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媒体迎合民粹 以央视报道星巴克为典型

2013年11月06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就央视骂星巴克,老百姓,从他的角度我讲,这是给老百姓解恨,老挑这些外国厂的毛病,你来我们中国,赚我们钱,把这个苹果拆了,许老师5S原价几百块钱,你卖几千块钱,你是不是谋取暴利,这么讲,这些话老百姓听了很解恨,但是问题你叫不叫求真呢?所谓求真,你专业点,你专业去计算,他这杯为什么那么贵,他里面包含了多少东西?

你比如说就有人开玩笑,你说你Iphone一个手机这么贵,你是不是来中国骗我们钱,有人就推算,唐伯虎这幅纸大概十来块人民币,整个墨20多块人民币,这个笔几百块人民币,他居然也能够拍卖几百万,这是不是谋取暴利,你不能这么算,这要专业。

窦文涛:他讲得有道理。

许子东:所以我是不是突然想到一个比喻,媒体对于社会有点像我们进医院,他给我们做体检,当然一部分的作用就是做体检,你进去以后,他体检了以后,告诉你,你哪些地方有问题,哪些地方有毛病,他好的体检是不考虑你心情好不好的,你哪个东西有问题,他就会告诉你,哪个地方有问题,是不是这样。

如果我们延续这个比喻关系,传媒对社会的监督作用,就像一个体检报告对一个人的话,这个时候除了机器的好坏跟医护人员的水平以外,他收不收钱,他个人拿不拿钱就变成很重要的问题,假如你去做体检,他们做体检报告的时候,他们为了推销某一种药或者为了试验某一个机器,故意夸大你这方面的毛病,而实际上是他们为了要拿红包,要赚钱,你对这个报告就质疑了。

这就好像新闻工作者,你是收了钱你夸大了某一个问题,或者缩小了某一个问题,长久大家就怀疑你监督作用到底在,你搞了半天,你说这个药不好,目的原来是你收了另外一个药的好处,这个病患者跟这个社会就要质疑。

窦文涛:媒体为了利益报道事件会走形

窦文涛:而且你说一个是收了钱,再有一个,你要是为了钱,你的报道会不会走型,你知道这两天我看了一个贴子上,一个文章,一个人他是个医生的儿子,但是他这个人,他说我不干医生了,做医生太冤了,在中国做医生。

他说我就做媒体公关业者,但是有件事,他很气愤,他就说有一个新闻,咱们都注意到了,有一对男女,女的可能肚子搞大了,最近去打胎,结果本来说好四百多块钱,然后这医生就让这女的在手术台上,流着血,等了三个多小时,坐地起价要七千多,最后还价还到四千多。

许子东:哪里的医生。

窦文涛:在广东,然后,好,他说这个新闻我最早看见是在一个网上,一个网站出来,他这个网站标题就是医生让什么什么等,坐地要价,他说下边有个相关链接,可是你要一点开这个链接是这个新闻的原文,他说这个新闻的原文和这个网站处理过的新闻,实际有点微小的不同,哪不同?实际上这个事发生在哪?这对男女去的是一个证照不全的那种非法的小诊所遭到敲诈,然后也被有关部门处理了。

可是你看,他把这个信息给你模糊掉,说的就是医生,然后他说几个小时之后一个更大的网站,换了一个标题说医生要价在手术台上,升了十几倍,又出来一个新闻,他的意思就是说,你看后面的跟贴,说的都是什么,杀光医生,杀光什么兽医。

他说,你这个网站的人,你心里清楚不清楚,真正会点这个链接的可能是少数,而你这么处理,到底是为了点击率还是为了忽悠人们对医生群体,他认为他混淆了医务工作者,整体的医务工作者和一个小诊所之间的,两个概念之间的差别。

梁文道:其实我觉得很奇特,就是网上很多属于假新闻,或者像你刚才讲经过扭曲的设计的处理的新闻,当然他们都是为了点击率,但是他们通常都还有一个特点,就为什么他能吸引那么多的点击率,一定是因为他说中了某些当下的老百姓最愤恨的东西,所以这时候我觉得叫自我作践,就比如说有时候虚构一些日本人骂我们了,虚构一下出来让老百姓很生气。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星巴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