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政治经济学家:我很高兴李克强总理的新政策

2013年05月06日 11: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基于完全市场化理论的华盛顿共识,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为什么华盛顿共识不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对新的世界共识形成有哪些贡献?当下中国的发展又面临着什么问题?《世纪大讲堂》请到美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龙安志先生来阐述《新世界共识与全球经济多样化发展》。

凤凰卫视5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20世纪80年代许多的拉美国家进入到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经济困难,直到1989年美国的经济学家约翰·威廉姆森执笔写了华盛顿共识,系统地提出了指导拉美国家经济改革的各项主张,那这些主张也秉承了亚当·斯密自由竞争的经济思想,被誉为是A“自由主义的政策宣言”,那么随着全球化,华盛顿共识也不断地深入人心,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直到20世纪的90年代末,华盛顿共识却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灾难性的经济打击,世界急需要对于现行的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下所隐藏的基本价值观做出改变,那么这些改变的出口在哪里?而新的世界共识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中国人的老朋友,他见证了中国30年的改变,那么他就是美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龙安志先生,为我们来阐述《新世界共识与全球经济多样化发展》,有请龙先生。

解说:龙安志美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和作家,在中国工作跨越30年,曾经撰写出版了包括《中国的世纪》、《朱镕基》等多部著作,论述中国经济改革,亚洲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龙安志先生曾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进程的关键时期应亚洲开发银行邀请参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并担任顾问,同期担任越南和老挝中央银行顾问,参与的东南亚国家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在过去的十年间,龙安志先生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中国西部地区、南亚和非洲国家,致力于地方财政支持农村社区发展和绿色增长解决方案的探索和实践。

田桐:龙先生您好。

龙安志:您好。

田桐:您是一个中国通,那么。

龙安志:不够通,永远不够通。

田桐:非常谦虚。

龙安志:每天在中国学新的东西,每天中国的变化也是新的。

田桐:那么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呢是说新世界共识和全球经济多样的发展,那么首先您能不能帮我澄清这样一个观念,什么是世界共识?

龙安志:世界共识是华盛顿共识以外的各个地区自己的共识,因为是很多年,华盛顿共识是已经推(行)到全世界,是一个经济的模式,但是因为是很多地方实际的情况跟美国是不一样的,所以各个地方现在要发挥它们自己一个模式,而且那个模式是很当地化,就是按照当地文化实际情况来发挥自己能够解决经济问题的一些措施,所以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自己的一个模式,那就是新世界共识。

田桐:那么华盛顿共识又是什么样的一种经济价值观呢?

龙安志:那就是这个经济跟价值观基本上是要可以说是极端资本主义市场化的一种观点,其实华盛顿共识是已经在那个1988、1989年的时候在华盛顿有些智能团(所)发挥(的)一个观点,他们的观点是你在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一些经济(体)都要马上把它们的那个货币自由兑换,或者它们的资本市场开放,所有是一个全球化的概念,就是资本是要自由的,其实完全是用他们理解资本论,亚当·斯密的一个理论说所有的事情市场能够解决,那你必须完全放开市场,基本上这是他们的一个观点。

田桐:那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华盛顿共识并不是适合于所有国家的这样一个理念呢?

龙安志:华盛顿共识经济价值观极端市场化

龙安志:其实我是碰到或者撞到华盛顿共识的时候,就是在那个,我当时在老挝,我1990年当(老挝)中央银行行长的顾问,然后在老挝他们碰到很多中国也面临的一些问题,就是他们正从一个计划经济要转到市场经济,但是很多世界银行还有那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顾问说你必须马上放开市场,马上做这个,其实一做突然通货膨胀,就是他们的货币马上贬值了,我记得那个时候要去市场上买菜,你需要那么多的他们当地的货币,一桩一桩的,其实我知道这是不实际的,那就是我跟当时那个行长说了,你要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是要一步一步改变你的经济,你不要一下子(改变),而且要完全按照人民能够接受,他们接受能力能接受什么呢来做什么,你一下子要推行一个经济模式给他们,砸在他们的头上,他们接受不了,那就社会乱了,其实当时是啊这个模式是推(行)到苏联,那苏联跨了,很多年包括到现在俄罗斯还没有恢复他们原来的这样一个很强的国家,因为是他们用一个模式,那个模式不适合人民,所以当时我说华盛顿共识提出我们现在世界需要一个新的共识。

田桐:那是不是可以证明说它对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不适合的?

龙安志:对,其实是你不能用一个两百多年的一个国家的一个很发达的国家的一个经济模式推(行)到全世界,我记得很多年前,江泽民主席见了比尔·克林顿总统,跟他说你要我们都跟你一样的,世界不是很闷的吗?不可能所有的人,还有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其实是很多年华盛顿共识还要促进一个华盛顿共识的全球化,(它)的目标是同一世界是一个经济模式,一个理论,一个概念,但是实际是不接受的因为很多地方这个概念都行不通。

田桐:那么就您在中国已经待了30多年的时间了也见证了中国飞速的发展,您觉得有中国模式吗?

龙安志:我觉得其实是中国我在亲自见到看到的30年的变化,很多积累的不同的经验解决不同的问题,其实解决了一部分的问题,可能新的问题出来,也需要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觉得很多中国的经验在别的国家可以参考可以用,但是中国自己的很多情况是非常特殊的,那印度可以选一些中国的一些经验,那就是你这么处理问题我们也可以用,但是不可以所有的。

田桐:那接下来我们请龙先生给我们带来今天的精彩的演讲,有请龙先生。

龙安志:大家好,我们现在世界需要一个新的共识,这个共识也不是华盛顿共识,是一个新世界的共识,但是我们现在要说华盛顿共识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华盛顿共识是从那个布莱顿森林体系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的几个很大的机构,第一个是世界银行,第二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个是世贸组织,World Bank IMF WTO,其实这三个组织的主要的目标是发挥一个世界金融稳定(的作用)因为二战为什么发生的?发生是因为金融危机,所以第一个问题要先解决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所以华盛顿共识是从基本上这(三)个机构先开始了,然后这(三)个机构很重要的一个工具是美国的货币USDorllar(美元),当时USDollar(美元),美国的货币变世界的一个储备货币,到了20世纪80年代,发挥一个华盛顿共识那个词,说现在按照资本主义的理论应该放开所有的市场,应该各个国家的股票市场是打开了,货币市场打开了,货币是能够自由兑换,而且推动一个全球化的模式,那这就是华盛顿共识,但是很多年我在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工作,我发现到很多实际情况不是跟大学象牙塔的理论家想到的一样,就是不一样的,而且需要很多实际方法来解决实际的问题。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华盛顿共识 龙安志 田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