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公寓发明人:租给大学生而不是农民工
2010年07月09日 17: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七旬老人,一夜成名,胶囊公寓横空出世。是为做秀,还是为牟利?胶囊公寓遭遇拆迁尴尬。小小房间,大大的梦想,胶囊中到底有着怎样的苦乐人生?

凤凰卫视7月8日《社会能见度》:胶囊公寓调查,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这里是北京安定门一个普通的四合院,就是在这里78岁的退休工程师黄日新将自家的住房改造成了胶囊公寓,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一房难求,对于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来北京打拼的外乡人来说,胶囊公寓似乎给了他们一个暂时栖身的地方。而黄日新老人也因此倍受关注,据说在最近一段时间,他已经接受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家媒体的访问,黄日新老人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胶囊公寓住在其会有怎样的感受,平均每间大约只有两平方米,居住者是否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每天又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解说:最近78岁的退休工程师黄日新走红于网络,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而他的作品就是这些使用面积约两平方米的盒子:胶囊公寓。我们也来到了位于北京市安定门一个胡同内的第一代胶囊公寓,拜访黄日新。

曾子墨:来拜访一下您的胶囊公寓。

黄日新:欢迎,欢迎。

曾子墨:我们能看看吗?

黄日新:可以进来看看吧,请进。

曾子墨:谢谢。

黄日新(胶囊公寓发明者):这个胶囊公寓是我自己设计,自己找施工单位施工的整个的一个胶囊公寓,我的胶囊公寓是属于什么型呢,属于低碳节能型的豪华胶囊公寓。

曾子墨:是什么时候建的这个公寓

黄日新:我的公寓是2008年5月份开始建的。

曾子墨:人住在哪儿啊?

黄日新:人住在这儿呢。

曾子墨:这里面。

黄日新:一个胶囊分成两个隔断,这是个单元,这是个单元,里头有个胶囊,胶囊上面有二层楼,二层楼,上下的。就是说下面这个胶囊是和六郎庄那个胶囊一模一样的格局,不过它比较大一点,就是宽是1.6米,六郎庄那个是0.92米和0.72米。

曾子墨:宽不到1米。

黄日新:这个是属于是豪华型了。

解说:但出乎意料的是,这栋所谓的“第一代豪华版胶囊公寓”,其实是黄日新用自家的住房改建而成的,只是一栋普通的居民住宅。整间房子大约六十平方米,分成了左右两户,房间里还有卫生间和厨房,而这些条件都不是胶囊公寓所能具备的,整栋房子的租金也高达每个月3600块钱。住在这里的租客甚至没有听说过胶囊公寓。面对我们的质疑,黄日新解释说,真正的胶囊公寓不在这里,而是在北京市六郎庄一带。但是“由于低于国家规定的群租人均使用面积”,他已经将那里的八间胶囊公寓都拆毁了。同时黄日新也告诉我们,六郎庄胶囊公寓的人均使用空间约为每人四立方米左右。

曾子墨:您说您的胶囊是四立方米,这个数字是怎么确定的,为什么要确定是四,比如说再大一点或再小一点不行吗?

黄日新:我是这样考虑的。一个胶囊的定义,是一个给人的生存权。生存权,人的生存权,一个人就是一部单人床吧,对不对。一个人单人床有一米宽就足够了,对不对。长两米是人高,高是两米是人站。这个距离就够了。我是最低的生存权,一个胶囊的特点是在什么呢,它在于小。我不能做个大房子,假如我做了大房子也拿不了专利,专利就是要个特小,保证你是最低的生存权,这个距离已经满足了。所以我不想再做大。

解说:在北京,由于房地产市场一路攀升,租房价格已较前两年大约增长了50%。黄日新从中看到了机遇,把胶囊公寓定义为小小单元间,每间租金为250元。位置则选在了北京市西北方向的六郎庄,六郎庄地处城乡接合部,聚集了大量流动人口。而且距离中关村商业区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

曾子墨:一间胶囊出租要250块钱,这个价格您是怎么定的。

黄日新:胶囊公寓面向的是有知识的大学生而不是农民工

黄日新:我看了一本书叫《蚁族》的书。那本书写的是很多大学生,穷大学生,在哪住呢?在北京市一个城乡结合部叫唐家岭的地方住,在唐家岭六个人住多少房子,上下铺。10平方米的住了六个人,每个人的房租只是多少钱,150块钱,他们才能承受这个。但是这种条件很恶劣,又暗又脏,看不见的,没有窗子。所以我把我的胶囊定价定在250,250块钱比住唐家岭那个六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多了100块钱。但是我这个生存条件比它好得多,我可以躺可以坐,可以在里头打电脑。给他一个隐私权,给他一个独立空间。

解说:但是,在六郎庄,一个五六平方米的单间,价格约为300元。而黄日新的胶囊公寓面积只有两平方米,价格却为250元。对于他的这个定价,网友的评价也褒贬不一。

曾子墨:我们记者在当地的调查,那边单间,大概是五平方米的单间,也才是需要300块钱,你不觉得您这定价有点贵了吗?

黄日新:但是我感觉不会很贵,因为我有独立的空间,我从现在的市场需求来说,还是供不应求,证明我这个是有市场的。

解说:自从推出了胶囊公寓之后,黄日新把电话公开在了网上。但是,2010年3月,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八间胶囊一间都没有租出去。人们抱着好奇的心态来参观,看过之后却没有人愿意住进去。2010年3月16日,黄日新给北京某报社写了一封信,在里面介绍了自己的胶囊公寓,并声称,自己不为赚钱,只想解决北京市弱势群体和刚毕业大学生居住困难的问题。

延伸阅读:

河北叔侄俩冤狱15年获释 索赔7年终获赔118万

江西抚州现骗婚案 近20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

湖南郴州“血铅超标”事件调查

村组法的罪与罚:黑恶势力通过家族掌控选举

公安机关掘墓寻证 赵作海命运未定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