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泰坦尼克号或因海市蜃楼沉没

2012年04月25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12年4月14日,船上时间夜里11点40分,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2小时40分钟后,即4月15日凌晨2点20分,船裂成两半后沉入大西洋。泰坦尼克号海难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惨重的海难之一,同时也是最为人所知的海上事故之一。

凤凰卫视4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问幼婷谈什么,只肯谈《泰坦尼克号》。

竹幼婷:对啊,这是我小时候的记忆。

窦文涛:最近又看了一遍吗?

竹幼婷:我没有再看一遍,从电视上重播,我那个时候在电影院就已经看了两遍,15年前。

窦文涛:你知道昨天我们跟香港导演陈可辛做节目,我最后问他一个问题,我说你现在对大陆的市场有感觉了吗,他说还在找,他说很多事情很奇怪,比如说《泰坦尼克号》3D,他说全世界的电影业没有这样的事情,现在在大陆首周,六天5个亿的票房。我们主编宋新说,应女孩的强烈要求要去看,我问她到底什么3D,她说也没有什么3D,就是再看一遍。

竹幼婷:他们说前半部就是字幕3D。

窦文涛:对,就是再看一遍,可是你看陈可辛就说,这个市场你不知道的,它没有电影重播再放一遍的时候,能够创造这么高的票房,这在香港说实在的也都不会发生。

梁文道:不会。

窦文涛:只有在中国大陆。

竹幼婷:是因为电影院的品质提高了吗,15年前看的时候,感觉破破旧旧,那个气氛氛围不好,所以现在15年后,我觉得有点钱了,我想要好好的看一遍。

梁文道:那个是90年代,90年代的时候很多人不是在戏院看,很多人甚至是后来才在别的场合、电视上再看,就像你讲是小时候,我觉得现在去看的主要是年轻人。

竹幼婷:对啊。

梁文道:就是你这一代,可能小时候看过了。

窦文涛:其实过了这么多年,就算爱情胜片,过了这么多年又有一波年轻男女,他会有这种看的心情。

梁文道:可能是这样,很多人不是说要为了去看3D的裸体吗,怎么样忽悠悠对着你眼镜冲过来吗。

窦文涛:听说是我们剪掉了是吗?

梁文道:是剪掉了,然后大家都觉得这样3D毫无疑义。

窦文涛:专门这个传闻,卡梅隆还在外国做个解释,就说有传言说是中国剪掉了立体的波涛汹涌,他说没那个事,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当年他拍《泰坦尼克号》的照片,我们看一下,你没见过他在旁边还意淫呢。

竹幼婷:他胖了好多。

窦文涛:这是打造的,你再看第三张,现在根据詹姆斯·卡梅隆的最新研究,你看他还检讨呢,船尾翘的角度高了,应该没有这么高。

竹幼婷:是,不可能到90度。

窦文涛:你知道我最近一气看了三部《泰坦尼克号》的纪录片。

竹幼婷:纪录片。

窦文涛:詹姆斯•卡梅隆团队与中科院无异

窦文涛:在国家地理频道,因为是100周年,100年前的4月14号,首先是看詹姆斯·卡梅隆这个人,你就知道中国导演,你跟人家真是天和地之间,完全不是一个路数的人,你知道吗,他现在说出来的,他说我为什么要拍《泰坦尼克号》这个电影,我就是想搞清楚沉船的原因,这个电影拍完了,最近他又用拍电影,有了声望,有了钱,有的支持,潜水艇,他还在拍甚至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

梁文道:他去马尼拉海沟。

窦文涛:他说实际上对我来说,潜入沉船比拍这个电影,对我来说更重要,他说20多年,我不能够相信,这样一艘永不沉没的大船怎么沉的,到底发生了什么。然后你知道詹姆斯·卡梅隆跟中国科学院,我看没什么两样,他这个团队有流体力学工程专家,有船舶专家,有一帮专家坐着潜水艇,把所有的遗物分析。他今天说了,我要不要改我这个电影,周围人都说很难改了,他现在研究出来,不过我也没有什么太多遗憾,这个电影关于沉船的过程,这个船是怎么沉的基本不错,但是比我最新的研究稍有差距,可是我可以告慰的是,电脑动画我已经做出来了。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你就知道他研究到什么程度,船不是裂了吗,第二节船的后半身在水底下烂的像抹布一样,为什么烂成这个样子,这是卡梅隆那个科学团队,包括他自己提出来的理论。你知道这个船在40节的速度,高速往下掉,其实是掉几千米。

竹幼婷:是。

窦文涛:就跟坠落一样,掉下去以后船砸在海床上了,但是掉的过程中后边会带起水流。

梁文道:往下压。

窦文涛:同样大空间的水流在往下压,等于船到了地面之后,又被这么大面积,这么多方的水流压,压烂了,你想想他们的研究,就研究到这种程度。

梁文道:但是这个电影我很佩服卡梅隆做了很多事情,他做了很多事情都很认真,包括他做《阿凡达》也是非常非常认真,他每做一次电影的题材,你都觉得他像要做一个研究项目一样。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但是这个电影我真烦它,为什么呢,我非常非常记得90年代,我忘了9几年的时候我去大陆。

窦文涛:我敢说你烦它的理由,正是幼婷喜欢的。

竹幼婷:我刚刚就想讲。

梁文道:就它的那首歌我跟你讲,我那时候是走遍全国各大城市大街小巷去哪都躲都不了,连到新华书店他们都在播,一天到晚听到那个爱尔兰式的前奏起来,我的天啊,我够了,天啊,够了。

窦文涛:和尚彻底崩溃了。

梁文道:真是崩溃了,所以我现在看见这个电影,我没看过第二遍,但是我仿佛看过好多遍,就是因为各种的镜头,还有那个音乐带给我的幻觉,我到现在都听不了那个歌,我一听就受不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3D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