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威功:东盟华裔企业家多 文化思想很接近

2013年07月22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举例我们在东盟所种的很多的天然的橡胶树也好,水果也好,蔬菜也好,都是我们所谓的南方的,南方跟北方当然条件不一样,东盟有地理,有环境,气候不一样,当然所生产的东西有不一样,但是我们有共同的市场,今天在海外的这个市场,可以看得到很多很多的东盟的产品跟中国的产品,但是中国的产品今天呢,怎么样利用在东盟所谓的,有这个自由贸易区,而把这个生产线放在东盟,今天当然在东盟这边也有政局,也有一个国际的不同,当然很多人都觉得东盟过去是欧美市场,过去是日本的市场,而我不认为那个是中国的缺点,当然日本在东盟发展得非常非常的好,而且日本发展得非常顺利。尤其是最近韩国在越南发展得最快最多,那几个国家假如它们到东盟去发展了,那么多,那么久了,那当然我们中国要走的,要去做的,当然机会可多了,我相信,假如大家了解它们所走过的路,跟我们以后要走的路大同小异,而且我希望大家要再注意,今天中国受到国际很多国家的压力,因为我们对它们出超。所以怎么样利用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市场,中国的管理,到东盟去发展,在东盟那边,中国可以百分之百外资,中国这边可以利用东盟那边的低廉的劳力,还有原料,还有刚所一直说这是自由贸易区,加上去所谓的关税,还有加上去,大家到东盟去,它们当地政府都有所谓的奖励,奖励的意思是说,大家去投资的时候,不用付这个大的税,我们免税十三,,有八年全免五年一半。

所以加起来这几个就使中国投资的成本低,在生产的时候成本不高,而在出口的时候,进口税有零关税,使中国的产品在全世界有竞争力。我举例,假如看日本、韩国的公司,它们的产品到泰国去,举例丰田好了,丰田泰国那边投资了汽车厂,它们现在每一年的产量将近一百万辆,而丰田有日本人到泰国去工作,大概有一百多人,但是丰田在泰国是百分之百外资,丰田一家它生产出来的东西,占在全泰国总资产的百分之六。百分之百外资,而且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泰国劳力,但是全部今天所赚的钱都是丰田的,但是丰田一直在泰国发展了五六十年了,一直非常的成功。这样子一个例子,使大家可以看得到,那么多的大的、小的,各国的企业,在东盟发展得非常成功,非常顺利,我们都很支持外资到东盟来,我们都支持我们东盟跟中国多多来合作,不管到中国来投资,不管进出口,也不管在其他第三国,东盟跟中国出去一起去合资,这几个我们都认为东盟是中国最好的一个市场,最好的一个生产基地,而且也是最好的一个伙伴。

田桐:非常感谢邱先生的精采演讲,那么我们现场的同学们也有一些问题想跟您交流。

现场观众:邱先生您好,我就想(从)贸易(方面)对您提一个问题,就是说您认为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邱威功:我觉得有三个,第一个,中国不管什么产品,是东盟可以用的,大部分都可以从中国销到东盟去,同时东盟也一样,有什么产品是多余的,对中国有市场都可以销到中国来,等于是一个互补,第一点。第二点呢,我是觉得中国今天有更多的很多的产品是在东盟有很大的市场。那假如是有这个自由贸易区,有零关税的关系的话,那使得我们中国的产品很有竞争力。第三个,我觉得自由贸易区使两国这个来往,做的企业越来越多,引起到我们东盟跟中国这边可以来合作,变成一个股东,变成一个伙伴,因为要做伙伴以前呢,要在你所谓的自由贸易区先要买卖,要来做一个企业来往,怎么样来合作。但是最高点的,最好的两边是一个伙伴。第三点,这点是因为东盟的企业家都是华裔,而且跟中国人做生意,他们的思想,他的文化很接近。所以第三点可以达到,从我们这个自由贸易区,可以达到以后的合作的伙伴。

