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贫困女研究生自杀背后的真相
2010年01月25日 13: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31日播出《沉重的翅膀——女研究生杨元元之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30岁的女研究生,谜一样的自杀。

杨母:看到她用那个毛巾这样搞的,这个毛巾,两个毛巾这样搞的。

解说:母亲住进宿舍,是否让她倍感压力?

杨母:我跟你讲我没有房子住哪里,因为我一直跟着姑娘,我姑娘要我跟她。

解说:屡遭学校拒绝,又是否让她不堪挫折?

杨母:我姑娘很生气的,为这句话很生气的。

解说:多年求学生涯,竟让她发出这样的感慨。

杨母:就是知识不能改变命运嘛,读了这么多书。

曾子墨:最近一个月以来,互联网上热烈讨论着这样一个名字:杨元元,她是一名30岁的女研究生,她出身贫寒,却凭着自己的努力在武汉大学商学院读完本科,又在2009年9月考入了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法学专业读研究生。然而今年的11月26日,她却选择在宿舍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在曙光将现时,谜一样地退场了,这是她一位好友的评价。那么,杨元元为什么这么做?她的死亡之谜到底是什么呢?

解说:杨元元自杀事件发生后,名为“待岗游民”的网友将一篇题为“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硕士女研究生真正死因”的帖子发到了网上,引起了巨大凡响。文章说,杨元元幼年丧父,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以至于在武汉大学读本科期间,母亲一直和杨元元同住在学校宿舍,但是这一要求却遭到上海海事大学的拒绝。多次协商未果后,杨元元不堪精神压力,选择自杀。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我们对杨元元的母亲望瑞玲进行了采访。

曾子墨:11月26号的时候,你是怎么发现女儿出事了?

杨母:我们26号的时候,就是说早上要到食堂去吃饭,早上要过早,就是7点钟的时候我到食堂叫没叫到她,找了一会儿没找到,到了7点一刻的时候我就到她宿舍去,到底下就叫她,媛媛,媛媛,叫了那个里面管理员。

后来她看见我叫叫我进去了,我进去了我准备就直接上去,她就叫我登记,当时登记的时候是,她写的是7点20分,她让我写7点20,实际时间是7点18,正好钟我看见了,看见我就上去以后,我就拼命叫她,

解说:在杨元元宿舍门口,杨瑞玲的呼喊始终没有得到回应。随后,通过杨元元的同学,她借来了女儿宿舍的钥匙,开门后却仍然没有见到杨元元,但是卫生间的门紧锁着,同学们立刻通知学校保卫科撬开了门。

曾子墨:打开卫生间的门,你看到是什么情形?

杨母:看到她用那个毛巾这样搞的,这个毛巾,两个毛巾这样搞的,那个头就放在这么坐着,就是这么坐着,这样搞着,后面毛巾牵在那个水管子上面,我就哭着跟他说,我就说你快点快点,因为这时候我打开门了嘛,那个打开门叫别人去了,我就给她解绳子解不开,后来他们来了几个人,我就把这解开,就进行人口呼吸,呼吸这几个人都说,这个时候还有心跳,人都还是热的,还有心跳。

解说:校方人员随即拨打了120,医院抢救未果,宣布死亡。根据在场人员的回忆,杨元元是将两条毛巾扭在一起,把自己挂在洗手池边,用这种痛苦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子墨2:11月26日,如果杨元元没有自杀,她应该出现在学校的话剧舞台上,剧目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她是女主角。就在前一晚,她还参加了最后一次排演,据同学们回忆说,她的表现可以说完美,没有发现人她的异常。自杀的念头到底是突如其来还是酝酿已久,事发后网上掀起了巨大的争论,有人说是校方的无情将她逼上绝路,也有人说是母亲的爱让她不堪重负。

解说:就在杨元元自杀的前一晚,她还和母亲一起住在校外租住的一间屋子里。那一晚,望瑞玲已经感觉到女儿的情绪有些异常。

曾子墨:为什么会有这个预感觉得女儿要出事?

杨母:因为她25号晚上,白天的时候是星期三,给我说了一些比较泄气的话,比较丧失信心的话。

曾子墨:什么样的话?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