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太平岛若遭袭 大陆海军不会坐视不管

2012年05月28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虽然两岸海军在政治框架没解决之前,在海上行动的协助执行上是有困难的,但彭光谦少将认为在太平岛上,任何外国势力想踏入太平岛一步,在情况危机的情况下,如果有必要,大陆海军义不容辞,绝不会坐视不管。

凤凰卫视5月2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兰宁利(台湾海军中将):我觉得这个问题最主要的关键是政治问题,我们现在如果,我们大家都在等,就是两岸和平协议这个制度大家继续推下去,将来推到,比如说推到建立军事互信以后,就是说我们并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所以现在来讲的话,这个军事就追寻到政治的决定来做,目前我觉得是时候未到。

邱震海:但是现在的话,好像令人感到一丝悲观,因为刚才我们讲到南海现在局势风云变幻,说是在以黄岩岛不久以前产生的风波看,每分钟有可能擦枪走火,不管是谁打第一枪,如果是那样的话,真的有朝一日南海发生战事的话,两岸的军队何以自处?

兰宁利:是这样的,我跟主持人,各位观众报告一下,我们实际来讲,对南海岛屿发生实际的,需要军事来资助的时候,比如说像越南或者菲律宾来夺我们的岛礁的时候,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规复计划,跟这个打击计划。那么我想各位也在台湾的媒体上大家看到有所谓一个叫卫疆作战,最近我们也完成了就是说,在4个小时之内特战部队可以空降到这两个,我们所属的这两个岛上。那么海上的打击也在大概10个多小时就可以达到。

邱震海:兰将军,请允许我冒昧的打断一下,如果说有这样的假设,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如果有朝一日中国大陆跟任何一个东南亚有主权国家的争议,产生这样那样的小规模的军事手段,按照您作为台湾海军中将,目前设定的所有沙盘推演,台湾的海军能够进行这样的,那样的协助,有这种可能吗,在政治框架还没有解决之前?

兰宁利:政治框架没解决之前,这种海上行动的协助执行上是有困难的,因为这里面包括不同的准则,不同的作战思维,还有指挥管制的问题,那这是很复杂的。

邱震海:好,彭将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南海问题上似乎有点为时过早,您同意吗?

彭光谦少将(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我想强调这么个概念,就是不论两岸军队,不论是台湾的海军,大陆的海军,一个共同点叫中国海军,中国海军,所谓中国的海疆权益和领土主权,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假如说,未来在南海上,比如说我们假设一个命题,在太平岛上,任何外国势力向踏入太平岛一步,在情况危机的情况下,如果有必要,大陆海军义不容辞,绝不会坐视不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彭光谦 大陆海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