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媒体迎合民粹 以央视报道星巴克为典型

2013年11月06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26日,浙江温岭第一人民医院三名医生被一名男子捅伤,其中一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两人重伤,而事后当地政府的处理更是引起了医生群体的强烈不满。医生被杀、护士被劫持,一次次血淋淋的残酷现实背后,是谁把医患双方推向了持刀相见的境地?

凤凰卫视11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过去有人批评西医叫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其实我觉得这种批评是不正确的,就像人们对中医可能有误会似的,实际上人们对西医也有误会,西医也是讲整体的,但是我说这个什么意思?我说过去的这种偏见,说西医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在治理医患冲突,倒是有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梁文道:怎么讲?

窦文涛:桶死医生,现在就开始呼吁,过去说20张病床配一个保安,现在有的代表说不够,保安有什么威慑力,就像我们原来凌峰大夫,他就说,保安有什么威慑力,你得配警察,开始讲究现在医院,浙江那边的医院已经有卫生局的干部说,要加强医院的安检,你可以期望很快我们的医院就变成飞机场,就变安检。

但是我为什么说这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都知道有很多背后的原因,可是现在医生们就说,别顾着治本,中医老爱说治本,不治标,天天现在就要出人命,也得治标。

梁文道:这个治标的方法不一定管用,比如说就算医院门口弄得像机场一样,他的那些病人,他一进医院,他什么都没带进医院,医院里面刀子太多了,手术刀多锐利,几十把,几百把任你选择。

许子东:比如说医生回家路上,那个长期投诉以后,他都认准了那些医生的,名字都写在墙上的,几号谁谁谁,他回家,医生去买菜的路上,这个好像不是一个方法。

窦文涛:但是有的患者现在也是你弄不清怎么回事,像熊旭明,广州的那个,重症监护室的主任还是副主任,给打的尿血,就是这个危重病人抢救无效,在ICU重症监护室死了,死了怎么就开始冲着医生上拳头了,一帮家属就围着ICU主任打,这是什么情况?

梁文道:医患矛盾本质是体制的问题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原因,一方面你说要不要治本,当然要治本,但这个本其实是很麻烦,的确是,治标没有用,治本管用吗?因为本的话,其实还有两层,一层,就是过去这么多年讲的,为什么病人不喜欢医生?为什么病人跟医生紧张?其实平常我们中国人什么都不爱,最怕提这四个字,所谓体制的问题,这五个字,但这的的确确是个体制的问题,为什么?为什么病人那么不喜欢医生?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医生真的不够。

所有的医疗资源集中在比较好的城市里面,所以什么疑难杂症,大家都往大医院跑,然后那边根本分配不足。

第二,就是这些医生,他们薪水也很低,还是我们老讲那个老问题,你本薪太低,于是,整个医院到医生都得靠各种各样的,你要药费,什么这些东西他分红才能补全,当这个东西是正常收入一部分的时候,那个病患,他就觉得你要这个要那个,又要这个,又要开这个,是不是想蒙我钱,到了最后,还没有一个结果的话,我是不是生气,就等于我行贿了,对他感觉就是,我贿赂了你。

许子东:还白贿赂。

梁文道:还白贿赂了,你说生不生气,所以你说这是不是体制问题,这当然体制问题,但还有一个更深的体制问题,那个更深的体制问题,就是我们今天中国人不是特别的闹事,比如说闹法院,闹公安,上访通常我们都很同情。

窦文涛:这叫医闹。

梁文道:对。但这种闹,里面有许多,真的你看,其实是有点无理取闹,他真的就是,你救不活他了,救不活就救不活,你干嘛就得闹呢,比如说有时候上法庭闹了,或者去公安局参访的,有时候你看一些个案,他的确是没道理,为什么他会闹?其实还有一个很深的体制原因,他不信任体制,你整个制度让他觉得不是公平的制度,整个制度,比如说医疗,我觉得你这医疗整个制度一定是千疮百孔的,我根本不信任你。

所以这个时候你出现了一个我不喜欢结果的时候,他一定就本能的觉得那一定是你错,比如说如果中国人不相信法院的制度,这时候法院任何一个判决出来,不利于我,我就一定觉得这是有问题。

窦文涛:没错,你说有的时候,要不说跟媒体也有关系,但是也没关系,他出了这个事,媒体就要曝,媒体曝的是一个个案,可是往往一个个案,就是影响你对他的信任,比方说这几天,广西那警察喝醉了酒,开枪打死孕妇,你看这新闻了吗?

许子东:不是造谣吧。

窦文涛:不是造谣。

梁文道:是真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星巴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