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谈知青运动:300亿买了三个不满意

2012年09月03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半个多世纪以前开始的那一场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将整个民族的命运与千万个人的使命深深地缠绕在一起,它的发生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与现实动机,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在现实的处境中又有着怎样的选择。

如何评价知青在农村中发挥的作用,在经历了这一场大规模上山下乡运动后,知青们如何看待自己那一段最青春的岁月?在逆境中坚持奋斗的知青们,在这场运动结束后活跃在各个领域,形成了一种不容忽视的知青文化,那是否意味着这段岁月就是青春无悔?

凤凰卫视2012年9月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1954年的5月24日,中共中央批发了教育部党组《关于解决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学习与从事生产劳动问题的请示报告》,明确指出,高中和初中毕业生升学深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是将来上山下乡从事生产劳动,这是有关中国内地知青运动的最早文献。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资讯发达的今天,我们依然很难全面了解这样一场关系到千万个人亿万家庭的运动,它是如何开始的,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与动因,每一个参与到这场复杂运动中的个体生命,在他们最青春的岁月,有着怎样的民族命运,又挣扎于怎样的个人使命之中。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知青》,以及关于知青一代开始左右中国命运的种种说法,使人再一次的关注这一场曾经影响过一代人的规模空前的知青运动。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这场运动的亲历者知青的一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先生,做客我们的《世纪大讲堂》,来帮我们回顾了解一下这一段知青运动历史,让我们欢迎秦教授。

解说:秦晖,现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1981年作为中国文革后首批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曾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研究员,现为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八十年代初,秦晖教授主要研究农民史,自八十年代后期他转向研究经济史。九十年代他致力于结合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在结合社会调查与历史文献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农民学,主要著作有《田园诗与狂想区——关中模式与前近代社会的再认识》《农村公社改革与革命》《问题与主义——秦晖文选》《变革之道》《实践自由》等等。

王鲁湘:秦教授您好。您这可能是第三次做客我们《世纪大讲堂》了。前两次的话,有一次是阿忆,还有一次可能是和子墨,今天是和我。那么我们今天是两个知青,坐在这个地方,谈知青的问题,您是哪一年当知青的?

秦晖:我是1969年9月。

王鲁湘:到哪一年?

秦晖:到1978年9月。

王鲁湘:我是1974年4月到1978年的1月。

秦晖:对,我是九年。

王鲁湘:您是九年,我是四年。您当时是去哪儿?

秦晖:我当时是到那个就是广西田林县,广西百色地区和云南贵州交界的一个县。

王鲁湘:你是从本省到本省。

秦晖:对,对。我家当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

王鲁湘:您这种知青就是属于不是这种到边疆,拨到兵团的,属于插队到农村的。

秦晖:这属于最多的,当时所谓的上山下乡,大概主体形式就是这一种,直接到生产队去当社员,就是完全就是和农民在一起。

王鲁湘:那么这一场知青运动,现在其实对于它起于何时,因为什么原因,在最后的发展过程中间又出现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其实我们现在人很少知道,因为我们的主流媒体基本这一段历史是不回顾的,然后我们能读到的知青文学的话,包括知青电影电视,基本上也都是兵团知青,我们这一类插队知青基本上很少有人了解,就是您能给我们简要谈一谈这是怎么回事吗?

秦晖:我觉得这个知青,你提到的那个1954年的那个时候,其实它主要讲的是回乡知青,就是农村。

王鲁湘:当时有什么董加耕之类的。

秦晖:不,董加耕不是。

王鲁湘:还不是?

秦晖(清华大学文学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最早的那个什么,就是所谓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就河南陕县,那一批人全是农民,就是他们是等于是后来讲的,叫做回乡知青,那个1954年那个时候,因为是“一五”时期嘛,那个时候是个初级工业化时期,再加上那个时候中学生本身就很少很少,包括农村出来的中学生,安排工作的比例也是很大的,所以他们回去生产就算是一件,当时就算是一件,好像是要提出来的一件事,到了后来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到了后来一是号称是中学生很多了,当然不管有读了多少书吧,农民好像就是,好像农民子弟读中学也不稀奇,再加上那个时候户籍控制也越来越严了,所以一般来讲,农民子弟读书回去是理所当然的,国家也没有专门给他们有什么政策,那么文革以后讲的知青,基本上都是城里人。

王鲁湘:城里人。

秦晖:你看那个1968年底毛泽东讲的那句话,就是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

王鲁湘: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农村去。

秦晖:对,对。所以那个时候的知青,我觉得就已经把那个回乡知青给排除在外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知青 知识青年 上山下乡 秦晖 世纪大讲堂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