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掘墓寻证 赵作海命运未定
2010年05月21日 10: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赵作海被逮捕之后,1999年半年之间,商丘市检察院三次将案件退回柘城县重审,原因都是证据不足。且不说赵作海数次在检察机关推翻之前做出的杀人供词,单是那具无头尸体的身份就无法确认。由于赵振裳没有儿女,父母也已去世多年。柘城县公安局甚至将赵振裳母亲的墓挖出来,用腿骨和无头尸体进行DNA比对,但是当时对于公安部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最后这个鉴定也没有得出结论。那么,如果被害的不是赵振晌,他又到哪里去了?他为什么会突然失踪,这些年又了无音讯呢?

凤凰卫视5月2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被害人“复活” 揭开10年前冤案

说赵振晌回来了,你没杀他,你还在监狱里还蹲着呢,我吓的坐那了。

解说:承认杀人 原是屈打成招

没人地方我就说你逃跑了,我一枪打死你了

解说:沉冤得雪 面对妻离子散

我脑子也不中了,我在监狱里时间长了,我也不懂了,我头也晕。

子墨:赵振晌是河南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一个普通的农民,10多年前,赵振晌外出打工,今年的4月30日,他返回了赵楼村。然而,他的出现竟让村里认识他的人都吓了一大跳,因为所有村民都认为他早在1997年10月就被杀死了,他的“尸体”是在一口枯井中被找到的,他被“杀死”的前因后果均有人证物证,而杀害他的“凶手”叫赵作海,在5月8日之前,他还关在监狱中,为他的“杀人罪”服刑。赵振晌的出现,让这个尘封11年的冤案,掀起了一角。

解说:画面中的人就是赵振晌,他再次出现在赵楼村后,5月7日,商丘市公安局对他的身份进行了确认,5月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宣布赵作海无罪;5月9日上午9点,赵作海无罪释放;5月10日,赵作海回家。

我们随后也来到赵作海的家乡,河南商丘市柘城县赵楼村,他目前正居住在自己的姐姐赵作兰家。我们到达的时候,他家已经俨然成为了一个新闻发布中心。

赵作海:那几天想都没敢想,那边一说完,我就睡不住了,值班人说你这咋弄,跟你说了觉也不睡了,那都知道了,反正往那一坐我就吸烟,指导不管我了,黑了不能睡,跑着玩,都睡了,我能走着玩,

解说:赵作海说,回到家后,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接见记者和前来慰问的政府工作人员。

在家里没睡好,到家里乱乱的,我更睡不好。

记者:出来应该睡得踏实了。

赵作海:也没有睡觉的机会了,都来接见了,来问问,你也没睡觉的机会了,你睡不好觉,也吃不好,你吃不好连着的,因为这说的都困了。

解说:赵作海今年57岁,10多年的牢狱生活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得多,他的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至于当初怎么惹上了这场官司,他也记不清了,许多细节只能靠家人帮他回忆。

赵作兰:没听说过,他俩人打过架,打一回架,他跑了,杀死了,他也问我,他放了个包,他跑我们家住两天,他走了

解说:赵作兰提到的打架事件,发生在同村的杜某家。1997年10月30号的晚上,赵作海和赵振晌在杜某家打架,之后,赵振晌失踪。1赵振晌亲属报警,柘城县公安局刑警队将赵作海带走,20多天后才放了出来。

事情过去一年多,在一口水井中,村民发现一具没有头、没有四肢的尸体,村民都认为是赵振晌。赵振晌的亲属再次报案,这样,曾和赵振晌打过架的赵作海成了嫌疑人,柘城警方再次将赵作海抓走。

赵作兰:第二年他说他杀人了,我就不知道他这个事。他俩光说打架了,也没说杀人了,他有啥事,他能不跟我说一句吗,他一句也没跟我说过。他说他杀人了,叫人弄走了

解说:赵作海首先被带到了当地派出所,办案民警对他进行了两天两夜的询问。审讯过程是赵作海十余年来脑海中最清晰的记忆。

赵作海:他说赵正少可是你杀的,我说我不知道,不知道家人告你,你不知道,打你看你说不说。那就开始是个小棍,那刑警队那打人的棍有那长,有那粗,到头上敲,来回敲他敲完他敲,他敲完他敲,那有两三个人,他敲完他敲,敲得我晕了,就不知道了,一直打你。

延伸阅读:

漯河上访农民讲述被关精神病院事件真相

深入求证 揭开山西疫苗事件的真相

照不进现实的梦想 中国代课教师生存调查

15岁少年身陷黑砖窑 父亲寻三年不放弃

揭秘贫困女研究生自杀背后的真相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