,你到60岁你能消耗,当这个社会成一个老龄社会的时候,有一部分钱社会给你支付的。

许子东:对,那人为社会服务的,那不很简单吗。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纪鹏 许子东 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