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日本若击落中国无人机必遭沉重打击

2013年09月19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彭光谦先生表示说,日本在口出狂言,扬言要对中国的在钓鱼岛上空的无人机进行击落,我想他如果敢于在中国的钓鱼岛领空对中国的无人机也好,舰船也好动手动脚,侵犯中国的领土,发生战争叫嚣,我想他必然遭到沉重的打击,有力的打击,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凤凰卫视9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9·18事变82周年,钓鱼岛已经成为了中日化不开的心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日全面外交的安全正在滑向更加紧张和对立的边界,中国无人机逼近钓鱼岛巡航,日本研拟把其击落,防范未来的空中冲突中国如何增强钓鱼岛海域的空中侦查预警,着眼于钓鱼岛动态防御,日本欲见美国的鱼鹰快速夺岛,中国如何遏制日本的军事冲动,中日外交安全博弈的战场已经扩展到了东南亚各国,日本防卫相现身越南重要的军港金兰湾,意欲日越联手包抄中国。

日本高官首次现身越南金兰湾

中国东盟首次磋商东海各方行为准则,如何因应对于南海和东海个别国家的串联趋势。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北京现场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在美国新泽西州现场,美国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铮,三地连线解读中日紧张情势如何避免对立和冲突,黄绰恩的追踪报道。

解说:小野寺五典到访金兰湾海军基地,检阅越南海军,听取军兵讲解地区任务,并视察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一艘护卫舰,位于越南南部的金兰湾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面向南沙群岛是越南进入南海的战略要地,日本和越南都分别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有争议,小野寺当天在参观后表示,日越两国状况类似,越南的经验对日本具备有用的参考作用,日本计划加深与越南的合作,对抗中国日益增加的海事活动。

小野寺五典(日本防卫相):日本会继续深化与越南的合作,在连串领域上包括军事交流。

解说:越南是小野寺东南亚之行的第一站,日越双方早前就签订的防务合作协定。

任韧:金兰湾海军基地是越南的重要军港,它可以远眺中国的南沙群岛,首先在东京现场,毛峰兄,根据报道说这个是1976年越南的南北统一之后第一次有日本的防卫安全高官到访越南的金兰湾海军基地,此前也只有俄罗斯外长到访过,我们知道日本的防卫相到访越南金兰湾,这其中的象征意义不言自明了,它的现实意义您怎么分析?

毛峰: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这次访问越南前几天他在防卫省召开的高级将领会议上面就曾经做过透露,这一次访问其实有两个重要的关注点,首先第一个就是显示了日本要积极的支援支持越南的军事发展,这是不明而喻的一个挺越南的色彩比较浓厚的实际行动。

小野寺称日越加强联手抗衡中国

那么第二个就是其实前几天在日本最高级的少将以上,高级将领会议上面,小野寺五典已经明确提出了为了防范中国军事威胁那么一种可能性,提出三大重点,其中一个最大的重点就是提出来以具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东亚各国的军事合作来构筑我们说的国际安全保障网,因此这个行动实际上就是要构筑国际安全保障网以制约中国的一个具体的一个实际行动。

任韧:北京现场彭光谦先生,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小野寺他在金兰湾做了什么,他考察了基地之内的海军的司令部,而且是看到了越南最新型的海军的护卫舰,听取了越南关于南沙群岛的警戒态势的一个分析和报告,另外特别重要的是两国的防卫方面的首脑就东海和南海的局势详细的交换了意见,那么日越之间如此高层级的军事交流,同时又涉及到说东海和南海的相关国家的串联,您认为这对于中国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彭光谦:刚才毛峰先生讲到日本想构筑所谓的价值观同盟,我不知道日本它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民主价值观,他和越南之间有什么共同的价值观这是值得怀疑的,日本这样一个军国主义侵略行为的这么一个国家,至今军国主义思潮还在泛滥的国家,他的价值观到底有多少价值,另外日本插手这个搅局南海,继菲律宾之后他又跑到越南去了,当然他的动机是不言而喻的,问题是他能够跟越南搞到什么程度,越南能够跟他绑架到多少程度,我是表示怀疑的,越南对于连美国这样的国家想插手金兰湾越南都有三分的警惕,跟日本这样一个曾经军国主义为祸东南亚的这么一个军国主义的国家,至今还不悔改的国家,到底会跟他能够走的多远,我还是表示怀疑的。

任韧:其实在对中国来讲也有相关的动作,我们来看参加解放军实兵行动2013A演习的部队18号在粤东某地展开了立体登陆作战的实兵实弹演练,重点是探索信息化条件之下的联合指挥,联合火力打击以及联合作战的重难点的问题,演习在早上的七点钟打响,远程炮兵、空军、陆航、两栖坦克等力量率先对敌方的防御体系展开了火力出击,在摧毁大部分的敌军之后,两栖突击部队以泛水突击、轻舟冲击等方式进行抢滩登陆,破障分队采取了多种方案来开辟道路,与此同时,特种作战分队从空中、水中、水下来进行隐蔽渗透,采取引导打击特种破袭等方式控夺重要的地点。

陆航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往返穿梭实施兵力投送、火力突击,物资输送还有伤员转运的任务。这次演习当中指挥部综合运用了一体化指挥平台,北斗系统等构建指挥信息的网络,为实现精确指挥,精准打击提供了支持。好,接下来特别想连线在美国连线的汪铮教授的,汪铮教授您好。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彭光谦 无人机 钓鱼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