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昉:经济减速或使中国陷“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12月31日 16: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潜在增长率是不应该被人为超越的,这样更有利于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而潜在的增长率又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得到提高?改革户籍制度对经济增长为什么可以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人口红利消失,我们又要如何挖掘第二次人口红利?

凤凰卫视12月2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蔡昉:经济减速或使中国陷“中等收入陷阱”

王鲁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年均百分之九的高增长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导致的资源环境成本越来越高,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呈不断扩大之势,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迈过五千美元门槛儿,国际经验还表明,此时极易滑入中等收入陷井,再加上中国当前正处在人口红利消失,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关键转折期,这一些都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资本市场等将有着潜在而深远的影响,如何认识中国目前的经济减速,面对当前的经济减速,该用什么方式来应对?要实现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又有哪一些途径?有关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先生,他给我们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必须通过的减速关》。

解说:蔡昉,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近年,获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中国发展百人奖,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第一届中国软科学奖。2011年获中华人口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被评选为影响新中国六十年经济建设的一百位经济学家之一,他先后三次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其中2010年12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就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讲解,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三农问题的理论与政策,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收入分配和贫困等领域。

王鲁湘:蔡先生您好。

蔡昉:您好。

王鲁湘:我记得您发表过一个观点,说大概在四年以前中国的人均GDP七千美元,这样一个叫做“魔幻”数字的这个点,中国已经就触碰到了是吧,那么我们想了解一下,人均GDP七千美元为什么叫做“魔幻”的这么一个数字?那么碰触到这个点意味着什么?

蔡昉:其实这不是我的研究成果,这是其他的经济学家发现,他们用世界上其他国家,从中等收入再往上发展的过程中,大约在人均GDP按购买力评价计算七千美元的时候,很多国家开始停止了它的高速经济增长,那么会出现减速的可能性,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减速了,但是相当多的国家都减速了,因此他们认为带有一定的规律性,那么因此既然我们中国已经超越了这样的一个阶段,我们也会存在着经济增长减速的可能性。

王鲁湘:这就是和GDP人均五千美元的中等收入陷井是差不多一个接近的概念?

蔡昉:其实差不多,但是说你减速并不意味着就是陷入到了中等陷入陷井里头,但是取决于说你减速减了多大的幅度,那么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减下去的,那么随后你能不能维持一个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你还可以继续适度地经济增长,你可能会增长慢一点,但是你还可以不断地向高收入国家来靠拢。那么否则的话那可能就是,如果你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在中等收入原地踏步的话,那应该说就是中等收入陷井了。

王鲁湘:那就是大量的社会问题积累不能解决。

蔡昉:对。

王鲁湘:那么中国经济现在减速的原因有多种,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蔡昉:我觉得它的根源还在于说,我们的人口结构变化了,劳动年龄人口如果不再增长,反而是负增长的话,那就意味着说我们的劳动力供给就不充分了,那么我们过去可利用了的人口红利就消失了,那么很自然它会导致我们经济增长的减速。

王鲁湘:那么所以减速的这个指标,这一次的我们政府,包括我们党,现在把目标定在了百分之七点五是吧,这和过去的两位数的增长应该说调低了很多,那么我们说这个调速也好,调这个经济数字的增长指标也好,其实那是个表面现象,关键就是通过这种调速和调指标是要达到调结构,如果结构没有调,那么调速就是一个净损失了对不对,您觉得这个百分之七点五的这种调速,对于调结构能有推动作用吗?

蔡昉:我觉得是有的,就是实际上我们“十二五”期间确定的预期经济增长速度是百分之七,那么今年是确定的是百分之七点五,我们知道十八大提出了从2010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那么这个目标事实上它要求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不要百分之七就可以达到,那么这些信息都表明就是中央在倡导一个说,我们不再追求过去的过高的速度,利用这个留出一定速度余地的情况下,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那么让我们的经济增长还能增长,但是我们不求快,但是是一个理想的适度的速度,而这个速度是建立在经济增长更加平衡,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的基础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个人认为我们适度地放缓速度,是能够留出这个余地的,否则的话人们就会提出建议说,你看看城市化可以刺激出大量的投资需求,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刺激出大量的投资需求,那么这些再转换成我们的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宏观经济的刺激政策,就会又导致大规模的投资,那就离我们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就愈行愈远。

解说: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是什么对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产生的正面影响?又如何看待经济增长的减速?它跟九十年代的日本有何相似之处?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是可行的?

蔡昉:中国GDP潜在增长率维持在7.2%较合理

蔡昉:如果即使你不是学经济的,或者甚至你可能是个外国人,但是有两件事儿一定会对你产生非常强的印象,关于中国,那么第一件事儿,当然是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头,中国发生着其他国家都没有的高速经济增长,差不多三十四年了,我们接近于百分之十的年均GDP增长速度,这是一个事实。那么如果说我再问你,关于中国还有什么事实给你印象很深刻,通常外国人都会说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那么计划生育政策实行的结果,同时也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是我们人口增长速度大幅度地下降,人口的生育水平也大幅度地下降,我们人口学家使用一个指标叫做总和生育率,总和生育率的含义是一个妇女终身生育的孩子数。

那么通常我们想,一个妇女终身生育的孩子数就相当于一对夫妻两个人终身生育的孩子数,因此要想替代他们自己说他们去世了,然后孩子正好抵偿了他们,这样人口不增不减,我们想一想应该是两个,那么通常加上一点损耗吧,我们说二点一是一个合适的人口稳定增长,不增不减的一个替代水平的生育率。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经济 收入 人口红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