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5·8板桥水库溃坝 20世纪最大人类技术灾难

2012年09月03日 14: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的8月1日,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正向我国沿海逼近。此时,正在河南考察黄河防汛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说,“据预测,10号台风在时间上、路径上和行走速度上都和1975年8月发生的台风非常相似。1975年8月,河南南部淮河流域受台风影响造成特大暴雨洪灾,导致板桥、石漫滩等水库垮坝,造成重大损失,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沉痛教训”。也许很多人未曾听说过,37年前发生的这场震惊世界的灾难。在2005年,我们的摄制组曾深入到灾难发生的地方,走访那些幸存的人们。今天让我们再次回望“七五·八”。

凤凰卫视8月2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嘉宾:老百姓说是倾盆大雨,我说比倾盆大雨还厉害,是倾缸大雨。   

嘉宾:到半夜里面,只觉得那个床啊浮起来了,整个房子就浮起来了。   

王秀娟:就这样往上看看,说那是啥东西,那么高,真的跟一个山头一样就过来了。   

村民:在我们村里死亡率占百分之五十一。

解说:今年的8月1日,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正向我国沿海逼近。此时,正在河南考察黄河防汛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说,“据预测,10号台风在时间上、路径上和行走速度上都和1975年8月发生的台风非常相似。1975年8月,河南南部淮河流域受台风影响造成特大暴雨洪灾,导致板桥、石漫滩等水库垮坝,造成重大损失,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沉痛教训”。也许很多人未曾听说过,37年前发生的这场震惊世界的灾难。在2005年,我们的摄制组曾深入到灾难发生的地方,走访那些幸存的人们。今天让我们再次回望“七五·八”。

解说:2005年8月,我们驱车行使在驻马店广袤的大地上,一路上繁华的城镇,宁静的乡村,以及生机勃勃的人群,在我们的镜头里不断切换,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30年前,被洪水洗劫过的痕迹,早已荡然无存,然而我们知道,对于七五·八大水的幸存者来说,那场可怕的灾难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村民:这个是头一天下雨。   

村民:下了好几天呢。   

村民:就是那一天。   

村民:咋说这个事。一家伙下几天雨,水库承受不住了,原来放(水)倒放开了,最后呢,最后咋出了问题,咋放不开了,水门放不开了,堵严了,就是这。   

解说:几乎所有的灾难亲历者都一致认为,七五·八洪水的起因是由一场台风引起的特大暴雨,1975年8月4日,中国大陆第三号台风,穿越台湾岛后在福建登陆,在强大的热带气流推动下,台风以罕见的力量长驱直入,穿过江西、湖南然后突然转向,进入中原腹地后停滞不前,第二天行踪诡秘的7503号台风,在中央气象台的雷达监视屏上,突然消失了,这样以来,继续跟踪台风动向,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的任务落到了地方气象部门的身上。

主持人:在台风和这么大的暴雨之前,有天气预报吗?

(陈志恺):后来我们到郑州去了,就到郑州气象台去问他们,他们说他那个时候根本两派,打派仗,没有观测,那个雷达没有开,没记录。

主持人:民间一直传说南阳地区的气象局,利用雷达观测到了这次台风和暴雨的情况,是这样吗?

(陈志恺):这个后来我们调查到了南阳其了以后,问他们,他们也跟我们这样说的,但是那个时候呢,它的通讯条件不行,那么从30000米观测到那个雷达的记录,要把这个信息传到省去,它有一个通讯的电缆,要通过电缆来传过去了,这设备那个时候没搞起来,通讯没搞起来。   

主持人:如果河南省气象局当时能够正常地运营开动雷达,进行天气预报是不是有可能会缓和后来的灾难?

(陈志恺):正常情况之下,应当这个台风到哪里去了是观测到的,台风一打转那马上就要采取措施,是吧,马上采取措施,那这个情况就不一样了。    

解说:1975年河南省气象局之所以没有开启雷达,是因为正在忙于文革中的派系斗争,与此同时被干旱所困扰的驻马店农民却无法超然事外,很多人注意到,那几天天气异常闷热,蚂蚁上树,燕子低飞,牲畜和家禽躁动不安,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大雨即将来临,雨水意味着旱情的缓解,人们对老天爷心存感念,丝毫没有意识到正在逼近的灾难。

解说:然而一个生活在板桥水库附近的农民,却曾因为不经意的一瞥,把对那场灾难有过蒙蒙胧胧的预感。    主持人:1975年8月份的那场大水,留给您的记忆是什么?

陈新广:给我印象最深的,那一次洪水造成那一次灾难,七分是人为,三分是自然。

主持人:您为什么会说七分是人为呢?

陈新广:那是5月7日,我从唐河路过板桥水库回家来,当时我一个概念,在脑子一个概念就是,水库库容这么满,一旦汛期来了如何办,因为我在河边住,往年都发过大水,在那一年呢,一直河里一直没有涨过水,也就是说水库没有放过水。

主持人:您认为这是一个但凡住在河边的老百姓都知道的普通道理,但是水库的管理者不知道是吗?

陈新广:那就是,据后来说来就是,前一年水库发了电,养了鱼,获得经济上的效益,第二年就是还想,还想是上一次那个经验。

主持人:但是那一年据说天气是大旱?

陈新广:那一年大旱是大旱,当时是前期旱后期涝。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假如板桥水库在这之前泄过洪的话?

陈新广:对,如果板桥水库在这之前在这一次洪水之前,如果提前把这个洪水泄了以后呢,库容不装那么满,那次灾难是可以避免的。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板桥 灾难 水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