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人博:中国宪法必须从纸面走入现实

2013年02月18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凤凰卫视2月1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从1954年宪法到1982年现行宪法,我国先后颁布了四部宪法,六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不断前进,法制不断发展,但不容回避的是,如何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尊严仍是困扰当下中国的现实问题。

今天《世纪大讲堂》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人博教授做客,来为我们梳理中国宪法六十年的历史,打捞撬动宪法进步的一些关键事件,反思妨碍宪法实施的现实困境,寻找达至宪政理想的未来路径,我们欢迎王人博教授。

王人博:宪法具有限制执政机构权力范围作用

解说:王人博,著名宪政学者,现在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法论坛》主编,1979年进入西南政法学员法律专业学习,后留校任教。曾任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现代法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主编,主要从事中国宪政史和宪法学的教学与研究。法学主要作品有《法治论》、《宪政文化与近代中国》、《宪政的中国之道》等。思想性随笔主要有,《桃李江湖》、《孤独的敏感者》。

王鲁湘:王教授您好。

王人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您好。

王鲁湘:欢迎再次作客《世纪大讲堂》。

王人博:非常感谢《世纪大讲堂》。

王鲁湘:那么刚才我在开场白中间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这个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讲话,特别的他提到了宪法的实施问题,两次强调它关键是实施是吧,那么您怎么解读习总书记的这两句话?

王人博:我认为应该这样来理解,正像你刚才所说的,咱们从1949年以后,咱们中国总共制定了有四部宪法。

王鲁湘:四部。

王人博:那么制定得比较认真,准备得也非常充分的应当是“五四宪法”。

王鲁湘:五四。

王人博:和咱们的现行的“八二宪法”,这两个宪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说大家在制定这部宪法的时候经过了一个非常认真的,严格的一个制宪的程序。比如说包括了每周的讨论,提意见等等。但是呢,你发现我们中国有一个非常有特点的一个现象,在宪法制定的时候很认真,好像就是说只要制定得好,实施得肯定也好,但实际上不是,就是宪法的制定跟实施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换句话说,制定那可能只是实施的第一个步骤。所以说可能习总书记这句话,他可能也总结了咱们中国的这样一个制宪的历史,所发出的一种感叹,或者说他的一种欲求和呼吁,那么这是我理解的这样一个话的背景。

作为一个研习宪法学的一个教师来讲,我认为这句话确实说到了中国宪法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中国的宪法要在社会和国家当中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那就首先必须从纸面走入现实,走进千家万户。特别我们那些官员们要知道,哪些事情是你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你不该做的,因为宪法它最终,它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规范国家和政府权力的这样一个。

王鲁湘:根本大法。

王人博:根本大法。

王鲁湘: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我认为这句话确实习总书记说得非常深刻,总结得确实也非常到位,基本你从一个宪法学者来看的话,他确实说得也很到位。权威在于它,声威也在于它,你不实施,它哪来的权威,是吧,你不实施,它哪有生命。

王鲁湘:您刚才说到1954年那部宪法,我们在制定中间是非常认真的,确实那一部宪法对中国人民来说,在中国人民传统的几千年的政治生活中间是一个划时代的一个事件。

王人博:对。

王鲁湘:所以那一年,1954年出生的很多的人的名字中间就带有一个宪字,凡是以后发现像我们这个年纪名字中间带个宪,问都不用问,1954年出生。您刚才也特别的说到了这个宪法关键在于实施。但是确实从我们这一代人来看的话,就从来没有认为宪法是应该实施的,我们认为刑法应该实施,诉讼法,其他的各种各样的商法、民法应该实施,好像觉得宪法它就是不是实施的呀。

王人博:这个可能却是,这跟咱们中国人对宪法的理解,或者说跟我们从“五四宪法”到现行的“八二宪法”的这样一个宪法文本的特点有关系。

王鲁湘:跟这个特点有关系。

王人博:这个特点很重要我认为,就是说从“五四宪法”开始,都把这个宪法理解为是一个治国的总章程,当然你听起来没有错,为什么呢?因为它规定了若干的国家制度,当然你国家制度你规定好了,你就按照那个制度去做就完了。但是呢,最重要的,可能咱们理解有点偏差是什么呢?宪法除了规定那些具体的国家制度之外,它还规定了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公民基本权利,那这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不是说你规定好了它就实施了,是吧,那必须要通过一个真正的宪法实施,我们中国公民的在宪法纸面上的那些权利,才会能成为一个现实性的,社会性的一个权利。

王鲁湘:对。

王人博:换句话说,权利才能实现,你的权利才能得到维护,当你的权利遭受到侵害的时候,能得到一个救济。所以说可能这个跟我们的对这个宪法的表述它是有一个关系的,它不是单纯这个治国的总章程,它是人民权利的保证书,既然你保证了,你就保证它去落实,去实施这些权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可能我认为有或多或少的,这(与)对宪法的这样一个理解还是有关系的。

王鲁湘:有关系。

王人博:有关系。

王鲁湘:就是说宪法是一个根本大法,这是我们一再进行宪法普法宣传的时候说到这样东西,但是就因为太根本,我们就觉得它太抽象。那么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这个宪法当年在1954年制定的时候,我们小时候也都听说过,本来这个宪法还定得比较厚的,条文也比较多的。

王人博:有106条。

王鲁湘:对,后来我们说宪法是个根本大法,根本不要这么多,几张纸就可以了,最后果真就变成几张纸了,几张纸了。那么几张纸对于公民的基本权利是不是能够表述得很清楚?对于公权力是不是能够,范围能够限定的很清楚?是不是宪法也不能太抽象,太简略了?

王人博:对,这个可能要两方面看,就是说宪法它毕竟是国家性的一个大法,或者说一个国家性的一个根本法,当然从根本法的角度来讲的话,它跟刑法、民法不一样,跟具体的法律不一样,你规定得过细也不行。你说让你拿个宪法,哪个国家的宪法一打开说两千条,那不可能,是吧。它有个基本的架构,那肯定是的。但是呢,这里面有个度,你不能过于简单,过于简单大家就找不着,太抽象了,就是刚才你说的,太抽象,大家你不知道到底规定的什么意思。特别是咱们“七五宪法”,它过于简略了,那不是几张纸,一张纸就完了。

王鲁湘:一张纸就完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人博 宪法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