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子14年终找回 原户口被注销疑为买家捣鬼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99年,在深圳龙岗一名出生仅6个月的男婴被人偷走,又几经转手被卖掉,从此,他的父母走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终于时隔14年,他们找回了自己的孩子。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今年4月,他们偶然发

核心提示:1999年,在深圳龙岗一名出生仅6个月的男婴被人偷走,又几经转手被卖掉,从此,他的父母走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终于时隔14年,他们找回了自己的孩子。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今年4月,他们偶然发现买主原先给孩子办的户口已经被注销了,要重新再办户口,则面临着巨额的超生罚款。

凤凰卫视7月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坚持寻子14年,奇迹出现。

李艳英:我说了一句,我说我是你亲生的妈妈。

解说:欢喜重逢之后难题出现。

李钟祥:为什么你给它注销掉,赶尽杀绝,可以这样说。

出生仅6个月男婴被偷 实为早有预谋的团伙作案

姜楠:1999年,在深圳龙岗一名出生仅6个月的男婴被人偷走,又几经转手被卖掉,在这之后他的父母走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终于时隔14年,他们找回了自己的孩子。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今年4月,他们偶然发现买主原先给孩子办的户口已经被注销了,要重新再办户口,则面临着巨额的超生罚款,那么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的记者来到深圳,采访了相关当事人。

李钟祥:哎,回去啦,还不想回去。

解说:他叫李钟祥,今年39岁,他一家六口住在深圳龙岗一间出租屋里,最近一段时间,邻居们对于各路记者来采访他的场景已经习以为常。

记者:全家福是什么时候拍的呀?

李钟祥:小孩我们回来的时候,回来的时候,过了一个多月吧,我们就全家人到那个彩棉骞曼那个就近的那个照相馆一家人拍的,我们那个时候比较简陋嘛,没办法嘛,就是说我们这也比较辛苦,你看我们大家都穿着拖鞋。

解说:这张全家福中穿黑色衣服的男孩,就是李钟祥被拐卖的大儿子李成龙。

上世纪90年代,20出头的李钟祥带着妻子李艳英从福建安溪到深圳打工,1999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李成龙出生,回忆往事,李艳英至今还充满了自责。

李艳英(李钟祥的妻子):(1999年)7月31号那一天,我就把他丢在床上睡觉,我就去打水去了,打水一下子就有一个,以前是旁边有一个潮州开店的嘛,那个老板娘嘛,那个老板娘她就一下子就叫我了,因为我们旁边的人都叫我是湖南婆嘛,她说湖南婆你快点啦,你儿子给人家抱走啦,那我当时我就整个人就蒙了嘛,蒙了我就把东西一丢我就去追嘛。

李钟祥:我们当年是住在这里嘛,那个井水就在这个地梁起来那个地方,这个地方,往前,对,那个井就在这个地方。

记者:那个井就在这。

李钟祥:嗯,就在这个地方。

解说:李钟祥一家当年就住在这个位置,如今已经是待拆迁的废弃房屋,当时孩子就是被人抱着从这个方向跑走,李艳英打水的水井距离房间仅仅二三十米,但等她反应过来的时候,只能看到一个迅速消失的背影。

李钟祥:当时我在工地上做工,也不远,离我住那个大概也是一千多米左右,我老婆就哭着跑过来,说小孩被抱走了。

记者:就是当时把小孩抱走的这个人,你们认识吗?

李钟祥:住在我邻居,搬来大概十天左右。那个时候那是男的,男的,当年的话感觉是三十多岁那样的,那人瘦瘦高高的嘛,因为我们就看到他经常在对面小店打麻将的嘛,对面小店也有人看到他抱走的嘛,抱走小孩的嘛。

解说:李钟祥的妻子李艳英还清楚地记得,就在十多天前,这名外地口音的男人曾主动和她搭讪,表示想在附近租房子,热心的李艳英把他介绍给自己的房东,这个人很快住进了李艳英家隔壁的房间。

记者:这个背影是你认识的这个邻居的背影吗?

李艳英:嗯。

记者:就是他。

李艳英:嗯,我小孩丢了之后,他就从来没有再出现过。

记者:在这,这件事儿之前,你们从来没有觉得他有任何可疑的地方?

