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子14年终找回 原户口被注销疑为买家捣鬼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99年,在深圳龙岗一名出生仅6个月的男婴被人偷走,又几经转手被卖掉,从此,他的父母走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终于时隔14年,他们找回了自己的孩子。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今年4月,他们偶然发

李钟祥找回儿子并送校读书 发现原先户口被注销

解说:我们看到了李成龙是俊朗的初中生模样,看不出辍学三年的痕迹。

去年8月,李钟祥带他去把一头黄毛推平,并给他联系了家附近的一所民办中学就读初一。今年4月,学校在排查学籍时,意外发现李成龙的户口没有了。

李钟祥:理由就是虚假,假户口,我说假户口的话不对,因为它可以用,也可以读书,也可以买什么,什么都跟正常的一样,为什么会假的。

记者:那当时你的判断,是这个户口为什么会注销?

李钟祥:我判断的话肯定是有人后面捣鬼,或者是说怕追责,因为他给我注销的话,我肯定不知道这个小孩以前有户口,就是内部肯定有一些隐私的这个方面的话,内部有一些问题的,这个打一个问号。

我记者:所以你认为是买家主动去把这个户口注销的吗?

李钟祥:有可能,但是现在他们没去查的话,我不敢100%,但是也可以断定80%,因为这个注销证明是在他手上的。

记者:这个注销证明是什么意思?

李钟祥:注销证明的话就是说,这个注销证明,比如说被拐儿童的话,这个注销证明的话,如果说去注销的话,我拿这注销证明的话,我可以拿回老家,当地公安机关去可以上户的。

解说:李钟祥说,李成龙的户口之前被买家挂在了惠州惠东县白花镇莆田村的娘家那里,当时李成龙名为“黄卓钦”,今日惠东县公安局向李钟祥解释,“黄卓钦”的户口突然被取消,是因为当年买家以虚假证明办理入户,现在注销也合乎规定,而且销户不需要通知本人。

记者:根据你的了解,这个孩子的户口当年是怎么上的?

李钟祥:上面写的是一个村里开的证明,计生办开的计生证明,还有一个医院出的出生证明,所有的证件全部是真的,核查过了全部是真的,上了这个户口,包括这个买家这个他小姨,婚前的婚育证明都是真的。

记者:就说这个小孩当时是上这个买家的小姨。

李钟祥:户名下,他现在就是说他小姨名下,为什么,就是这个大家考虑过,把这个小孩给他小姨,他小姨只生了一个女儿,没有儿子嘛,但是他二姐已经生了一个儿子,就说给她养了嘛,就给她小妹了,给他小姨了,我小孩跟他小姨一起长大的,跟他外婆一起长大的。但是所有的证件,其实全部都是他小姨去办的,所有的名字,包括计生证明啊、出生证明啊,这些全部都是他的小姨的名字。

解说:随着李成龙变成黑户的消息,被各大媒体报道,惠州市公安局近日表示,当年惠东县的卫生院、计生办、村委均开具了虚假证明,使得李成龙以“黄卓钦”的名字落户,这些单位及相关人员应负主要责任,同时承认公安机关审核把关不严。

记者:那这些虚假证明是怎么开出来的呢?

李钟祥:花钱托关系,因为他上户口的时候,他这个叫养母,这个叫小姨这个人,她本人没有去办的,是另外托了一个她叫大姐夫,她是三姐妹一个大姐夫,没有小孩这个人是二姐,她有一个大姐嫁的也是惠东本地的,他这个人是有关系的,通过这个派出所跟计生办,这个人很熟有关系的,他这个去派处所办出来的,派出所去的话,顺利就上了这个户的。

记者:买家给这个孩子上这个户口,其实还挺顺利的。

李钟祥:很顺利,因为这个钱可以说到这个钱是谁出的呢,是她而二姐夫出的,二姐出的。

记者:出了多少钱?

李钟祥:大概现在她只能说,当时她说花一两万块钱。

解说: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一份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严禁为被拐卖儿童出具虚假出生证明,明确医护人员发现疑似拐卖情况及时报告的义务。

李钟祥认为,一些地区被拐儿童入户太过容易,这样家长的寻子之路更显困难。

李钟祥:因为这个户口,就已经是这小孩从小,第一天到她家,马上就转到她娘家去养了,你那边那么顺利窝藏了把这个小孩(户口)上上去的话,如果你没有的话,我这个小孩按正当手续的话,你没开这个虚假证明的话,他上不了户口的,上不了户口必须要做亲子鉴定,才能上户口的,你做亲子鉴定的话,我的小孩容易就比对上了,就找到了,就不会导致我十多年的话,花的这个精力去找这个小孩了。

记者:有相关的责任人被追责吗?

