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陈光标的行径就是一个“笑话”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许子东就陈光标先生成“世界首善”一事展开讨论。陈光标高调行善行为究竟是个人作秀,还是堂吉诃德精神,对于他的行为评价究竟应贬应褒,而又是谁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将这一思想

窦文涛:外界评论刺激陈光标坚持高调行善

许子东:他不叫光标,你们都叫的不对,他的名字都改了,他叫陈低碳。
   
    窦文涛:儿子叫陈环保陈环境。
   
    许子东:低碳同志,今天讲这个题目我还查了一下他的简历,他真捐了很多钱,他多少个亿,二十几个亿。他是各种各样的地方在中国有些灾难的地方,有些什么地方,各种各样的地方捐的是很多,但是好亏,整个他现在讲起来英文说就像joke,是个笑话,就是一个就像美国有些电影里面就是什么地方美国专门拍这种电影,土哈哈的一个人到了美国出很多笑话。就为什么他花了这么多的钱,用心也不可谓不好,但最后变成一个笑话,这个真是值得讨论的。如果说他是行为艺术,他想高调,他想知道效果,有很多办法可以制造更好的效果,只要找几个专业人士来帮他设计一下,有一些比较正式,比方说他也登广告,钓鱼岛是中国的。
   
    窦文涛:他在纽约时报登广告。
   
    许子东:还要收购纽约时报,你要真收购,那就悄悄收购,可是他没有这个能力,然后事先先张扬了说我要收购了纽约时报以后办成中文版,宣传正能量,那人家一听就是个joke。
   
    马家辉:他是有一个理由,让我想起维珍航空,那个航空的老板,他也捐很多钱做很多事情,也是非常出位的,裸奔裸泳,很多的事情包括打扮成女人参加游行等等各种的事,可是在欧美社会,觉得他是一个奇观不一定是joke,觉得很惊叹,很佩服你的个人勇气跟创意,你敢,你有勇气,个人主义精神。可是我们不管是低碳同志还是光标推行,他每一次我注意到他的捐钱行善的行为艺术都把国家主义爱国主义放在那边。这是他的信仰我们尊重,问题是说这个东西对欧美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媒体来说,跟他们格格不入,他们就会怀疑你。
   
    许子东:说句实在话,有损国家形象,跟广场大妈到罗浮宫跳舞是一个道理。

    窦文涛:我也不知道,就是有时候我也在揣测,就是我们党和国家喜不喜欢这样的人,他也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你比如就像人们说的环球时报,我都会怀疑,就是不是就说环球时报他们都说特别左,但是有时候我看到其中的一些评论。
   
    许子东:开玩笑。
   
    窦文涛:你也不知道,我们党和国家是不是真喜欢这样的声音。
 
    就像许老师说的,很多中国人就认一条,你不管别的讲什么,他真是拿出钱了拿自己的钱了,哪怕他吹我拿了一万个亿,那实际上只要他拿了一个亿。
   
    许子东:看到有二十几个亿。
   
    窦文涛:哪怕没有二十几个亿,哪怕实际上只有几个亿,那他也是拿了钱做好事,所以就这一点。
   
    许子东:我替他不值,要是他真的是没拿钱,他只是搞花样,那这个事情也简单了,那有一个人这样图名,就是问题是他实际做了这么多好事,可是他给人的印象却造成这么一个印象。
   
    窦文涛:因为他这个人,所以我一直对陈光标比较感兴趣,我认为陈光标反映出一种人的发展模式。最早你们都没听说过他的时候,我就见过他,因为我作为主持人在汶川大地震的筹款晚会上我介绍过他,当时我介绍我不太了解他过去,说是带了多少个起重机,他是搞拆迁的,带着起重机浩浩荡荡就来了,然后我说这是陈光标,然后你看陈光标在座下就起来,我一看一个穿着迷彩服戴着军帽,就这样。
   
    许子东:你以为董嘉耀来了。
   
    窦文涛:没错没错,我跟你讲,你看嘉耀你能知道,中国人特别像我们这种人,这个年代的人,有一种灵魂,比方说你看陈光标,马上他很自然的做出一种解放军的姿态,解放军就有一种为国为民,他是那么样的一种价值观。
   
    许子东:小毛泽东
  
    窦文涛:那个时候我就有一个直觉,你不要说他这个那个,他相信他自己的,他能把他自己感动哭了,他确实相信他在做着正义的事情,无限好的事情。但是到后来,这个人也是被社会撩拨的,这个社会经常会出现这种模式,比如说一个人有一些我们觉得有些过分的举止,于是大家就开始说他。这时候有两种选择,你像我这种比较软弱的,你一说我就退了就收了,我就什么都不干了,但是还有一种人是那种就是,你说我胖,我还就跟你高调到底,我买纽约时报去,你说我高调,我还就是处处高调。就说你外界的刺激实际上使得我的雄心壮志放大了十倍,我还就这么干了。我最近在中国社会经常见到这样的人,我认为是大家拱火,本来这么高,但是你们一拱他火焰万丈,真的就成了一种行为艺术,尽管他自己不承认。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文涛 陈光标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0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陈光标捐款遭投诉 美国人没良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015a78ae-d7df-459d-b30a-c52b61c658f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