李艳英:没有,没有,我以为他只是租的我们隔壁,只是,就当普通的邻居这样看待。

记者:他平时会经常过来跟你们套近乎啊,看看小孩什么的吗?

李艳英:会,有时候还要求说,看我一个人带小孩带得累啊,要求说要帮我抱小孩这样。

记者:你让他抱吗?

李艳英:有,给他抱过一次,后来我老公回来了,回来他就说,你小孩不要乱给人家抱,这样我就又把我小孩抱回来了。

解说:当天李钟祥夫妇第一时间报警,当警方表示人口失踪需要超过24小时才能立案,那一晚,李艳英哭坏了双眼。

李艳英:那天晚上睡不着喽,满脑子想的都是我儿子喽,刚好特别,特别,那个时候刚丢的时候,看着他那些衣服嘛,看着他那个衣服,一个晚上都没睡觉,反正就是这样哭,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喽,就反正就是眼睛睁得大大的,就是睡不着,那脑子就头昏脑涨的。反正就是想着我儿子,想着我儿子,反正好像感觉到整个人都崩溃了,好像,自己感觉到好像就掉进地狱里一样,那种感觉。

李钟祥:到第二天早上,我又到派出所去了嘛,他说没办法,他说我们现在立案可以调查,但调查他又没下文,他后来跟我说,他说你,你都不知道是谁抱走,你也不知道说你隔壁邻居抱走的话,你也不知道他哪里人,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说我们也没办法查。

解说:那时李钟祥在深圳当包工头,收入算是非常不错,孩子丢了以后,夫妇俩放下了所有工作,全部精力用来找孩子。

李艳英:刚开始就是两夫妻天天在外面找嘛,天天在外面找,就是说有可能的,有人家,有听到人家说一点点线索哪里哪里我们两个我就跑去嘛,我们就是刚开始就,刚开始有,有过那个寻人启示,在电视里面有上过寻人启示,但上寻人启示的同时,我们还有贴,贴那个纸嘛,贴那些寻人启示的纸。

李钟祥:那个时候身上还有点钱,那个时候还坐车啊什么的,也去搞,后来我们龙岗县内也播过,那个时候八百块钱好贵了,播那新闻的时候,那寻人启示啊,说小孩被抱走啊,那个时候八百块钱好大了,还播了,播了四天,一天播六次,后来我就通过也是这个拉客的有一个也是江西人,他就给我提供线索,他说这个人是安徽人,叫什么名字,叫什么,我说你给我查到什么成绩,如果可以直接抓人的话,我就给你多少钱嘛,给你利润嘛,因为你拉客一天你才拉几十块钱,我说反正我一天一百块钱,我就给你,你们这帮人帮我去找,后来找到安徽那边宿州市,他地址找给我啦。

解说:李钟祥清楚地记得,2000年春节过后,一个下着毛毛雨的夜里,他带着办案人员在安徽抓到了偷走孩子的程某,他满心期望着可以知道孩子被卖到哪里,但期望很快落空。

根据程某的供述,这是早有预谋的团伙作案,团伙一共6人,自己被安排租住在李钟祥的隔壁,伺机将孩子抱出,得手后交给一位中间人,再交给一对夫妇,这对夫妇最终将孩子卖给龙岗东三村的一个老太婆,但是他并不了解最终的卖家到底是谁。

而在2000年,这个团伙的另外5人都不知去向,案件被搁置起来。

李钟祥:但是主要问题是卡在哪里,就是卡在没有小孩的这个人对方的家庭,这个势力比较强大一点,因为们是外地人,他毕竟他因为是本地人,又是有深圳的相关人员的工作人员。

记者: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印象呢?

李钟祥:肯定有这样的印象嘛,因为当时我小孩丢了没几天,我们第三天就有人跟我们举报这个线索了嘛,所以公安机关努力去查,才查到的嘛,所以说一直拖,拖了十多年了就是这样了。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钟祥 寻子 李艳英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3社会能见度 被黑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3/2e9869a8-eaff-4dcd-8adc-5a2ec595c0a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