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前中国必征房产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叶檀三人从古董收藏聊到中国楼市房价高涨。马未都说,中国人把房子这一生活资料转成生产资料,导致大量的人去买房。叶檀推测,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前房产税必征。 凤凰卫视

叶檀:七成中国人在美国买房亏钱
   
    马未都:他清楚是因为他有这个经验,因为尤其华人区,为什么早期台湾人和香港人大量的赚大陆人的钱,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是一样的,思维方式是一样的,就你喜欢买房子,他也喜欢,他所经过的这一套你在国内重新来一遍,肯定的,所以他就很容易进来赚钱。为什么能像李嘉诚那么早就进入中国,能够就是他的财产就是暴增主要是因为他进了大陆以后赚的全是这钱,中国老百姓就是土地,土地公有财产,我们虽说土地是国有的,是这么说宪法是这么规定的,但是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是在土地上直接发的财,就是他发财就是发土地的财。所以这事本身就不公平,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特性,起码在全世界大国里我们算一个非常有特性的国家,首先过去是要保证老百姓的居住,居住过去说得很清楚,我们小时候学的就是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我们现在是把生活资料彻底的变成生产资料,就是大量的人都是在这上面赚钱,所以这房子就暴涨,最不可理解。你看你德国你问房价吗,走到哪儿全世界我都问房价,德国柏林最好的富人区,基本上那一栋房子都是四五百五六百平米的楼,就值一千万人民币,中国想都甭想,中国好一点的像北京市好一点住宅的大一点的房间,你就得一千万两千万。
   
    叶檀:不要说北京,你就是像海南像那些地方的别墅,基本上你要好一点的,就是一亿以上的。
   
    马未都:一亿你跑到国外,人家都听说,说你要找这么贵的房子,那没地儿给你找去,所以就中国的把生活资料转成生产资料,导致大量的人去买房。
   
    窦文涛:什么叫生活资料转成。
   
    马未都:这个是生活用房子,不是用来赚钱的。
   
    窦文涛:生活变成了生产资料。
   
    马未都:对,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觉得西方各国都特别抑制这一条,用税收来抑制,我们德国人说那你怎么不买房子这么便宜,他说买了赚不着钱,谁也赚不着钱,说你租都赚不着钱,你租先一半就是税,就美国那富翁多了,你问哪个富翁能有几十套几百套房子,一个你都找不着,他是税收制度,我们这个税收虽说后来又征这个,我不知道是20%是多少税,那好多人还肝疼,你要到国外你买房子赚不着钱的。
   
    窦文涛:我听说我跟你打听打听,就不是说限购,一直都说限购,说现在实际上除了北上广,很多城市都已经悄悄的放开这个限购。
   
    叶檀:已经绝大部分放开了,大概46个城市现在是36到39个城市放开了,放开有的是全面放开,有的是。
   
    窦文涛:说明房价低迷了。
   
    叶檀:非常低,7月份的土地价格就是去年那时候的一半,土地的财政收入就是去年那时候一半,也就说地方政府没钱了,工资也发不出来了,银行也要完蛋,就这样的一个情况,已经到这个程度了,所以他还不光是放开的问题。放开限购问题,你比如说以前你北京人,北京人的人民币上面得盖一个戳,此地只能在北京买房,或者是只限两套房。
   
    窦文涛:跟我们原来那粮票一样,全国粮票,地方粮票。
   
    叶檀:现在呢像有的地方不光不限购,来鼓励你买房,鼓励到什么程度,第一,有的地方契税取消掉,在这儿买房给你税免了,还有的地方是这样子,你让买房子,我给你3%的补贴,就是你银行贷款,如果文涛你看银行你贷给我,平价贷给我,贷给我,如果是首套房或者是改善房,你贷给我之后你这边如果是有点什么亏或者什么,政府给你银行补贴,补贴3%。
   
    马未都:政府要拿土地钱,政府急了。
   
    窦文涛:政府急了。
   
    叶檀:太急了,所以如果说土地的价格再不起来,今年下半年就打饥荒了,荒年。
   
    马未都:但是问题是土地财政这事儿如果你要老不改的话,他永远是希望土地卖钱,因为他只有从这儿来钱,政府也得花钱。西方你要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叫土地财政,你比如你在纽约住房,任何人的房子每年都要交地税,给你占的这块地交。我就听一个朋友特好,跟我说他在北京买一大四合院,他跟我说,说共产党好,因为他是在美国待的时间久,他说我要在美国曼哈顿里说住这么大一院子,光税就把你搞死了,说我在这儿住着一分钱都不交,因为你是一独立的四合院,你门口的卫生你都不用管,是有人管,尽管你觉得卫生不怎么满意,但你不用花钱,但你在国外,你要在美国要对应的那么一个院子一年不交个十万二十万美金你根本过不了关。
   
    叶檀:所以美国说,你看中国跟美国不一样,他们说中国,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真假的,有一个经济日报报道的,说中国人到美国去,也想在内地一样,大举入侵美国去买他们的房子去,七成的人是亏钱。进去之后美国人看傻掉了,内地人一去,钱一拍,就是付现金的,都在那儿投资,结果七成人是亏的。为什么?他就是完全就是刚才马先生所说的,就是我买了房子,我就预备日后一分钱不交,我就是买的时候贵,你说为什么我们买的时候贵,买的时候花一亿,花了一亿之后,然后基本上就是除了物业费不交了,全都不交了,但是你到美国你就想想看,我当时去看,你到美国不一样,房产税每年得交,一交,很贵。
   
    马未都:每年都评估。
   
    叶檀:然后呢管理费,然后还得契税到不到,你还得你如果说是现金的话,你如果是用的是现在中国人都是用的公司的名义在那边买房子,到时候企业有的麻烦了。
   
    窦文涛:为什么?公司比个人麻烦多?
   
    叶檀:你如果是个人的话,那么税什么是比较容易的,现在美国人正在研究就是说你中国人那么多中国人来到美国来买房子,都是用公司名义的,那么这个税以后这个公司以后到底该怎么办。
   
    窦文涛:美国人都不傻,美国人多精啊。
   
    马未都:西方的壳公司的费用比我们壳公司的费用低,我们壳公司每年年审什么乱七八糟的费用非常高,听着不高但是很麻烦,他那个很低,你不运行就休眠状态你就休眠状态,你一运行就有钱,但是问题是你这个东西在壳公司之下,将来你要再转到你个人名上也没那么容易,反正问题就人家都二百多年的资本主义,这种漏洞都堵过多少回了。
   
    窦文涛:我发现美国政府你看,外边公民在外边不安全了,就我们不会抛弃一个公民,在税收方面他们也不会抛弃一个公民,不管你天涯海角
   
    马未都:在美国谁找都不可怕,只有两种人,一个是美国FBI,再有就税务局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叶檀 窦文涛 房产税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2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主持人待遇撑死抵不过一个鸡缸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3/8141ce6f-3a38-4672-baf1-e2c3e4430a1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