李钟祥:没有,我现在主要问题是想知道,是什么医院开的这证明,包括什么村委、什么计生办,你们职能部门要有一个明确答复,你要有一个书面答复给我。

解说:大儿子李成龙失踪后,迫于重男轻女的观念,李钟祥夫妇又先后生下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2013年10月,李钟祥回到福建安溪老家,要求给孩子上户口,当地计生部门告诉李钟祥,如果他要给大儿子上户口,那后面生的3个就都是超生,要交30多万元罚款。

李艳英:罚款方面我是认可,毕竟我下面三个孩子,如果真真正正按照超生的规定来说的话,那确实是属于超生了,但是罚款的数额我就不认可,罚得太重了,这是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之外了,你知道吗,如果我今天这个孩子不丢,我及时找回来的话,也许我下面我就不会生这么多,我就用不着交这么多罚款,是吧。但是如果他们能够体谅我们现在这种现状的话,应该也不会说要叫我们交那么多罚款吧。

解说:如今李钟祥的家,可以说是家徒四壁,3个孩子都在民办学校上学,每学期的学杂费加起来要一万多,小儿子今年已经5岁,一直没有上过幼儿园,但夫妇俩都认为,再怎么样也不能让老大变成黑户。

李艳英:办不到的话,那我小孩就享受不了九年义务教育,你不管是在老家读书也好,到外面读书也好,都是要交学费,你就算是交了学费,交了学费,他以后没有学号的话,他以后还是不能够像正常的小孩一样参加中考,参加高考。

解说:今年5月,案件的4名被告被法院判定为拐卖儿童罪,刑期从3年到9年不等,但是对于当年最先向这几名被告提出买孩子意愿的买方,却没有追究任何责任,但李钟祥最不能接受的,还是他们把户口注销的做法。

李钟祥:赶尽杀绝,可以这样说,做得太绝了。因为这个东西,你毕竟小孩当年你谁买都好,谁养都好,这个东西十多年过去了,大家也不好追求是不是,你为什么你给他,不管用什么渠道也好,把他上了户了,毕竟他也承认了,有这个人在这个世上存在,那为什么你给他注销掉。

记者:难道这十几年,他们跟这个小孩一点感情都没有吗?

李艳英:那就是他们喽,他们的事喽。

李钟祥:可以这样说,可以说没有。

解说:李成龙回忆,因为养父母后来又有了亲生儿子,就把他放到那边的“外婆”家,从此几乎不管不问,随后又被过户到养母的妹妹家。

记者:你是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吗?

李成龙(李钟祥之子):那时候很小的时候,在惠东老家,在惠东那边村里有些人传,瞎听到的。

记者:你相信吗?

李成龙:那时候谁相信啊,那时候肯定不相信。

记者:后来什么时候相信的?

李成龙:怎么说,那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吧。

记者:就后来就觉得是真的了。

李成龙:后来是,后来我外婆,后来我问过我外婆,我外婆就跟我说,是她在河边洗衣服的时候捡来的,在河边捡来的,我小时候,小时候,我这边读书的时候经常。

记者:经常打你。

李成龙:嗯,没钱用嘛,别人有零花钱,我一看,我一天一块钱都没有,五毛钱都没有别说一块钱。没钱用嘛,心里看到别的小朋友有钱用嘛,是吧,就有种思想想去拿钱嘛,偷钱。

记者:拿什么打你?

李成龙:衣架。

记者:衣架。

李成龙:嗯,鞭子。

解说:李成龙说,他从13岁就辍学在家,后来去亲戚开的饭馆当服务生,曾经离家出走,去年被接回亲生父母家前,已经一个人在外租房,住了几个月。

李成龙:那时候没工作嘛,没工作在家,在我小姨家吃饭嘛,吃饭嘛,然后我小姨,我姨丈,他们都去上班去了嘛,就我外婆在家嘛,我外婆在家,然后我就过去吃饭嘛,我就吃饭嘛,然后我外婆就跟我说,你不要吃那么多,因为你,她说我小姨回去也会骂她。

记者:为什么呀?

李成龙:我没做事嘛,就是在家好吃懒做,一直就这样说嘛,那时候我还没,都没多少岁,成年都没成年,我现在也没成年,那时候是,那时候好像是15岁,16岁都没有,虚岁是15岁,找工作也是很难找的嘛毕竟,又没身份证。

记者:那你小姨没有让你再继续上学吗?

李成龙:我跟他们提过,我小姨就说,她说你都隔了两三年没读,你过去还能跟得上吗,还能顾得上吗?就这样说,然后我就没话说。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钟祥 寻子 李艳英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3社会能见度 被黑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3/2e9869a8-eaff-4dcd-8adc-5a2ec595c0a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