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国民党士兵抗日阵亡 74年后被追认为烈士

2013年06月19日 14: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9年1月23号,为了阻挡日军渡过黄河,进犯西北,上百名国军士兵在中条山下和日军展开了激战,日本始终没有能够攻破防线,28个士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斗结束之后,战友们为牺牲的士兵马上订做了棺木,在埋葬牺牲士兵的墓地旁边,战友们还立下了一块墓碑,营长张玉亭为这块碑起了一个名字,叫后死碑,意思是说,活着的人埋葬牺牲的人,日后他们也要赴死抗战。

凤凰卫视6月18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恒不断奔走寻找后死碑上阵亡士兵的家人

解说:一块碑,一个人,七十四年后的追烈,五年间特殊的找寻。

张恒:那个柏树就是墓地的最中间,烈士们是由南向北排列,大概就过了这个电线杆。

记者:这个墓地现在已经看不出来有墓地的模样了吗?

张恒:看不出来,看不出墓地模样了。

记者:也就是说这柏树是个标志。

张恒:对,这是标志,我们的脚下就是,脚下就是。

这28名烈士牺牲了以后,他们当时请村里的一个石匠,他这个石匠不是我们刻碑子的石匠,而就是打那个很粗的石头器具的,这个人后来经过了这个一个月以后,这个石碑终于打成了。

在这儿中间,我们的张玉亭营长也在四处找木头给这些烈士钉棺材,为了使这些烈士们装进去以后,将来家里人要搬尸体,能找到这个烈士,每个人的棺材里面,头顶都有一块砖,让自己连的战士把这个名字刻到砖上,以便后来再找这个烈士,他们就埋在村外的一个庙的旁边,浅浅地埋了一下。

陈晓楠:七十多年前,在山西中条山下,一场特殊的葬礼,在一个小村庄外的一座小庙旁边悄然进行着,此前一场战斗刚刚结束,1939年1月23号,为了阻挡日军渡过黄河,进犯西北,上百名国军士兵在中条山下和日军展开了激战,战斗从凌晨打到黄昏,日本始终没有能够攻破防线,而123战斗当中,28个士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战斗结束之后,战友们为牺牲的士兵马上订做了棺木,并且在每一位牺牲战友的头上都放了一块砖,上面清晰地刻下了下了每个人的名字,在埋葬牺牲士兵的墓地旁边,战友们还立下了一块墓碑,营长张玉亭为这块碑起了一个名字,叫后死碑,意思是说,活着的人埋葬牺牲的人,日后他们也要赴死抗战。

他们把牺牲的战友浅浅的埋在了庙的旁边,希望有朝一日烈士的家人们能够找到他们的遗体,把他们带回家乡,重新回到家乡厚葬,然后数十年过去,这28个以特殊方式被浅浅掩埋的士兵,并没有等来他们的亲人,也没有等来这一份厚葬,如今这里已经是一片麦田了,已经很难有人再辨认出墓地的模样。

而当年立下的那块后死碑,七十年间也鲜少有人问津,直到2013年4月的一天,当地的村民们很惊讶的发现,这块墓碑上非常模糊的那几个名字,竟出现在了一则新闻当中,4月8日陕西省政府网站上有一条批示,这样写到,批准徐治帮、郝兴泗、任丙杨、吴宗树、汪家强5人为烈士。

国民党的士兵74年后被追认为烈士,这个消息一经发出,马上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而实际上这5个人,这一块碑能再度进入公众的视野,是源于一个名叫张恒的人的到来。

陈晓楠:你头一眼见到那个碑的时候什么感觉?

张恒:就感到很孤独,很凄凉,因为它是一个黄昏的时候,而且那个碑的旁边有一棵树,我记得那树上还有老鸦的叫声,还有点瘮。

陈晓楠:一个几乎没有人去的地方。

张恒:就是一个村子很远的地方,那里面没想到躺着28个为国殉国的烈士,我就当时拿了一瓶矿泉水,把那个名字全部浇湿了以后,我想按照名单对一对。

陈晓楠:你当时什么感觉?在终于拿水把这些名字,他们的住址冲干净,多少年之后他们显现出来的时候,您读到那些名字。

张恒:我是陕西人,我来看你来了,然后没有人的时候我也在那儿叫,我说老乡,乡党,我们陕西叫乡党,我是陕西人,我也是这个部队的后人,我今天来看看你们,但是,我要走了,有一天我能找到你的家人,我让他们来给你们烧纸。

解说:从2009年第一次见到墓碑,5年来为了寻找墓碑上28个阵亡士兵的家人,张恒不断奔走,墓碑背后那一个个家庭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深深触动着这个来自陕西的汉子。

张恒:徐志帮烈士的家人,他的弟弟还活着,您见到过叫魂吗?这个老人喊了一路,他在喊什么呢?哥回家,哥回家,我来接你来了,70年了,他来接他哥哥来了,到烈士墓地,喊了一路,跪在那儿磕头的时候,烧纸的时候他也在喊,哥回家,我终于把你找到了。

解说:而张恒之所以走进这段历史,能与墓碑有这次相遇,其实缘于他自己就是这支部队的后人,他岳母的父亲杨世武,就牺牲在这片战场上。

张恒:他是在中条山保卫战中的六六战役牺牲的,是被日本人的毒气熏死的。

解说:然而数年间,对于岳母而言,这个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父亲,却一直有点“特殊”。

张恒:你是国民党反动军官的家属,在那个年代来说,她就是努力十倍百倍,她没有办法和一个贫农相比,政治的阴影,始终在国民党的这些所谓的家属身上笼罩着。

解说:能够为父亲正名,成了老人多年的心愿,1986年,受岳母委托,在大学工作的张恒开始四处奔走,搜寻杨世武抗战的相关材料,1987年,在北京,张恒首先找到了杨世武的老首长,原国民党38师独立46旅旅长孔从州。

张恒:当时我拿着这个东西,是我岳母给我的一张照片,这个照片就是他的父亲,当年穿着部队的服装,戎装照,然后,给了孔从州孔老看,孔老当时看了以后,凝神了一会儿,眼泪就流下来了。

突然我感觉到,垂暮之年的老人能流眼泪,我确实是非常震惊,然后他就给我讲,他说你的这个爷爷,曾经跟我参加西安事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领导,很遗憾当年在中条山抗战的时候牺牲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士兵 国民党 后死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