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周作人是个新青年 他思想里有个矛盾

2012年03月09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抗战后,周作人因曾出任汪精卫政权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和日本人在文化上合作,被押解南京并被高等法院判为汉奸。解放后周作人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处分,在首都北京的家里专事翻译和写作,但不允许以本名出版。他自己觉得毕生最重要,也最有成就感的译作是用古希腊语写作的古罗马叙利亚作家、哲学家路吉阿诺斯的作品选《路吉阿诺斯对话集》。

凤凰卫视3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刚才咱说的,周作人当时有没有这种新旧思想的挣扎,他对新社会什么态度呢?

止庵:他在1949年以后,在上海有一家报纸叫《译报》,他在《译报》写了很多文章,1000多篇文章,经常一天写10篇,一天往那寄10篇文章,但发表了900多篇,他实际上跟新政权在某些地方是拥护,尤其是在妇女问题,他一生最关注妇女问题。

他认为妇女的问题,因为妇女有生产、有怀孕,这段时间不能工作,所以必须得靠社会来解决,妇女问题解决,最终得出了结论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他早在30年,早就说这事儿。所以4年以后新婚姻法就特别支持,写了很多关于新婚姻法的文章。

包括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他并不完全反对这个事儿,他是很讨厌这种假读书人的,就跟鲁迅这人很像,他反对那种装模作样读书的,在某些地方他主张替他自己边界最大的一个就是道义之事功化,什么意思,我做的任何事,我所宣传的道理最终要落实为行为。

窦文涛:比较实在。

止庵:你不能空言,你空谈没有用,所以他要讲,我要干了什么事儿,而不是在于我说什么话,这个事情他也跟1949年以后,当时觉得好多知识分子光说空话也有抑制之处,在有一段是磨合时期,就是整个在《译报》写文章的时候,他是跟新政权并不完全反对,比较起来他是跟恨蒋介石,他非常烦国民党。

窦文涛:是吗?他为什么烦国民党呢?

止庵:因为包括从抗战以来,国民党比方说不抗战,一直跟日本人这么退让等等,他都反对,要说再往前追,比如包括1927年的大革命失败,他那时候已经发表很多言论反对国民党了。

梁文道:其实大家都忘了一点,周作人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种老人,他是个新青年,他是五四新青年,他们俩兄弟都是新人类。你看他早年写的那些东西,他其实是个非常大胆、洋派,然后对当时中国的旧一套,有很多的批评反省的人。

止庵:他是文章写的很闲世,但是觉得他好像是专门观察的。

窦文涛:像世外的人。

止庵:其实他的思想里面有特别新的东西,他主张所有的道德都得重新检验,看它对还是不对。

窦文涛:没错,甚至我还在您编的书里看到过周作人这么一句话,他说其实科学也是很道德的,这个话很惊世骇俗,主张用科学的真知来理清一切。

止庵:比方说举个例子,气节这个东西,他觉得这个东西是个假的东西,这时候不存在妇女问题,30年代初,他就对这个气节加以讨论,他说这个东西是个虚的东西,光讲气节你不准备打仗怎么办呢。

窦文涛:结果到最后他就被谴责没有气节。

止庵:对没有气节。

梁文道:而且你看他以前,从一开始,他倡导明人的文学,明代晚明的东西,其实这里面一直包括什么,他对明朝性灵文学的推崇,他喜欢李卓,其实股子里他的兴趣、爱好、思想,都是一个颠覆儒家传统的,他非常反儒家传统的一个状态。

窦文涛:他学古希腊文,他是不是有一种企图,觉得想用古希腊发源的,他所谓认为很健康的,这种西方文明的源头,甚至于包括日本文化,来改良中国的文化,你觉得他有这么一个企图吗?

止庵:他们那代人都有改造国民性质的一个宏愿,但是能不能改,其实事实证明国民性质一点也改不了,他也承认这个,他这个人有矛盾,他一方面讲道义之事功化,刚才说了,具体要把这个行为言论要落实于行为,他一边又说教训之无用,说的话是没有用的。所以他思想里面有一个矛盾,当他偏向于道义之事功化的时候,他就要做一些实事,当他要偏向于教训之无用的时候,他又对整个的世界抱着很悲观的态度。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周作人 梁文道 个新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