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公交纵火案频发 嫌犯把他人视作“社会”对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公交纵火案嫌犯把他人看做社会对抗 窦文涛:热吧,北京的朋友空调都没有,这不由的让我想起最近的公交车纵火案。 许子东:这联想能力。

窦文涛:开车千万别动怒 生气只会祸害自己

窦文涛:是不是恐怕这种人他哪都有?

梁文道:当然哪儿都有。

窦文涛: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这种。

许子东:我跟你讲了很多人都是靠宗教这条限制住了,有的人就读书的人就是这样想的,读书人是自杀,自杀的人不是就是绝路吗,老舍走到北京城门外那不就绝路吗,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但他不会到巴士里去放火。

梁文道:他自杀就算了。

许子东:他认为自杀就算了。

窦文涛:那个厌世嘛。

许子东:傅雷开开煤气把他太太一起,这么伟大的翻译家,知识分子就走这么一个路,他自己的行为他要自己说的过去,这样。

窦文涛:知识分子是自绝于人民,但是人民直接就冲人民去了。

梁文道:这就有点像美国不是有那校园枪击案也是这样,他其实也是有枪在手,他可能自己感情不如意。

许子东:我准备死了。

梁文道:对,没女孩子喜欢我,我想死了,我就把所有女孩都杀光,他就迁怒。但这种迁怒有个前提,迁怒的前提就是,你本来因为一个人生气,因为一件事事情,你这个怒火转移到一些不相关的人,他背后的逻辑是,那些不相关的人在你眼中看来其实是或者都是相关的。他是一个没有能力把别人个体化的一种人,他是没有能力去处理人跟人具体关系的人,他才做到这一点。这种情况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也会偶尔出现,最常出现在什么地方?就交通堵的时候。你比方堵车,其实堵车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你前面那个人开的慢,他也不想开的慢,堵车的原因是很远的地方一个口,或者整个城市的交通系统,但是开车拥堵在这动不了的人他特别容易会迁怒到他身边看到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部车。

窦文涛:对,我不知道你们都有外国生活的经验,反正我在中国生活经验我是发现一个什么呢,中国司机,包括我们家里的一些亲戚,我就发现这毛病,他爱骂人。我老觉得开车嘴里就骂骂咧咧,就比如说旁边人或者晃了一下,或者跟他抢了一下,他骂,我有时候我就跟他说,我坐车里,我说你骂他又听不见,你为什么老骂,你骂他干什么?他就自己骂,后来我发现很多司机有这个爱好。

许子东:骂人就是自己的平衡。

窦文涛:他自己在车里骂。

许子东:寻求一个心理平衡,所以我记得我学车的时候,一个美国学生,有一个美国学生教我,第一次开车就跟我讲,你记住,nevergetangry,我当时。

窦文涛:什么意思?

许子东:就永远不要生气,就说我当时连停车都停不好了,我心想你跟我讲生气不生气干什么,我一点都没意识到这句话的重要。结果后来越来越体会到他就说你开车之间其实有时候是会生气的,一生气你的开车就会出问题,你会是随着,你有很大的问题。

窦文涛:这句话我觉得放之四海而皆准。那天我跟俞老师吃饭,就俞飞鸿,我觉得他挺智慧,我跟他大概说一个公司里的一个什么事,我一说,他说,别生气,他说为什么都不要生气。我觉得他这话说的非常好,就你仔细想想,你可千万别为了,什么都不值得,真的,你为这个生气除了坑你自个儿之外,你谁都坑不着,谁也帮不了,真的别生气。

梁文道:俞老师就智慧,那么大岁数还这么漂亮。

窦文涛:越活越年轻了,去年20,今年18。

梁文道:我说的什么话。

窦文涛:俞老师更又活一把,演电视剧,演个什么电视剧,演一搞婚外情的是不是?

梁文道:是吗?

窦文涛:我不知道。

许子东:用张爱玲的话就是,再可恶的人,想深一步他都是可悲的,那就不生气了。

窦文涛:真的别生气,主要生气除了祸害自个儿之外,一点用都没有,这人要是能有这个理性,就能好很多。

梁文道:今天这还有个问题,中国的情绪问题,因为很多学者就说中国的潜在的精神病患是相当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梁文道 纵火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4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内地公交纵火案频发告诉我们什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685e13a1-8874-428d-8540-ad3d28a35a7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