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养老产业化是喜还是忧?

2013年09月18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被称为以房养老,而以房养老一出台,养老产业化引起热烈的讨论。

凤凰卫视9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梁茵,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具体的操作办法可能会在明年1月的时候出台,这也被媒体称为以房养老,而以房养老一出台,引起了公众巨大的反应,今天我们和经济学家马光远先生来共同聊聊这个话题,我看您这两天也在关注这个话题,而且您是把以房养老这件事情称为是个金融产品,您能解释一下吗?

中国老龄化快 养老政策需未雨绸缪

马光远:事实上因为我们的养老体系如果正常的话有两个体系,第一个是国家的基本养老体系,这是个公共产品,国家必须来承担,所有人的基本养老服务,这是国家责任,另一部分就是有一部分人想让自己的老年生活过的好一点,你比如说别人是两千块钱,我能不能过五千块钱的生活,就会有些社会化的养老,我们叫养老产业,养老产业这个来讲,他是一个私人产品,也就是说养老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养老事业,一个是养老产业。

产业对于养老的人来讲,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那么这个房子你愿不愿意拿来养老,那是你们两个人的事,跟国家没关系,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什么,一旦国家在养老上面想办法的话,老百姓总是会担心,担心什么呢,这个是不是国家不给我钱了,是不是这个亏空很大,到时付不起钱了。

梁茵:大家现在担心的是以前说养老靠政府,现在你颁布这么一个是不是政府不管我了。

马光远:对,得靠房子了,没房子的人怎么办,大家都在这么想,并且这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养老的问题谈的很多,谈的最多的比如说有人提出说可以延迟。

梁茵:退休。

马光远:不叫延迟退休,延迟领退休金,你50岁可以退休,没人拦着你,但是你的退休金必须65岁以后领,那么这中间怎么办呢,中间你想办法干家务去,他提出这么一个办法,大家就很焦虑,说这怎么办,这么一段时间,那么事实上来讲,如果说延迟领退休金,你的整个养老体系里面你以前没有涉及,这叫国家违约,就等于是老百姓你强制交纳了很多年的退休金,这个养老金以后,退休的时候你理所当然的可以领到退休金,现在你领不到,那不叫违约嘛。

所以结合这么一个大的背景,而且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谈老龄化的问题,中国现在是全球最老的国家,唯一一个老年人突破一个亿的国家。

梁茵:将近两个亿了。

马光远:现在肯定突破两个亿了,因为年底的时候是1.94亿,现在肯定突破了,到2030年的时候保守估计是突破4个亿,甚至可能到5个亿,如果按照深度老龄化去看,是5个亿,5个亿在全球国家里边你可以算,中国、印度。

梁茵:差不多四个人里边有一个老人。

马光远:中国全球人口第一,第二个是印度,第三中国老年人,而且我们是一个不富裕的国家,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来看我们的养老体系,正规的养老体系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你比如说美国的养老体系,美国是一个富裕国家,高收入国家,他现在的养老体系他都非常害怕,害怕崩溃害怕破产,为什么,因为以前最早的时候美国是16个劳动力养一个老年人,这个是没有问题的,16个人养一个老年没问题,那么现在基本是3个,3个劳动力养一个,以后可能逐渐的是2个,2个在我的概念里边就是这个养老体系可能崩溃了,因为养不下去了,两个人养一个老人肯定是养不下去。

我们不仅仅是这么一个情况,而且更重要的情况是什么呢,我们还是个低收入,整个体系即使按照两个人去养,我们的账实不实我们不知道,现在有很多人算说我们亏空多少,基本养老金体系现在来讲,我们有很多糊涂账,其中有一个糊涂账就是我们的养老金究竟有多少,我们是不是付不出来了,这个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老年人越来越多,而且到2030年以前这个关节点应该是老年人的一个高峰期。

所以这种情况下,国家想任何办法基本养老金体系以外的任何办法,大家都非常担心说你是不是养活不起我了,你是不是最终还得靠我自己,所以我个人理解大家的这种情绪反应和担心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在我看来这么一个东西本来是你情我愿的事,国家没有必要参与。

梁茵:对,如果这个是由一个金融机构,比如说某家银行或者保险公司推出这样一个,说我现在有这么一个产品给你,可能我就是拿来看看研究一下适不适合我。

马光远:国外比如说搞以房养老的非常多,美国也有,加拿大也有,日本、新加坡都有以房养老,但是这个东西完全是市场化的东西,政府可能会给一些鼓励的政策,但是具体细节的设置完全是市场化的东西,你比如说以房养老,那么老人怎么来界定。

梁茵:多少岁。

马光远:事后可能他会活的很长,金融机构来讲他说我这个不合算,怎么样来界定你哪个年龄可以来,这个房子怎么样来进行评估,万一老人比如说走的早,走的早的话。

梁茵:钱没付完。

马光远:钱没付完怎么办,他是不是有个继承的程序,等等的一系列的东西都是金融机构自己来设计,老人来选择,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把他纳入国家的一个行动计划,在这个行动计划里边我们来看,因为我读了这个文件以后,我觉得最起码是养老事业跟养老产业是混为一谈的,养老事业是个公共产品是国家应该来做的,养老产业化,你比如说敬老院,社会化的这种敬老院,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事业,我们叫应发经济,那么这一块他是个市场化的东西,这个市场化的东西我们在一个文件里边来体现的话,一方面大家很担心,因为我们过去多年有很多不该市场化的东西市场化了,教育、医疗等等,过度的市场化,基础的东西跟高端的东西混为一谈。

所以大家很焦虑,所以我觉得这种东西如果真的要做,你把他放在一个产业化的文件里边,你可以讲优惠政策,你比如说你以后要搞的话,你税收上优惠鼓励大家,说金融机构可以推出这样的产品,银监会、保监会等等的你把他批了,这是个金融创新,鼓励大家去弄,如果有金融机构做这些事的话,我为了鼓励他投资于养老产业,我给他税收优惠,金融层面给一些优惠政策,包括相关的一系列的配套,你都可以去做,但是现在我们把他弄到一块来,国家是什么,金融机构是什么,房东是什么,不知道。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梁茵 养老产业 退休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