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法的罪与罚:黑恶势力通过家族掌控选举
2010年06月04日 14:4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1998年正式颁布,到现在为止已经实施了12年。它是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中国农村基层政治发生的最大变化。然而就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由于《村组法》的规定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够完善,引发了很多问题。比如村干部权利垄断,损害村民利益,贿选、暴力等事件频发,甚至引发命案。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年底《村组法》迎来了修改的契机。为此我们也采访了参与此次修改的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

解说:暴力、贿选,《村组法》执行12年遭遇发展瓶颈。

曾子墨:通过他的家族势力怎么来控制选举。

于建嵘:实际上当时我们调查都是黑恶势力控制选举的,

解说:民主,选举,基层政府任重道远。

曾子墨:假如说我对村委会主任不满我要罢免他。

于建嵘:一旦走向罢免你要知道这个社会已经撕裂了。

解说:讨论、改革,农村民主路在何方?

于建嵘:到底《村组法》修改是大改小改?

窦文天:什么叫贿选,什么叫拉票,你界定清楚。

朱麦囤:基层民众没有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人。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1998年正式颁布,到现在为止已经实施了12年。它是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中国农村基层政治发生的最大变化。然而就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由于《村组法》的规定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够完善,引发了很多问题。比如村干部权利垄断,损害村民利益,贿选、暴力等事件频发,甚至引发命案。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年底《村组法》迎来了修改的契机。为此我们也采访了参与此次修改的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

2009年11月18日,一场关于《村组法》修改的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激烈展开。

于建嵘:争议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到底《村组法》修改是大改小改,是解决问题还是突出一个理念。

赵树凯,国务院发展中心基金会副秘书长:现在由于这个村官选举这样一种新的制度安排进入了

村庄,它引起了一些政府工作的不适应,农民的不适应,一些冲突,没法解决。

崔绍营(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委书记):因为我是长期在农村工作,从第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我就是参与者。

党双忍(陕西宝鸡市委常委):我总得感觉就是农村的这个差别、差异性太大,这个用一个法律做全国的统一的模式的规定,我觉得困难非常大,

解说:2009年12月27日,在中国农村实施了11年的《村组法》面临重新修订,政府为此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在2009年12月的时候正式的提出,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要提出修订《村委会组织法》?

于建嵘:《村委会组织法》的这个修改,已经有五六年了,就是这五六年过程中间,也存在很多问题,一直是呼声很高去做修改。就是实际上一些实质工作者,他们在实行中间推行村民委员会制度的过程中间,他们也感觉到有些不大同意的意见,上一次我们开一个会,山西的一个县的组织部的部长,他就代表了所谓他代表组织部门的官员发表个意见,他说那个大家都不敢说我说一下,因为这个村民委员会,村民自治制度不是个好制度,有好多好多问题。实际上这都反映到了这个基层干部,他们对这个,要求修改的一些看法。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