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山宝墨轩藏有碑中之王《瘞鹤铭》

2012年02月20日 14: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固山甘露寺铁塔下,出土的十一颗佛陀舍利莹透如水晶,润泽似白玉。北固山所在的江苏镇江,古称京口,位于长江和古运河交汇处,扼南北要冲,得山水之胜,佛陀舍利庇佑此地,已经千年之久。这里是一个佛教教育的摇篮。风云际会,古城镇江又成为近代佛教变革与复兴的重镇。

凤凰卫视2012年2月18日《智慧东方》,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今天这集我们要讲的京口,其实指的就是镇江,为什么叫做京口呢,这是因为在三国年代,虽然镇江短暂的做过吴国的首都,但是后来很快这个首都迁到建业,也就是今天的南京,那么镇江这个地方就成为建业的这个口了,就叫做京口,这片地方正所谓"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自古以来,大概一千多年来,就是佛教兴盛之地,因为水陆方便,那么各方宗派各地高僧都云集此处,镇江到现在,我们都还能看得到,像宝华山,"律宗第一名山"就在这里,历史上兴盛一时的法相宗,华严宗、天台宗,在这里面都有很重要的道场,那么这个地方呢,它不止是中国佛教的一个圣地,而且是当时整个东亚地区很多佛教徒,很多求佛的僧人都会特别到这个地方求取佛法,一直到,我们知道像日本,来过很多求法僧,一直到了明朝的时候,像日本黄檗宗的开山祖师,也其实都是从镇江这个地方过去的。

解说:江苏镇江市,位于长江南岸,千年古城,山水形胜。其中金山之绮丽,焦山之雄秀,北固山之险峻,丰姿各异,人称"京口三山甲东南"。而三山的寺庙景观更是各具特色:金山,庙宇相衔,依山而建,把整座山紧紧包裹,故有"寺裹山"之称;焦山,则是幽林藏古寺,有"山裹寺"之说;而北临长江的北固山,陡壁如削,古老的甘露寺就雄踞其主峰之上,因而有"寺冠山"之美誉。

甘露寺据说始建于三国甘露元年,因为是家庙,规模其实并不大,但因为《三国演义》刘备招亲的故事,甘露寺广为人知。而在传说和演义的背后,又隐藏了多少甘露寺不为人知的真相呢?

杨正宏馆长:这是1960年镇江市文管会在修复甘露寺铁塔时,考古队从它的塔基下,大约三公尺半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地宫,在地宫里面放置了一个长方形的石函,大的石函,在函内呢有唐宋时期的石刻数方,这里陈列的是小石函上面的拓片和它的原件,在其中的一个小的石函里面,里面发现了金棺银椁,金棺银椁并裹以锦绣九重,在这里面发现了四面的小金棺,这里陈列的就是四面的小金棺,里面供养了十一粒的舍利子,经过专家的考证,被确认为佛陀舍利。

解说:地宫里的石刻详细记录了,唐宋年间重瘗佛陀舍利的来龙去脉。

公元824年,李德裕时任润州刺史,为给唐穆宗祈福,他从南京长干寺的阿育王塔内,从总共二十一粒佛陀舍利中分出十一粒,移往镇江甘露寺,并建造石塔供奉。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石塔曾多次崩塌和重建。

200多年后,宋熙宁二年,王安石的弟弟王安礼,为免石塔再次崩塌,乃改建为铁塔一座,并将佛陀舍利,连同其它高僧舍利,共772颗,集中供养。

岁月沧桑,曾经九级八面的铁塔,已经雄姿不再,但仍依稀可见当年整体铸造工艺的精美。而佛陀舍利重现人间之后,有关方面予以高度重视,并专馆陈列。

杨正宏馆长5-172:这里就是我们所做的甘露寺铁塔的模型,里面供奉了我们十一颗的佛陀舍利,那么佛陀舍利是佛教界的一个圣物,至高无上,我们为此专门打造了一个佛教精品展览,佛教的一个专题展厅,这个非常的珍贵,是我们的镇馆之宝。

梁文道:到底什么是舍利呢?关于舍利呀,从来在宗教学界就是有很大的争议,为什么呢,因为一般我们的佛教徒,或者一般的老百姓,都会觉得佛舍利是很了不起的东西,是有神力的,是应该值得崇拜它的,你拜它你还得到功德,但是也有一些学者,或者坚持一些比较纯粹的佛教观念的人,会觉得佛舍利,或者任何舍利,只不过是佛陀也好,任何高僧大德也好,他的修行完满了,然后火化他的身体的时候,那么剩下来的结晶状,那么这些东西呢,我们应该只是敬拜它们,当做是一种尊敬或者是纪念就好,不要对它有过度的迷信,那么所以关于舍利该怎么定位,从来都惹起很大很大的争论,那么但是呢,也有一些学者,比如说现代很有名的专门研究佛舍利的学者英文JohnStrong,他就认为呢,舍利其实是佛陀一生的生平的延展跟纪念。那么这样的一个观念呢,其实也是可以得到确认的是,因为我们在很多南传佛教国家,尤其斯里兰卡那些地方,几乎没有一个寺院是没有佛舍利的,那么这些佛舍利,他们怎么对待它的呢,一般是把它们拿来当成是一种述说佛陀身平故事时候的某种见证,甚至有时候特别尊敬它,尊敬到一个程度,是认为看到舍利在,就好像佛陀还在人间一样,那么同样的,我们中国呢,也有许多佛舍利,比如说就在我们的镇江,就有很多重要的佛舍利的遗传,而这些佛舍利,一向都被认为,是当年阿育王他大建佛塔,八万四千座佛塔,里面每一座塔都放下了佛舍利的时候,那个时候留下来的,那么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很难讲,这是一个传说,因为按照传说的话,这八万四千座佛塔,甚至还是在一夜之间就完全建成的,那么当年,而且根据记载呢,阿育王他去建这些舍利塔的时候,还是在他的国土之内去建的,那么怎么又会到了中国来呢,那么这就是个历史谜团了。

《智慧东方》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六18:45-19:30

重播:周日04:40-05:2014:02-1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焦山宝 轩藏 有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