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的常识在大陆被颠覆 人的名字到处漂浮

2012年03月07日 10: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有两件经济案件备受国人关注,一件是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起诉中国体育品牌“乔丹体育”,称“乔丹体育”对迈克尔·乔丹名字的市场推广造成误导,而且通过误导消费者获得商业利益。另一件就是中国深圳唯冠公司和美国苹果公司关于“iPad”商标的纠纷案件。

凤凰卫视3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刚才说曾特首喜欢鲤鱼,我以为说他们家有金鱼缸呢?

梁文道:他现在住的以前港都府,那里面有一个鲤鱼池,那个鲤鱼池好厉害,他养的那些鲤鱼很漂亮而且会听他话,他一走过去喊它们的名字,有的会浮出水面,露头出来给他摸,你见过摸鲤鱼头。

中国女老板去年已注册商标“林书豪”

窦文涛:是啊,你在那那边收获的往往是挫折,在鱼面前可以大展雄威,我就说最近咱们谈到的话题,往往跟权力有关系,而且跟名字,最近我觉得乔丹有一句话,让我也是涕泪横流,不是,没有涕泪横流。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乔丹不是在那边,现在美国那个乔丹告中国的乔丹,说中国有个公司简称乔丹体育,告他们侵犯他的姓名权里边我觉得老乔丹现在有点发胖了,老乔丹讲了一句话,我觉得这个世界上也有这么一种人,他说对于一个名字就是他一切的人来说,我什么很难过。

还真的是,我突然就想到,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名字就是他的一切,他一切的生活,一切的名声,一切的财富就建筑在这个名字上,所以他对这个名字看得紧,而且这个名字还是一个权力。你看还有与此相关的,我注意到很多新闻,林书豪很有这个意识,要不然人家是哈佛的话,现在抢先在美国注册,英文林叫什么?

梁文道:Linsanity。

窦文涛:林来疯。

许子东:林来疯,这个翻得挺好的。

梁文道:台湾的翻译。

窦文涛:对,现在都看重要中国伟大市场,当他要在中国去注册的时候,突然发现他晚了。

许子东:已经被人注掉了。

窦文涛:我跟你说精明的中国人民,一个无锡的女老板,比任何NBA的星探都有眼光,这女老板注册林书豪的姓名商标还不是在今年,去年,这个女老板在看比赛的时候,这个女老板姓虞,虞美人的虞,虞美人在看比赛的时候,就看出来林书豪。

梁文道:非池中物。

窦文涛:非池中物,不是鲤鱼,是鲤鱼能跳龙门的鲤鱼,所以她就去注册了林书豪。

许子东:我还认为你说那个人是场上,所有的人都注一遍呢,这样不就全不漏了吗?

梁文道:这种情况很多。

窦文涛:上海啊。

许子东:我不是上海人。

梁文道:中国很多这种企业,你知不知道现在很多企业,比如说外资的、台资的、港资的或者是大陆内地,我们自己有些老板要注册什么东西,就发现名字都给人注了,要去买,因为现在就有这么一些公司,他不干别的,他的实业就在于赶快抢注一切他想得到的名字。

许子东:你不知道,香港有一篇小说,是中大原来翻译中心的一个教授写的,讲《后花园政经》,那个小说是这样讲的,讲后花园小姐跟一个上京考试的年轻人约会,约会了以后跟他云雨恩爱,然后邻走的时候送了他钱。这样的小说看上去好像很普通,对不对,直到最后才出现了这个小说的新意,等那个男的走了以后,她的丫鬟就拿出一个名册,她说小姐,这已经是第八十几个了,你这次送了多少记好,他叫什么名字,哪里乡人,总有一个会中的吧,懂了没有。

窦文涛:真的中了。

许子东:总有一个会中。

窦文涛:最近还有一个闹得很大的新闻,就是那个唯冠,深圳唯冠,诉iPad苹果,他们有人说苹果上那一口就是唯冠咬的,这个案子在法律程序当中,我们不便表示任何看法,但是它掀起的是在很多城市,iPad随着法院的判决,一会儿上架,一会儿下架,一会儿说禁售,不准卖就赶快下架,一会儿又说解除禁令又上,这个官司在打的过程中,我们先不裁判谁真谁假。

但是我注意到的是中国的网友很有意思,按说这事儿壮我国威,不是你们美国老告我们山寨,现在我们中国也告一个你们侵权,可是我怎么见微博上,他们老在说碰瓷儿呢,你知道什么叫碰瓷儿吗?

梁文道:不知道。

窦文涛:你知道什么叫碰瓷儿吗?

许子东:我知道,就是你一个穷人,去撞有一个钱的车,但这个有点冤枉,唯冠倒不是广种薄收,它原来这个名字的缩写就是ipad,英文缩写。

窦文涛:算是巧了。

许子东:是苹果撞它的。

梁文道:我有觉得巧了。

窦文涛:但是苹果一早就发现它这个名字跟它重了以后,他们用了很便宜的价钱,到台湾的一家代理,那家工作的台湾分公司,把它买下来了,他现在诉的是台湾那个分公司不能买大陆的权力,你明白吧,它那个ipad比iPad早,它到不是碰瓷儿,老头、老太太那里了,你的贵车来撞我。

梁文道:而且它那个ipad原来指的是一个坐台电脑。

窦文涛:以后咱们建议科技天才们再发明什么东西,干脆就叫《锵锵三人行》,好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文道 名字 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