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公寓发明人:租给大学生而不是农民工
2010年07月09日 17: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子墨:除了说胶囊公寓有压抑感,我还看到有一些人说其实也没有太好的隐私权,虽然您说有防盗锁,彼此都是隔断的,但是因为上面是空的,所以它不隔音。那要做点什么事情,打个电话或者是,其实这个声音的隐私权就完全没有了。

黄日新:可以说是,日本的胶囊也一样。就脚步声都能听得见,要想做临时性建筑和做到固定建筑一样是不可能的。这你就包涵一下吧,因为你是临时在那儿住的,所以我不能够把隔音搞得很好的话,我的房子空间那么小,声音是无限的,那传到哪儿去,隔两间房它才可以隔音,我们也做不到。

解说:在一个不足两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睡觉,压抑是住进胶囊公寓人的第一感受。但是,隋康康还是用优美的笔触记录了这一晚的梦境。在他看来,胶囊仍然是浪漫和有趣的。不过,也并非所有的租客都像隋康康一样,抱着猎奇的目的住进胶囊公寓。其中就有一个男孩,他住在隋康康的隔壁,每次碰到媒体拍摄,他都有意回避。在他看来,住胶囊公寓是一种耻辱。

隋康康:我感觉住进胶囊公寓里面的人,如果纯粹是迫于生存考虑的,进去住的少之又少,20%吧,就是说十个人住过胶囊公寓,只有两个人是真真正正地出于生存被迫压力在那儿住。

解说:小小的胶囊公寓更像是一个缩小的社会,住在这里的人形形色色,住进来的目的也有所不同,其中有一个男孩,给隋康康留下了特殊的印象。

隋康康:他生活的重心是网络游戏,他把胶囊当成他一个玩游戏的一个小场所,在里边能玩游戏,能睡觉,那么旁边有小餐馆能吃饭这就够了,他就是把胶囊真的当成,就是他的家了已经是,就像一个贝壳一样。

解说:随着八个胶囊全部出租以后,胶囊公寓和黄日新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隋康康也在日记中写道:嘈杂的胶囊终于安静下来了。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还有更大的波动即将笼罩胶囊公寓。

黄日新:喂?对,你是谁?对,现在我不打算推出去了。对不起。

解说:在我们采访黄日新的时候,他的电话响个不停。有询问租房的,有做产品营销的,还有媒体的记者。黄日新说,现在的电话已经少多了,在胶囊公寓出租最火爆的时候,他一天就要接听几十个电话。

曾子墨:人最多的时候,每天大概有多少人会向你询问能不能租到胶囊公寓?

黄日新:起码都不计其数,因为打电话来的,都外地人打电话,有时我嫌烦了,我就挂了。因为外地的人,看见那么便宜的胶囊,而且闯北京,都说那住胶囊一天房钱多少钱,八块多钱,哪找的这世界上最便宜的旅馆呐。所以后来我就把那个电话给挂了,停了,就不接电话了,不接这种要房子的电话了。

解说:随着胶囊公寓的名气越来越大,胶囊里的生活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但是,负面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在隋康康的博客中,就能看到很多网友对他的质疑。而胶囊的所有者黄日新,则面对着更大的舆论压力。

曾子墨:网上各种各样对您胶囊的评论您会去特别地关注吗?

黄日新:不关注,根本不上网。只要听听,但是我随便点一下,点上几个,看了我不高兴我就关了。

曾子墨:所以您有这种让自己保持好心态的方法,就是不闻不看?

黄日新:对对对是的,你说的真对,假如我去看的话,晚上我睡不着觉。

曾子墨:网上有不少对胶囊的批评,您自己不看,但是您身边的人也许会告诉您,您自己听到过的,最不能接受的一句话是什么?

黄日新:听见过几个坏话吧,一个什么像监狱;一个叫黄大爷,你那么大年纪,你倒是到那去住一住去。我感觉是,叫我去住我不去住,因为我不属于这类人,不属于流动人口这类人,我给住的人是弱势、穷人,流动人口住的人,有钱人、白领你不会去住去,给他这人住的话,你那就是说就可以满足你的临时居住要求,不是长期住所。

解说:2010年4月29日,北京市颁布了《房屋租赁管理》的最新规定,租住楼房人均使用面积不能低于7平方米,而租住平房人均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黄日新决定清退所有租客,另建符合规定的胶囊公寓。

黄日新:我感觉到有些危机感了,去把所有的,八个人住满了,一个个清退,就是刚开始清退的时候都不愿意走。

解说:由于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还没有到期,住在胶囊公寓中的租客都不愿意离开。为此,他们和黄日新之间闹得很不愉快。黄日新甚至将其中三个坚决不离开的租客称为钉子户。最终黄大爷借助警察将这三个人清出了胶囊公寓。与最初在媒体的关注下住进胶囊不同的是,六郎庄的胶囊公寓在不欢而散下支离破碎。而黄日新说,他为此投入的三万多块钱,也因此打了水漂。

曾子墨:那彻底都砸了,这三万块钱就没了您不心疼吗?

黄日新:不心疼,砸的时候当然是,现在我给你算这笔帐吧。砸了是花了三万块钱没了。搬迁的钱,工人砸的钱,花了五万块钱,这五万块钱到现在已经算损失了。但是我感觉很高兴,我的东西得到社会认可了,我摸到了市场的规律了。

曾子墨:对于您来说社会的认可或者是说胶囊以及您本人的知名度比钱要重要得多?

黄日新:当然是了,因为社会认可比什么都重要,五万块钱不算回事,因为对我来说,我是个老年人,78岁的人了,我看钱和年轻人都不一样的。我就要想给社会做贡献,拿着我的东西,科技成就,充实我的科技成果,所以我对钱的看法是这样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