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在中国要多个心眼儿 少了不够用

2012年03月07日 11: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乔丹和乔丹体育的纠纷,唯冠和苹果的争夺,都反映出了权利意思的重要性。中国人尤其缺乏个人权利的保护和尊重。

凤凰卫视3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有时候我们真是很是气愤,我觉得是什么,一个人真是靠名字,就可以上多少亿的钱,你说是真的吗?

梁文道:你说这真的叫靠名字吗,乔丹在成为一个名字之前,首先是一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天才,这不止是名字,这个名字是透过别的东西换回来。当然也有一些人,英国有一个讲法,说为什么这个人出名,就是因为他出名,有这种人对不对,他出名就是因为他出名。但真正大部分我们知道的名人,都是因为有别的东西让他成为名人。

许子东:尤其是乔丹,美国人不叫他乔丹,叫MJ,对不对,迈克尔·乔丹,迈克尔·乔丹的简字。

窦文涛:那迈克尔·杰克逊呢,也是MJ。

梁文道:对,也是MJ。

许子东:但是他们不那么叫,迈克尔·杰克逊他们就叫他迈克,一般就叫迈克,问题是中国好像的确投资了有一个鞋厂是叫乔丹,是他自己来这儿投资的。

梁文道:是耐克那个项目是跟他合作的,一项没带MJ。

许子东:我记得好像是他投资在广东,因为我记得他也人来过,在东莞什么地方有一个厂,是用他的形象在中国生产,卖得并不好。

窦文涛:不如这个乔丹体育卖得好。

许子东:讲回来我们讲共识,这个很重要,你们要没有打这个官司,我也以为这个乔丹是他投资的。

窦文涛:我也以为是。

许子东:像这种案件的确影响保护知识产权,比较清楚,比唯冠那个ipad碰瓷儿,撞车是更加清楚的一件事情。

窦文涛:你说以后的人都得多个心眼儿,现在不是有一夜成名的吗,一炮而红的,一红了第二天一早赶快去工商局得注册。

许子东:已经晚了。

梁文道:已经晚了。

许子东:得在红之前。

窦文涛:你一炮而红之前,他还没红呢。

梁文道:我觉得你的说法很怪,我们不得多带个心眼儿,在中国谁不多带个心眼儿,在中国人人都有好几个心眼儿,不够用。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你不知道吗,在中国活着你就会要有很多个很奇怪的心眼儿盯着。

窦文涛:不是这方面的心眼儿,中国活着的心眼儿,我觉得是另一方面,琢磨人的那种心眼儿。

梁文道:将来这个也会多,将来关于名字,因为现在越来越容易,我们的身份,我们的各方面都容易被窃取,不止是名人。我觉得有时候跟很多年轻人聊这个,他们说这是一些名人才关心的问题,说你名字被盗用或者你的隐私被狗仔追,不是这个,将来是所有人的身份都会有问题的。

窦文涛:你说得对。

梁文道:因为比如说我要去偷东西,我要抢东西,我用你的名字。

窦文涛:你说得对。

梁文道:尤其是电子犯罪你怎么办。

窦文涛:现在就是这个问题,中国人没有对隐私的尊重,几个亿的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文道 个心眼 心眼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