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公交纵火案频发 嫌犯把他人视作“社会”对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公交纵火案嫌犯把他人看做社会对抗 窦文涛:热吧,北京的朋友空调都没有,这不由的让我想起最近的公交车纵火案。 许子东:这联想能力。

 

凤凰卫视7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公交纵火案嫌犯把他人看做社会对抗

窦文涛:热吧,北京的朋友空调都没有,这不由的让我想起最近的公交车纵火案。

许子东:这联想能力。

窦文涛:火嘛,最近以来,我可以给你回顾一下,2014年的公交纵火我们可以看看图片,7月15号,广州2死33伤,这是一个湖南的一个小伙子干的,据说他是因为什么赌博输钱,这是这辆车。7月5号杭州32人受伤,5月13日宜宾1死12伤,2月27号贵阳6死35伤。你说这让你们产生什么感觉?原因常见的字眼纵火者的动机可以总结如下,厌世,他写错字,写成厌食了,厌世悲观愤怒迁怒等等。

梁文道:但我们以前也因为发生太多次了,我们今天也说过几回,其实这里头最危险的一个东西就是说,他让我想到,我不知道这么解释合不合理,就你一个人你悲观你厌世你要迁怒,你干嘛要一堆跟你无关的无辜的市民去陪葬呢?

窦文涛:就你香港人不是有句话吗。

梁文道:但是我们说的是什么呢?比如说我打不过你,你害我,我抱着你一起跳河吧。

窦文涛:同归于尽。

梁文道:同归于尽,但这个不是,这个是什么呢?这个是一种他眼中他人的生命是不重要的,或者他人是不存在的,这个是我心里面一直觉得是个疙瘩,为什么呢?因为有时候,比如说我记得很多年前我有时候在街上走,有一次那是第一次到大陆旅游的时候,几十年前,我在想,为什么我在路上走老被人撞?后来我发现我走的比较慢。然后我发现嫌我走的慢的人他们会怎么撞开我呢?他如果后面走过来会拉着我的肩膀这么一晃过去,拉一拉你,现在其实我还会有这个情况。后来我发现原来他们觉得这样是,因为他的心目中想我要往前走,而前面那个人对我来讲不是个人,他是个障碍,我排除障碍而已,我身边常常遇到这种事,就让我联想到我们有时候没有那么意识到他人的存在。例如说平常我们在香港习惯有个规矩,但当然现在很多人也不这么做,比如说你开着一个商场办公室的玻璃门,你开了之后,你回头瞧瞧后头还有没有人过来,有的话拉一拉,这是一个基本的礼貌,但是我们在这就不一定会做这个事,或者是做了人家也没感觉。

窦文涛:演员台上表演有一个境界,叫旁若无人,中国没几个演员达的到,但是中国人民大多数的做到了,很多都做到了。

许子东:他又不是旁若无人,他要旁若无人的话他也不要那些人陪绑。他其实还是重视人,他就是说我死了,否则不值,我得造成一个损失大。

窦文涛:我知道。

许子东:这样我就赚了,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心理?

窦文涛:文道的意思是说,就是说这个里面有一种心理,就是他对他人的感受和痛苦完全是无感的,他才能够做得到。你像那有的都孕妇,你给炸成一身血,你如果稍微对别人的感受有感受的话,你怎么可以,你忍心做这样的事吗。

梁文道:你能够换位思考是做不出来的,他那种是怎么样,他是有他人的存在,但那个他人对他来讲就是一个抽象的社会。我觉得这反映一种,我不能讲反映,好像有点牵强,但有时候常常觉得我们今天中国有个问题,就是我们很多人有一种个人对抗社会的一种想法,就是除了我个人就是社会,除了社会就是只有我个人,那么在这种想法底下。

