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周作人是个新青年 他思想里有个矛盾

2012年03月09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这个想起来让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联想,就等于在建国之后,50年代、60年代,这种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当中,他好像相对还能躲在一个书房里写他的书。

止庵:不是他躲的,是给他派到这去了,因为他已经在整个边缘以外了,50年代有一件事,是咱们现在重视不够的,就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这件事儿我觉得是个特别大的事儿,这件事使得很多人改了之后,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多得是,但是周作人不是思想改造的对象。

梁文道:改造都轮不到他。

止庵:他已经是坏人了。

梁文道:他掉队了。

窦文涛:他已经是坏人了,已经是汉奸了。

止庵:无可改造,怎么办呢,就让他翻译,因为他懂古希腊文、懂日文,所以就去翻译古希腊的文学和日本古典文学,这在当时肯定不是最主要的事儿,也是点缀的事儿,我可以这么说,但是现在回过头看,这些都是最有成就的。

窦文涛:没有受到什么政治运动的冲击吗?

止庵:他没有,只是他们街道的派出所有时候找他谈话,那时候他就给作协,写个报告,作协就来人告诉,街道的派出所别在干预他。

窦文涛:但是我怎么听说,还是我记错了,我听说他死是挺。

止庵:对,文革是所有人,到1966年的时候,大家无可逃逸天地之间,到1966年以前,他的生活应该是很不坏,而且什么运动也不涉及他,但是他从60年代发表作品在国内就比较少了,不是因为针对他,当时整个气氛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时候,他这种东西就不要了。但是他还能出书,他1949年以后出了很多书,出书署名叫周启明,这个启明是他的字,以字形这是古代的,启明不是他随便起的名字,这是他自己的字。

窦文涛:名就出来了。

止庵:好多人用字,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对他有什么太大的限制。

梁文道:其实你可以看得到,那个年代就算连要改造,要去写应景文章,就算是拍马屁,都轮不到他,去拍马屁还得论资排辈,轮不到你。

止庵:结果反而成就他了,刚才我说他给写的这封信,说的就特别好,他说我后悔没有用,但是我有这么一段时间,我把一生想作的事儿都做了,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事儿。就是他翻译《路吉阿诺斯对话集》,他别的书都是文学价值,这个书有一个思想价值,路吉阿诺斯是个什么人呢?是个非胜无法的人,这个人就是周作人,他自己通过翻译这个书,把自己的思想完整的总结出来。

窦文涛:个人自框。

止庵:所以我觉得这书应该叫《知堂晚年定论》,等于陈寅恪写《柳如是别传》,当时有两本书差不多是同时前后脚诞生,有两本书我觉得是当时那个时代的艺术。

窦文涛:借着研究别的题目,实际表明自己的心计。

止庵:我想什么都在这本书里面体现,所以他晚年的最后写遗嘱,他说“余一生文字,无足称道。唯暮年所译希腊对话,是五十年来的心愿,识者当自知之”。

窦文涛:那这书回去我得看,买了还没看,《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周作人 梁文道 个新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