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掘墓寻证 赵作海命运未定
2010年05月21日 10: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就这样,赵作海做好了一辈子坐牢的打算,绝望中的他没有想到,赵振晌回来了。  

子墨:5月9日,河南省高院开庭再审赵作海案,认为赵作海案为明显错案,当庭宣告他无罪释放,赵作海在庭上放声痛哭。现在,他带着自由之身回到家乡,一切却已经物是人非,他的前妻早已改嫁,四个儿子,三个送人。只有最小的儿子坐他牢期间去看过他一次,却不肯叫他一声爸爸。如今,赵作海最大的愿望,就是见见自己这几个孩子。

解说:谈到自己被释放的经历,赵作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监狱的工作人员一开始怕他承受不了,一连见了他好几次才告诉他赵振晌活着的消息。

赵作海:到黑,他又提我了,还不中,盖不住了,人没死,登报了,你能关住了,他还提我,他说你的案情你说清了,我说说清了,那真是你杀的吗,我说真是的,那你走吧。

记者:又让你走了。

赵作海:又让我走了,一到明天不中,出来了,活着呢,这个人出来了,怎么办啊。他说你把你这个案情说一说你是真杀了,你是假杀了。我说我没有杀,没杀,你咋说你,一个人值班一天,那你咋说你杀的。我说那打得狠,我几天没睡,冤也打的招供了,再冤我也没办法,他说你咋不早说,我早说我也没办法,都说我杀人了,我也没办法。说好了去(接见)吧,接见那个谁,我就知道完了,给我这样一说,说张正少回来了,你没杀他,你还在监狱里还蹲着呢,我吓的坐那了。

解说:第一个发现赵振晌活着的人是赵楼村的村支书李忠厚,他认出赵振晌的时候吓了一大跳。

他回来以后我不知道 他在屋里呢 他看见我了 他叫我 老表老表的 老表就是叫哥 是这个意思 他们说他叫你呢 我就进去了 我说你不是死了吗 怎么活了

解说:李忠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向赵振晌了解了情况。

说了没两分钟 他坐屋里边我坐外边 他坐着我们说会儿话 我说这些年你死哪去了 他说我跑了几个地方 我说你咋回来了 我说你这个事儿大得很啊 再一个我说你死了 全村人都知道

解说:赵振晌活着的消息一传开,立刻惊动了当地司法部门,5月7日,公安局迅速对赵振晌身份进行确认。天之后,赵作海无罪释放。

出狱后,赵作海去看了看自己的老房子,途中遇到了前来看望自己的乡干部。

这是一点生活费 解决你眼下燃眉之急 我们乡里边的一点表示

解说:接过钱的时候,赵作海深深鞠了一躬。

这个事我听了以后给县领导及时汇报过 你的房子问题咱们县委也亲自表态了 叫你房子赶快盖好 院墙拉起来 里边生活必需品 赶紧买了 买了以后赶快能够进入正常生活

解说:赵作海的房子已经荒废多年,如今,在原来的地址上,乡政府按照之前的承诺,正在给他修建房屋。除了房子,赵作海还提出了国家赔偿的要求,而他女儿对外公布的数字是100万。

记者:赔偿方面现在有什么人在帮你做这个工作吗,申请赔偿?

赵作海:是按它的这个,反正有,有法律规定的。反正我心里想,也不会亏我这蹲十来年的,本来冤了亏了,他也不会亏我了,政府说了不会亏待我。他都说给我念念法律规定,我说你看咋办,咋办,我脑子也不中了,我在监狱里时间长了,我也不懂了,我头也晕。

记者:那这一百万的赔偿,你觉得这个数字合适吗?

赵作海:啥东西,给多少我都,给多少我也不知道,啥事。

解说:5月14日,赵作海领取到了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付的65万元支票,不过这和他原来提出的100万相差不少。对于赔偿标准,河南省高院给出了解释。

河北高院赔偿办主任 荆伟: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 主要的一项就是错误羁押所造成的赔偿 赵作海一共被无罪羁押了4019天 我们将会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的赔偿标准予以赔偿 大约45万左右 其他损害将根据赵作海提出的请求和有关证据予以认定

解说:目前,赔偿事宜正由赵作海的叔叔赵振举负责协商,他给我们出示了有赵作海签名的赔偿协议书,协议称,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次性支付赵作海国家赔偿金50万,生活补助15万,赵作海自愿放弃其他赔偿要求。

但是,赵振举却认为这张协议书不能代表赵作海的真实意愿。

叔叔 赵振举:它这是晚上写的,晚上12点,11号晚上12点至夜里2点签的合同,为啥白天不能签,晚上来签合同,我对这方面有点问题。为啥在这中间晚上了来搞的合同。

他不知道啥内容,他就签了自己的名,他也不认字,

子墨:在赵作海案件真相公诸于世之后,媒体普遍把赵作海称为河南的“佘祥林”,两个人都没有杀人,却被判“故意杀人罪”,如果不是他们“杀死”的人突然“复活”,他们就可能永远翻不了案。国家赔偿或许能带给他们些许抚慰,但是,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才是对冤狱受害者真正告慰,更是杜绝此类案件再度发生的必要手段。我们期待,赵作海案的责任追究,能够一查到底。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