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尼克松40年前预见中国将成美最强对手

2013年08月23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就任总统时的最后一部分录音星期三公诸于世。因为尼克松打电话的录音和他的批的一些文件披露出来了,李炜先生算了一下正好是40年左右前的事情。而那个时候尼克松就已经强烈的意识到,中国将来是成为美国头号的对手,而且他认为的这个时间是大约20多年,那么现在实践证明也确实是20多年开始中美关系不管贸易摩擦什么的,都是那个时候开始的。

凤凰卫视8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就任总统时的最后一部分录音星期三公诸于世。内容主要记载了在水门事件爆发之后,尼克松和一些美国国内外政要的一些对话,包括时任苏联国家主席勃列日涅夫,还有时任加州州长,后来的里根总统,以及时任共和党的主席老布什总统。不过,或许这吸引中国观众吸引力的一个地方,应该在于他对于中国的远见,就此话题我们就请李先生做分析。

1973年尼克松曾经要求特派北京的特使布里斯观察中国的政局,看看谁掌权以及谁是中国的未来,因为尼克松认为,相比只爱听拍马屁的俄国人相比,中国更加低调,而且他认为是更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有能力的人种,中国他表示将是美国在新世纪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对手。看看现在,特别是在9·11发生之后这十年,中国碰到机遇期,尼克松的远见果不其然,相当有远见,您怎么观察?

李炜:因为尼克松打电话的录音和他的批的一些文件披露出来了,我算了一下正好是40年左右前的事情。而那个时候尼克松就已经强烈的意识到,中国将来是成为美国头号的对手,而且他认为的这个时间是大约20多年,那么现在实践证明也确实是20多年开始中美关系不管贸易摩擦什么的,都是那个时候开始的,他怎么发现的呢?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有一些好多细节,他的录音我听了一部分,其中有一部分是他跟基辛格打电话,基辛格打电话谈什么呢,他说基辛格,1972年访问中国了,访问中国回来以后,他想把中美的关系再上一个台阶,那时候他在访问中国改善关系的期间,中国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中国就准备安排人过来开会。

于是基辛格,这个电话是这么说的,尼克松说,基辛格我也不能中美关系要发展,我不能老去中国他们不来不行吧,因为他已经去过一次了,然后基辛格说,这个事情我已经搞定了,说你怎么搞定的,我在几个月以前,我已经跟周恩来商量好了,我邀请周恩来来美国访问,但是是用什么方式了,正好他们去联大要讲话,去联大要讲话然后顺便来访问,但是访问不按国家元首待遇,因为尼克松去中国是按照国家元首待遇,周恩来是总理,他就按总理待遇,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助手,按毛泽东助手我邀请他来,尼克松说你这个做的不错,好吧,这个就往前走,这是一段录音。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尼克松 李炜 对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