田桐:来,后面那位女生。

现场观众:邱先生您好,我想问您一下,就是您刚才也提到,在两年中,东盟就要一体化,然后中国跟东盟的关系又是这么的密切,您是怎么看待中国在东盟的发展?而东盟又是怎么来看待中国制造的呢?谢谢。

邱威功:我是一个东盟的人,我十多年前,二十年前也好,看中国的产品到现在一直有变化,每一年,每一年发展得越来越好。东盟本来也不进口中国的产品像今天那么多,因为品质的关系,虽然中国在过去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很多产品都很便宜,但是大家也不进口太多,不像今天。今天你看东盟跟中国的贸易额,每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平均,一直在加加加,一直不停在增加,虽然世界上的经济不怎么好,但是我们的东盟跟中国贸易的来往,一直在增加,一直在增加,可见是什么呢?东盟对中国产品的品质越来越有信心,举例很多的中国摩托车,过去我们没有见过,在东盟过去都是日本,日本在泰国做的摩托车,在五十年,四十年前,都一直泰国生产,然后销往我们的邻居国。但是现在因为日本制的摩托车在东南亚所(制)做的,要比中国贵大概三倍吧,所以呢价钱的问题。第二个,因为是中国(制造)的品质越来越好,所以可见中国的摩托车现在却越来越普遍了。而且你们成本都控制得非常的好,我时常在讲,我最喜欢中国的那个打蚊拍子,打蚊子的,我觉得这个世界最便宜,而且最好用,而且又没有污染,也控制这个世界的什么蚊子。所以我真的我还想着,假如我见到联合国的秘书长,我应该建议他买中国的那个打蚊拍,送给全世界,又便宜,又好用,而且又没污染,又可以控制蚊子。

田桐:后面这个男生。

现场观众:您好邱先生,您刚才说到在2015年,要实现东盟一体化,那么欧洲一体化对你们东盟一体化有什么样的一些借鉴?

邱威功:关于欧盟跟东盟,我觉得其实这个一体化的是好,为什么中国今天你们做什么事情都很方便,很轻松?就是你们今天是东盟的两倍,你们只一个国家,我们东盟十个国家有你们一半,我们都有边界,那边界呢,我们搬东西,就要查,要海关,是吧。那你花多少时间,你要排队、成本,你要开车那么远,要到一个检查的地方,你中国没有吧,每一个省跟每一个省你要怎么开,你要怎么走对不对,这个就表示说你时间上,假如欧盟也一样,过去跟东盟一样,都要花很多时间去排队,让海关检查,时间、成本。第二个,那个路本来可以直直地走,(现在)有没有弯弯弯弯,本来就走一百公里(的路),就变成两百公里,路程更远。第三个,原料,你们每一个省有每一个省(的)不同,每一个国有每一个国不同的原料跟能源,我们怎么样来互补。假如那个没有边界的话,什么这些东西都很好办,甚至于最主要是劳工。今天泰国用的劳工大概从我们的邻居来,大概将近一千万人,假如没有边界之后呢,泰国的工资是最高的,我们站在什么中间呢?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有两亿多人口,我们泰国人口才六千万,那这样子我们的企业怎么样?就可以用很多很多的劳力,那样你们今天,你们老家在哪,你跑到北京来工作,多么方便。所以我觉得这个一体化,不管在欧洲也好,不管在东南亚也好,它有它的优点,而且最主要比这个经济还好是什么呢?就是大家来合作,这个应该可以说是我们一体化的目的地。

田桐:世界经合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亚洲商业周期指数”当中就显示,东盟表现出非常强劲的经济动能,从而带动整个东盟的成长,而东盟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将大力推进和东盟的互联互助。那么今天邱先生的演讲从一个国际商贸大使,以及成功的企业家的角度,为我们阐述了东盟一体化对于亚洲崛起的重要性,也为中国的企业家到东南去发展提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径。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东盟 邱威功 亚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