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5·8板桥水库溃坝 20世纪最大人类技术灾难

2012年09月03日 14: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耐人寻味的是,历史本来可以是另一种样子。

陈惺:这种不正确的一些错误主张,错误措施,我不讲谁敢讲,党外的人不敢讲啊,所以我讲啊,当时在水利上有个很大的错误,就是搞以蓄为主。   

解说:在大跃进的1958年,因为中央领导在视察了河南山区的某水利工程后,几乎是心血来潮地决定,把山区水库以蓄为主的经验向平原推广,以为多建大坝可以一劳永逸地把洪水拦截在淮河上游,使广阔的中下游地带高枕无忧,时任河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的陈惺,当即指出在平原地区以蓄为主,重蓄轻排,将会对水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主持人:您提出的这些警告当时得到重视了吗?

陈惺:可以讲没有被当政者所接受,那时候我被定为犯严重右倾错误。

解说:1975年8月9日,驻马店地委向首都北京发了一封特急电报,由于洪水造成的严重灾害,300多万群众被洪水包围,情况万分危急。

王秀娟:我一直还是在水里,当时因为我那时候都已经十几岁了,下身整个全部是光的,一丝不挂,一圈男的,净是男的,女的就剩我一个人了,我说这咋弄,不想上树,后来男同志都说你上吧,说到这时候了还讲啥呢,上树吧,我当时,就带着点羞慢慢往上上,当我掰到一个大杈子的时候,我想抓着往上上的时候,我就抬头往上下看,一看一个大蛇,吓得一下子又顺着这个树抱着,滑到水里头,又喝了两口水,又抱着树探着头又出来了,出来了以后,那些大人都说,你上吧,到现在了你还讲啥呢,它这会儿也怕水,你上去吧,我就上去,上去就这样,俺两个一直就这样头对着头,对到啥时间,一直对到晚上,到晚上它啥时间走的,我都不知道了。

解说:一份残缺不全的电话记录,向我们披露了当年的驻马店灾民浸泡在洪水中的悲观情景,8月13日全区200万人浸泡在洪水中,上蔡县华陂公社刘连玉大队4000人,已把树叶吃光,平舆县脑炎流行,医疗队下去了但无药物,出现了灾民有病哭,医生看了病没药也哭的情况,8月15日,全区上有140万人浸泡在洪水中,8月16日120万人在水中,平舆县射桥大队3位老汉因饥饿上吊自杀,8月17日全区发病率迅速上升,患病者达113.3万,8月18日平舆、上蔡、新蔡尚有88万人被洪水围困,有些灾民仍在吃小虫和树叶,8月21日全区尚有37万人泡在洪水中,平舆县和店公社4.3万人已在水中12天,公社党委书记问县委几万人生命危险,你们还要不要我们,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驻马店灾区数万人的生命就这样等待着。1975年8月12日一架直升飞机出现在洪水上方,灰蒙蒙的天空中,省委书记刘建勋、水利专家陈惺,陪同刚刚赶开的中央慰问团的领导同志,挤坐在狭小的机舱中。

主持人:您当时在直升机上都看到了什么?

陈惺:在这个平原地区上面是一片汪洋,看上去就像一个大的湖泊那样,在每一个岛屿上都挤满了人,有的岛屿比较小,所以有一些人就不得不站到水里面,更还有一些人在树顶,当时爬到树顶上,我那时候是和纪登奎、乌兰夫他们是正副团长,刘建勋和我,我们四个人在前舱,就我们四个人,我从每一个人的表情看起来都是觉得非常哀伤。

解说:对于这场注定将要震惊世界的大洪水,1975年的中国人看到的却只是报纸上连篇累牍的抗洪救灾宣传稿,  按照那个年代一贯的风格,七五·八洪水最终被演绎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表彰会,或许正是在这一浪高过一浪的赞歌声中,作为灾难的七五·八,反而无人问津了,直到今天对于七五·八洪水的基本灾情,人们的了解仍然近乎空白。

主持人:中央曾经提出过希望你们就有关事情保密吗?

(陈志恺):没有,一般呢,他没有通知我们,但是我搞这个工作也搞了好多年了,一般的水库垮坝死人,一般我们那个时候是不对外公开的。

主持人:为什么呢?

(陈志恺):那个时候就是这么一种制度,像这样子一个重要的水库垮坝,死了那么多人,那确实是得保密的。

主持人:要保密,它的考虑因素是什么呢?

(陈志恺):保密嘛,你想就是现在的煤矿,垮了煤矿辞职,你说过去我们国家公布过没有,从来不公布的吧,这是到现在我们国家才开始公布这个,煤矿垮了以后对外公布,开始公布了,那煤矿死的人很少的,水库(垮坝)死的人比它多的多了,是吧,所以这个是过去的我们的体制上面的关系了,那么现在我们国家基本上开放了,过去所谓报喜不报忧嘛。

主持人:关于板桥的死亡人数您听说过吗?了解吗?

(陈志恺):传说是很多,一个数字是四万五,一个数字是八万多,那么也有传说有十几万,二十多万的,我们也问过他们,为什么数量差了很多,他们给我们解释就是,主要的是统计的方法的问题,一种是由于洪水就把他冲走了或者就死了,就是洪水直接影响致死的这个数目,这个人是不多的,大概现在公布的是这个数字,另外一些呢,间接死的,就是他洪水里面就把他救起来了,救起来了以后呢,有的年纪大的,或者年纪小的,后来又得病,后来病死了,那些呢,就不属于洪水造成死亡的了。

主持人:板桥水库群垮坝造成的死亡人数您了解的数字是多少?

孔繁斌:我了解的是22654个人,这是个落实的数字,有的说又是八万啊,又说是几万啊,那不确实。

主持人:您所说的两万两千多人,是指板桥这一个水库垮坝造成的死亡人数吗?

孔繁斌:不是,整个驻马店地区七五·八洪水,都包括着呢,连各县包括各县。

主持人:如果加上后来因为疾病导致的死亡呢?

孔繁斌:加上那个,又加个1600多人,疾病死亡的是1600多人,整个驻马店地区统计的。

主持人:那为什么民间和海外一直流传的数字是23万到24万人呢?

孔繁斌:那是,那不知道它从哪儿来的。

解说:文革结束后,为了向群众有个交代,河南省的水利部门曾在内部组织过对于七五·八洪水的一些调查,并对灾难的性质进行过讨论。

主持人:板桥事件曾经被海外的媒体评为世界十大技术灾难之首,超过了类似于切尔诺贝力核电站的泄露这样的事件,您会这么看吗?

陈惺:我可以接受。

主持人:这个事件给中国的水利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陈惺:我可以讲,给我们当时上了最深刻的一课,水利工程失事的损失太重了,水利工作者的责任太重大了,我们不应该仅仅是为设计标准负责,设计标准的责任是有限的,但是水利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是无限的。   

主持人:说到30年之后,今天有关这个事件您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陈惺:我讲的还是我给那个板桥水库复建纪念碑上我所写的最后一句话,除害兴利,必须确保工程安全。

解说:在1975年8月所发生的板桥和石漫滩水库群的垮坝事件,无论是垮坝水库的数目还是死难者的人数,都已经远远超过了全球的同类事件,而今天当我们再次翻开这尘封了30多年的历史,我们希望在中国大地上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惨剧,我们也祈祷长眠于此的灵魂能够得到真正的安息,当然我们更相信那场由天灾和人祸紧紧纠结在一起的惨烈历史,会让文明时代的人类刻骨铭心,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板桥 灾难 水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