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媒体迎合民粹 以央视报道星巴克为典型

2013年11月06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喝醉的酒,有奶茶,人家不是卖奶茶的,有奶茶没有,回头说没有,掏出一枪,先打中这店主的锁骨,然后这店住让他老婆,怀着孕的老婆,说你赶快去报警,这警察说报警,打肚子上,把他老婆打死了,就是这两天的新闻,你说这个新闻传出来,我们信任拿枪的警察吗?当然,大部分拿枪的警察一定不是这样的,可是你一爆出一个新闻。

许子东:医生凭良心做事 病人只能相信医院

许子东:我去医院排队,我前一阵去看病,去香港法国医院排队,普通的那种门诊排队的时候,我就深深的感到你在医院排队的时候,你是作为病人,你一定要相信他们,你没办法了,比方你得了这个病,你有很多选择,我可以看很多私家医生,我可以去这个医院那个医院。

但是我不可能每个都看,我最多看两个,但是我就得相信这个医生,我怎么来相信他,我就只能相信他们穿上这身衣服,他们经过一定的训练,他们会凭良心做事,他不会随他高兴不高兴来乱看病,香港有点好,你看了什么病跟他利害没关系,他给我吃什么药跟他的工资没关系,就凭这个信念,我相信他给我吃这个药,哪怕贵一点,我也就买了,可能对我是真的有用的,所以人有时候。

我就联想到有很多行业,包括我们做老师的,包括更不要讲什么法官,一些专业人士,在行外的人看来,只能相信你。

老师也是这样,你对学生是不是凭良心,你是不是在凭你的,看你长得好不好,或者送了多少钱我就对他好不好,我们做家长的,把学生送给学校的时候,就是相信你,你们是公平的,我们到医院的时候就得相信,一旦没这个相信,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我们只能假定自己是相信的。

梁文道: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其实对大部分的病人来讲,当然你去了那个地方,觉得那是很特别的场合,你只能信任那些穿上袍子,你就觉得他该,就等于一个人穿上袈裟,你就觉得他是和尚了,是那个感觉。

可是我们都忘了,其实我们在给钱,就算你有医保,你还在给钱,你给钱是什么?消费,作为消费者,你有没有知的权利,一般在理想的医患状况底下,怎么样让病人信任,其实是个怎么样让消费者信任你的问题,这个信任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比如这个医生,他告诉你,你是什么病,我会怎么治,我用了什么药,我为什么用这个药,他必须解释,他甚至还有几个方案。

他告诉你,本来你这个东西,可以这样ABC这么做,但是我现在选择C,为什么呢?我解释一大堆,这其实在很多国家,他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在香港比较好的私家医院,他都会注重这个,这是让你信任他,而且你有知的权利,你身为消费者,但是问题在中国,今天我觉得问题就在,很多人他钱给了,但医生见你两分钟。

窦文涛:但是文道我跟你讲,医生为什么见你两分钟,因为医生这一天上午看了60个病人,他膀胱都憋爆了,我上次去医院,他们还是托人,说我心脏有毛病,找一个人,找的那个大夫从人堆里钻过去的,我找着他,他说,我给你看看,他说我要给你看这点功夫,我领你去做个超声波这点功夫,我去撒泡尿,他说,我现在憋泡尿憋了三钟头,我就离不开。

他说我今天上午看了80个,可不就一人平均两分钟。

梁文道:就是这样。

窦文涛:媒体曝光个案影响对整个群体的信任

窦文涛:咱们看看最近医闹,这个医闹是医生闹,不是病人闹,你看医生闹起来,你知道温岭第一医院一死两伤,医生给桶死一个,伤了两个,医生们出来,你再看下边,你看王医生走好,医生们出来示威,再看下边,那天警察去了。

所以这个骚乱是很少见,白大褂,你再看下边,这个就说明医闹,你看背后还写着坚决打击医闹,实际上医闹把这个花圈都盖住你这个医院的名字,你再看下边,这是挺著名的,医护人员戴钢盔。

所以你说,其实我现在看这个,有一件事值得一说,还是说咱们干得这行,就是媒体,你知道国际期刊柳叶刀杂志,说中国医生处于生命危险当中,他列了很多理由,医改是一个重要的。

但还列了一条,他说中国媒体长期以来对医生污名化和妖魔化,你看咱们都有体会,你要在这骂医生,我们觉得电视机前面,我们都能听见好,因为这人是有情绪的,可是你知道我现在也有一种感觉,做主持人在中间,我觉得当今的中国比较需要持平之论,我见到太多的坐在左边和右边的嘉宾,他们为了引起注意,或者让老百姓觉得痛快,他就要独持偏见是徐悲鸿的话,独持偏见。

你也不知道他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反正这个话就要说的,可是实际上,我老说当年王小波,李银河的死去的丈夫,他不是有一句话,叫做沉默的大多数,这沉默的大多数,其实是代表着这个社会里的常识,我是什么意思?

要是光看媒体,你就会发现中国今天医院就是地狱,你不能去,你要光看这些个报道,你就会发现医生都是骗子,同样医生如果光看这些报道,他看病的时候,他就得小心,他得穿着护甲,随时有个病人就得拿刀桶他,可是我仍然要说,持平之论是什么?就是大部分人,我们这些说话不惊人的人,像我们三加一块就是这样,我们去了不管是北京的医院,还是香港的医院。

我们不会闹的,我们还是就像许老师说的,我觉得我是相信医生的。

许子东:你非得相信。

窦文涛:对。我就是相信,我跟你说,你的选择没什么出奇,大部分人到今天为止仍然是选择相信医生,而我相信大部分医生到今天为止,也仍然选择有个基本的底线,其实这是持平之论,可是今天你经常你看不到这些持平,因为这些意见不被注意。

梁文道:做新闻不只是“持平”更应“求真”

梁文道:其实我觉得你这个讲法也要再小心一点,所谓持平是什么?如果持平只是一种很数字化的持平,或者宣传部眼里的持平,比如说你必须要说清楚,大部分医生都是好的;我们看到那些都是少数害群之马,或者你说,如果在发生这类事件,像你刚才举警察那个例子,说我们既然这样的新闻出来影响大家对警察的信心,是不是这个警察开枪打死孕妇,我们就不要报,以免大家影响了对大部分好警察的信心,不能这么想。

报道,做新闻,我觉得不能只是一个持平,尤其是一个数字上的持平,他应该是什么?他应该求真?什么叫求真?我举一个例子,你比如说我觉得今天中国比较危险的倒不是持平不持平,比如说我们这个国家,有很多东西我们知道不能讲,不能说,不能骂,于是媒体的火力,就为了又要迎合这个市场,迎合观众,我们有种民粹倾向。

就集中的骂那些能骂的,而且开火开得特别猛,所以这时候你骂医生,骂很多东西,骂城管,骂中国足球,那是怎么骂都行,老百姓也高兴,我们也开心,但是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民粹情绪,就会把求真给扭曲了,我举一个最好的例子,就发生在最近,你也听过。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星巴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