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前中国必征房产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叶檀三人从古董收藏聊到中国楼市房价高涨。马未都说,中国人把房子这一生活资料转成生产资料,导致大量的人去买房。叶檀推测,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前房产税必征。 凤凰卫视

马未都:征收房产税是中国楼市发展必然趋势

窦文涛:你看叶檀,我这有个文章标题,就说一线城市卖地收入下降了三成,36个城市松绑调控,但是一线城市哪儿来坚守限购的勇气。
   
    叶檀:一线城市肯定不会放开,为什么不会放开呢,你说说看,这些城市一放开他还怕没人买吗?上海光是没有户口的常住人口现在1100多万,没户口的就常住人口,我就拖家带口我就住在这了。北京八百多万,你想想看,这些城市他根本不在乎说你这个我靠这个靠那个,他不缺钱,这些城市说实在是不缺钱的城市,那么另外一个城市呢像深圳广州有点不一样,像广州他就是他现在这个城市扩张的很厉害,那么他市中心限购,周边的那些佛山那些地方他有可能会逐渐的松动,到时候广佛一体化,不要在我市中心买房子,你就给我的郊区做贡献,到边上去买,所以他就你跑到边上去买,他也不限购,这个是跟北京上海不一样的地方。而且限购房价控房价没用的,为什么说现在这么多城市取消限购,他想提升房价,房价还是升不起来,估计不太升的起来。因为为什么呢,第一你现在房贷,你去贷贷看,没有一家银行肯平价贷给你,首套房起码乘一个百分之十,1.1倍,这个要吧?所以你现在这个成本就很高,然后呢你会发现你如果现在手上像房姐几年前她还有一百多套房子,现在的人投资宁可再去买个鸡缸杯,他也不会买房子。为什么,他就想,五年之后万一到时候今年年底这个城市的住房信息就联网,你在北京有套房子,在东莞有套房子,在香港是连不上,反正是内地任何地方有个房子,全都连上了,到时候就跟美国人学了,你天涯海角追死你,就追税。就是你到时候你就比如说五套房子,好啊,你为这个中国经济做贡献多好的事儿,对不起,交税。
   
    窦文涛:你们俩都在这儿,比如说我问你一个问题,假如说我现在有笔钱,这个我是在北上广买一套房子呢还是买个鸡缸杯,甭说鸡缸杯了,咱也买不起,买个曲缸杯行吗,说还是买一个这个升值还是买个房子更本土?
   
    马未都:我不赞成买艺术品,因为我认为艺术品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这是一;第二,艺术品的判断是没有公平的一个道理的,房子是有公平道理的,你的位置,你的房子的质量,基本上都能参考,那个是不能参考的,而且说有人买就有人买,说没人买就没人,他不是必须的。
   
    窦文涛:他只要是真的,肯定涨吗?
   
    马未都:没有,天下没有是肯定涨的,如果是肯定涨的那谁都去了,对不对?经济学,天下只有一个东西肯定涨,那就没风险了,什么都没有肯定涨的,而且我觉得艺术品的风险应该说更比房子更大,只不过是我认为中国的房子就是从一开始没想清楚是先解决老百姓的住宿还是先解决少数人的发财。现在你知道我们身边的人就我见过的,有的没什么钱也没什么地位,就是一开始是卖房子的,赶上房子好卖,他一个人有时候一次就推销出几十套房子,然后他就,因为他碰到买主就是一次买几十套的,你过去不可能有这种人,所以他陆陆续续就在北京市买了有六七套房子,当时都是贷款买的,在贷款那个时候随便贷随便买,然后趁着高的时候,脑子快给卖出去了,几折腾,三折腾两折腾现在自个儿有几套房,房子租出去,现在北京租房是很贵的,没有税收监管,今天都没有,国家一旦财政吃紧,他不可能放弃这一块,这一块是最容易获得的,你房子租出去,全世界没有一个就发达国家房子租出去征不上税的,不可能。这最容易征的就是这个还有房产税,房产税一定是趋势,全世界的都是靠这个来补贴财政,财政卖地你能卖几年,就算你现在房地产特好,你卖到一定程度肯定就没有了,没得卖了,卖地是有如同卖古董,卖一个少一个。
   
    叶檀:为什么说现在你看广州在扩张,然后是所有城市都在建新区都在扩张,就是他卖着卖着没了,比如他把60年之后的地这十年就卖掉了,深圳就没地了,香港还有,他卖的少一点,因为他贵卖的少一点,他卖的,没了,那怎么办,没了我就只能从税收上来,政府总得运转。
   
    马未都:而且卖房子有个非常不合理的,他是卖70年,我们的一届政府一般都是十年,这十年卖70年他等于使了下六届政府的钱。
   
    叶檀:所以你想想看像咱们现在卖土地,将来就是税收的问题,而且我再说,你比如说刚才说限购,他刚才为什么说放松限购,也已经说了,但是呢你放松限购没用,有的地方限购,他房价照样涨,所以很多人在问说我一线城市,你比如北京市中心,有个四合院,你睡你的大头觉,你五年前买了你有什么好担心的,就比你买个古董说实话你现在去买个几亿块钱踏实多了,再怎么样,那个东西的地段议价什么稀缺资源议价,那些东西都是在的,所以一辈子都在。
   
    窦文涛:你们刚才讲土地,我好像听人说英国土地的所有权也不是私有的,是英国女王说土地英国女王所有,但是他这个使用权是干吗的,可丁可卯的,就是你这个使用权跟咱们理解的拥有权没有什么区别,可以自由卖。
   
    马未都:英国也有两种房子,我去专门问过,有大产权和类似我们小产权,他年限不一,我们现在是就是你说70年,70年真到了怎么办,因为大家都是这样,你那个时候怎么办。
   
    叶檀:有的已经快到了。
   
    马未都:对。
   
    叶檀:40年的已经快到了。
   
    窦文涛:你知道这怎么办吗?
   
    叶檀:不知道。
   
    马未都:她能知道怎么办那就有办法了,我们就先怎么办。
   
    窦文涛:我上次主持一个经济学家论坛,我发现各地的人还有一个台湾人在大陆,要买房子,问我不知道大陆的70年以后怎么办,这经济学家说你问我,我问谁去。
   
    叶檀:神仙也不知道怎么办。
   
    窦文涛:我理解就是顺延吧,一个开明的政府。
   
    马未都:那可能就改成税了。
   
    叶檀:所以70年之前房产税必征,征了之后就自然而然就解决掉了这个问题,我还来管你什么土地不土地,再收你一笔钱干什么,你也不会教育我,然后我平时每年有2%的税把你征过来,这时候就得交。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叶檀 窦文涛 房产税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2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主持人待遇撑死抵不过一个鸡缸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3/8141ce6f-3a38-4672-baf1-e2c3e4430a1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