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陈光标的行径就是一个“笑话”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许子东就陈光标先生成“世界首善”一事展开讨论。陈光标高调行善行为究竟是个人作秀,还是堂吉诃德精神,对于他的行为评价究竟应贬应褒,而又是谁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将这一思想

许子东:陈光标可捐助美国医疗影响社会

窦文涛:所以关于他,我看了一篇文章,有一个姓赵的人对他有一个很尖锐的批评,可以看看。

(陈光标先生总想做时代精神的引领者,然而不幸的是他却总是与新的时代精神格格不入,他做慈善却不懂尊重,做环保却不懂节制,臆想式的对外收购又是一种义和团式的民族主义宣扬,他的内心也许是质朴的,他的每一次炒作也许是精心策划的,但他表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却是农耕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粗鄙的市场营销手段的杂糅,如果是一场营销比赛,那么恭喜他赢了,但如果是一场品质与智慧的比拼,那么他输得让旁观者都感到了不好意思。)

这是一个叫赵继成的人,我虽然打出这个字幕来,可是我本人并不同意赵先生的这种太尖锐的分析。因为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对陈光标我就想说,就像是三人行的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陈光标所以可以叫他陈老师,我觉得为什么他做好事值得学习的地方,他是我的老师。
   
    许子东:下次来这里捐款。
   
    窦文涛:劝他收购凤凰,如果他做的有所不妥,他也是老师,我们可以对照,至少他没犯法,他如果犯法,自有警察抓他,再者说。
   
    许子东:不仅没犯法,而且做了好事。
   
    窦文涛:对。
   
    许子东:在国内也捐了很多款。
   
    窦文涛:至少从我这意义上来讲,他带给了我欢乐,我这些年一直注意他,我一不开心我就看看他做什么,他做什么我就很高兴,他至少带给我很多欢乐,所以在我眼里我实在觉得他很可爱。
   
    许子东:但他的现象是值得分析,就说他到美国去洒钱,要买纽约时报什么什么,背后的精神来源,就像刚才讲的文革小毛泽东解放全人类,解放全人类这种心情当然也是堂吉诃德,在某种程度上很可笑,但是也有伟大的地方。你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不如中国好,中国人想解救他,那时候4个亿坦赞铁路,跟他这个比较人家较好。另外我知道,国内有非常大的财团很认真地研究要买帝国大厦,这个事情看上去一个很严肃一个是很搞笑,但是性质是一样的,你看我什么不买,其实现在有很多人在美国读商科的中国人,你要好好招几个,他们很可以帮你出主意,你有那么一些钱要砸在美国,要宣传我们中国的好处,是有很多很多好方法的。
   
    马家辉:可是出了主意不符合他的本身的品位取向。话说回来,你说收购帝国大厦,我就想这是好事,收购之后通常你收购之后可以改名,前面加中华两个字,中华帝国大厦,非常好,壮我国威,收回来那个品位取向不一样,我觉得还是应该被尊重,因为他用那种游戏的娱乐的方式。
   
    窦文涛:他可没当娱乐,成了你的娱乐。
   
    马家辉:你看他很高兴。
   
    窦文涛:他未必是娱乐。
   
    马家辉:就像我很喜欢刚才对比维珍航空那个,他用个人的裸奔,我们中国慈善家不会裸奔,我们爱国不行,重点在于什么,你看到维珍那个老板捐的钱是放在,那个钱是可以运作起来,很有效的让那个慈善工作能够持续发展,而不是在路上派钱。
   
    许子东:你假如说真的想做些事情,你有一笔钱,美国的医疗有很多问题,有很多人得了重病,insurance,那你搞一个光标什么基金会,你到时候你们符合这样条件,我就给你们资助你们的医疗,你这样的话你不管是资助50个、500个、5000个,你在美国社会就会产生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个影响。或者你要登广告,你现在你到时代广场去,五彩缤纷的很多荧幕,其中就有我们新华社的广告,整天在播新华社的广告,他可以买一个时段。
   
    窦文涛:效果比不上陈首善,你知道陈首善为什么叫陈光标吗,他爹希望他光耀全球,做人中的标杆,所以他叫光标,他这个。
   
    许子东:现在叫低碳,另外一个名字叫陈光盘。
   
    窦文涛:他还真的,我觉得他还真的是光标,就是那个电脑上那个光标,就陈鼠标,多吸引人啊,我每次看到他,我都要点击他,所以他就是我的光标。
   
    荷兰电视记者采访他,还有一个很精彩的问答,就说他说雷锋是我心目中的佛,说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就是不嫖不赌,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热爱祖国,就很多。他那意思现在很多有钱人他们就吃喝嫖赌,我要影响他们去做好事。然后这个记者就问,那你觉得你是新时代的雷锋吗,你知道他怎么回答,他说我跟雷锋最大的差距就是我缺一个毛主席的题字,从陈光标到雷锋就差一个毛主席题词。
   
    许子东:那他差多了,雷锋之所以今天变的这么重要,百分之八十是毛主席的题字。
   
    窦文涛:为什么我一开始讲陈光标他至少带给我欢乐,他这个,而且我真的不知道,就说各方面的人对他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为什么,我就在讲,他让我想起相声,他所张扬的这种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和这种,你看相声里边有一个技法,叫做什么呢,就是夸张。你比方说他是我不知道逻辑学上这种方法叫什么,他就是我把你夸张之后让你看到你这种观点的荒谬。比方说咱们要是本来合乎分寸的讲,说美国这个国家很不怎么样,美国主张的很多思想我们不赞同,那么如果用相声的夸张法就怎么说,对,美国不怎么样,明天咱们给他扔一原子弹咱把美国炸平了。你看,你注意到没有,当你提出一个爱国主义的时候,他相声里边有一种技法就是夸张的方式一下给你放大到这,会让你产生一种非常错谬的效果。
   
    所以你看,所以陈光标的行为艺术超过了他本人的原意。他在纽约时报上这种红旗插遍全球,把纽约时报变成我们党的声音,变成《人民日报》,我看他是想。但这个事儿,特别有意思的是,你不能说他是错的,特别是站在我们的立场上讲这很革命,但是哪儿有点不对劲。
   
    马家辉:上升你说上升,那是效果上面,而且他是故意这样做,我透过夸张的技法让你看到你们荒诞的地方,可是据你说陈光标站起来这样,他是真心的。所以我们的问题是,说谁或是说透过什么方法什么管道把夸张这种概念放进一个人的脑袋,在他的成长过程,他在哪个年代,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他觉得这是他唯一或者最应该选择的方法来爱国爱民,谁把这种东西植入在他的脑海。
   
    窦文涛:我就能回答你这个问题,就像我们这个主持人,咱们是在咱们这个语境下我可以像人一样说话,随便说话,可是你知道我要到了某种场合,他只要合适的音乐一起来,我就发现我不由自主的就朗诵起来了,因为我们从小这个年代,看的那些电视,整个受的这套教育是一种音乐一起你就来劲,甭管为了什么,反正是一个无比宏大的目标。
   
    许子东: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窦文涛:这就在我的血液里,你看你们香港人完全不会,你把我搁到人民大会堂。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文涛 陈光标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0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陈光标捐款遭投诉 美国人没良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015a78ae-d7df-459d-b30a-c52b61c658f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