许子东:所以我损失了我就拿一些回来。

梁文道:对,因为你们都是社会,他看到的不是人,他看到的是一个虚无的集体。

窦文涛:当年鲁迅不是有一句话叫如入无人,真的猛士是如入无人之境,倒不是说,你讲的是抽象的,我就觉得对周围人的无感。我那天还跟文道讲,你知道那天我在那个哪,就是港岛那边,在日料里边吃饭,你知道那天晚上我真的是,就说我也身为一个北方人,我当时就是我充分的理解了,你知道有些外国人说你们中国人这样那样,说话大声,他针对的可能是少数游客,不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或者他们也有点妖魔化我们,这是一方面,但是当你亲身碰见的,我就是一个中国人,那个日料的店里只能坐三四桌是个很小的地方,只能坐三四桌,其中有一桌本口音是北京口音,可是那天晚上你知道吗,我对这个北京口音的讨厌达到历史顶点。俩男的,吃饭可能喝点清酒,就跟北京小酒馆里喝点小二,俩聊天,那这没什么,你哥俩好,可是那个高喉咙大嗓门到什么程度,人家旁边有一桌外国人,我觉得那外国人也比较有礼貌,因为说实话这地吃饭也不便宜,就到这吃饭的也都是穿西装的什么这个人,我就眼瞅着旁边这外国人,人家就看着,人家就这么看着你,那么看,他长达三个小时,他吃完了他喝,他不走,而且他的声音到了一个什么程度,我都没法说话了,我也没法说话,听不见,他能大声到这么一个程度,我简直就觉得我都丢人,或者说讨厌,就是我说他怎么完全,他是怎么回事呢?他对别人,我觉得有病。

梁文道:你没意识到他人的存在。

窦文涛:你怎么可以意识不到呢?你这么大声音,你知道人家开店的那个师傅也不好说什么,你是花钱的,人家就在那都这么看着他,然后那边旁边桌上的人,因为人家已经无法交谈了,你破坏了人家这个晚餐。就是人家一直就这么看着你,我就看这个老外在这,叹气,又看看你,这俩北京哥们儿就旁若无人到这么一个地步,我说你。

许子东:你说这是自私呢,还是因为生活习惯?比方他一向是这样说话。

窦文涛:你能分析他的心理吗?我甚至有理由认为你是故意挑衅,但我相信也不是。

许子东:他平常就是这样。

梁文道:平常就这样。

窦文涛:那么你为什么呢?你为什么这么招人讨厌呢?

梁文道:这就是生活习惯。

许子东:我平常就这样,那我到了别的地方我还入乡随俗,我坚持我的作风,我花了钱,我还不行吗,你在香港现在常碰到有男的买衣服,就不到试衣间去,就在商店的中间脱了,然后你知道身上也不那么美妙的,他大肚子,你知道一些男人到了这个时候其实我们也不大好看,他就在中间。那店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很多人的,他就这么脱了,店员也对他没办法。我觉得他是没意识,他不觉得这是一个羞耻,不应该做的事情,他平常就这样,他可能在家乡。

窦文涛:你打扰到别人,你那么小的空间。

许子东:但他不觉得,不知道。

窦文涛:看不见吗?

梁文道:我也觉得这种有时候很难讲,你说那种情况,子东,我一模一样我就碰见过,还是在一个特别好的一个百货公司里面,还是贵的,不是一般人进去。

许子东:你旁边看的人不大好意思去跟他说。

窦文涛:当然我唯一能理解你说他是不是喝大了?可我也不知道,你想想老外他们在西餐厅他们会喝大了吗?

梁文道:他会节制喝酒的量,也会喝大,但是通常尽量都节制,就如果真的到了很贵很高档的餐厅的时候,一般喝酒是有量的,因为你知道你不是这种地方不适合你喝醉。

许子东:否则你就要失态。

梁文道:对,你要买醉,你去酒吧,可以。

许子东:他另外有一些地方。

梁文道:你可以又醉又吼的。

许子东:日本人那种喝酒的地方,酗酒你喝的。

梁文道:是可以的,比如说欧洲那种酒吧,伦敦那种酒吧,伦敦那种高级会所没人这样的。

许子东:本来就不让你说话的。

梁文道:然后你到了街边酒吧就胡乱怎么来都行。我想说我那回那个例子很有,我觉得印象非常深,因为那天也个出现一模一样情况,就有一个男的游客,就脱光了,其实上半身,他下面就穿,他上半身全都赤裸出来了,拿了一件那种大概五、六千块的一件衬衫就这么穿,旁边人在看,那后来有一个人忍不住,有一个客人,就是香港人我估计,因为他说的普通话很别扭。先生,其实那边有试衣间,你要不要去那边看看,然后这个客人他也是讲普通话的,他说我去那多麻烦,排着队呢,我就在这换。他说这好像不太好吧。然后后来开始逐渐变口角,口角起来之后我后来没听到那个,我估计是香港的那个男孩说什么,因为我听见我们游客说的话声音比较大,他就吼,他就说我就这么样,你们还怎么样,我是来花钱的不行,你们香港人就是歧视人,瞧不起我们大陆人是吧?你不是中国人吗?然后这套我很熟悉的话就来了,这在今天香港并不罕见这种场面,那每次到最后结论就是你是不是歧视大陆人,你是不是不认自己是中国人?所以我们也没话好讲,那能怎么样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梁文道 纵火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4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内地公交纵火案频发告诉我们什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685e13a1-8874-428d-8540-ad3d28a35a7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